•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29MB1585629C/201909-00002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持续开展全县工贸行业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9-09 发布日期: 2019-09-09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持续开展全县工贸行业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09 16:07 来源:泾县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印发《持续开展全县工贸行业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科商经信〔2019138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经济开发区,各相关工贸企业:

    根据关于印发《持续开展全市商贸流通行业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宣商〔2019145号)和县安委会《转发〈关于持续开展1+6+N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通知〉的通知》(泾安办〔201938号)要求,结合我县工贸行业工作实际,现制定并印发《持续开展全县工贸行业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1995

抄送:市商务局、市经信局,县安委办、县消委办。


持续开展全县工贸行业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县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根据市对口部门要求,决定自即日起至年底,在全县工贸行业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目标

以“迎大庆、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为主题,持续开展工贸行业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对重点企业、重点部位、重点时段严防死守,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确保全县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原则

(一)坚持“问题导向”原则。落实上级主管部门和企业风险管控职责,健全完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警机制,实行分类分级监管机制,组织开展辖区相关企业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实行风险预警控制,针对排查出的重大安全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加以防范,有效控制事故风险。

(二)坚持“源头管控,属地管理”原则。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要求,结合乡镇政府和经济开发区对安全生产工作年度部署和专项整治行动的要求,针对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隐患,制定整治行动方案,落实任务分工,确保整治行动有序推进。对整治行动中发现的重大问题要及时上报,协调相关部门及时处置。

三、重点

(一)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检查“五个重点领域”相关责任主体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领导机构和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情况,企业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是否做到各层级、各岗位全覆盖,安全生产投入情况。

(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执行情况。重点检查“五个重点领域”相关责任主体各类安全生产制度健全情况,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的长效工作机制落实情况;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实施安全生产管理、操作技能、设备设施和作业现场标准化情况;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和持证上岗制度落实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汛期安全防范工作情况。超强台风“利奇马”过境后,贯彻落实市减灾救灾和灾后重建指挥部会议精神,结合商贸领域实际认真落实安全防范,切实做好灾后重建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三)安全生产风险管控情况。“五个重点领域”相关责任主体各类设施、设备是否符合《消防法》等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标准、制度的要求。消防检查制度和消防演练、逃生制度是否定期经常;消防设备是否及时更换并保持常用状态。

(四)隐患排查治理情况。重点检查“五个重点领域”相关责任主体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开展隐患自查,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并按要求进行整改情况;2019年各级在安全生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与隐患整改落实情况。

(五)应急管理情况。重点检查“五个重点领域”相关责任主体应急体系建设情况,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编制情况,组织应急演练,配备应急装备,加强应急培训、值班值守情况。

(六)安全生产秩序情况。

1、危险化学品企业:重点检查企业证照是否齐全有效,是否存在非法生产、经营、储存、使用危险化学品行为;是否建立与岗位相匹配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否制定实施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 是否制定操作规程和工艺控制指标;新建装置是否制定试生产方案投料开车;是否存在违反劳动纪律、违反操作规程等行为;液体充装环节是否符合安全条件、技术规范;是否设置防泄漏措施。生产、储存装置、设施、场所重大危险源是否开展辨识并设置安全风险告知牌;重大危险源是否落实管理制度、管控措施、备案。是否编制危险化学品泄漏、火灾、爆炸等专项应急预案,并定期开展演练、总结评估;是否配置专职消防队伍,没有专职消防队的是否与消防救援部门签订应急救援协议;是否建立健全应急组织体系;是否配备必要应急装备、储备、应急物资;是否加强岗位应急培训情况;重大危险源、关键装置和重点部位是否严格执行巡检制度;是否依法组织员工安全警示教育和业务技术培训,法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等。

2、电力设施:重点检查企业和用户的电气设备是否定期预试,是否存在线路(对地、建筑物、树等)安全距离不够、线路# 杆塔倾斜、渗(漏)油等问题; 闭锁装置是否正常投运、运行声响异常、超载过载、防误装置失效、开关屏是否存在“五防”闭锁装置、继电保护装置和自动装置未定期试验和未投运等重大隐患;是否定期对设备进行巡视检查和隐患排查;消防设施配置是否齐全并有试验合格标志。配电间是否有杂物堆积,是否有防小动物措施;蓄电池运行状况是否良好,是否有电保安措施。

3、加油站(点):重点检查加油站点专项治理情况;严厉整顿无证经营、非法购销成品油、销售不达标油品、非法销售散装汽油、违规储备成品油等行为;违规新建、迁建、扩建和改建加油站(点);超范围经营、出租证照、缺斤少两、价格欺诈、偷税漏税、商标侵权、乱挂标识等损害经营者与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不法行为;加强对重点部位(油罐区、加油区、配电室)、重点环节(卸油环节、加油环节、检修环节、施工环节)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强化油气回收治理、地下油罐防渗改造的安全生产管理。

4、造纸、铸造和商超、农贸市场等劳动人员密集场所:重点检查是否依法办理消防行政许可或备案抽查手续;是否建立逐级消防安全责任制,健全落实各项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是否达标;规模较大的商超是否依法设立专职、志愿消防队;消防设备和抢险救援装备配备是否符合实际,检查微型消防站建设落实情况;检查消防设施、器材、消防安全标志是否完好有效,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是否保持畅通;是否设置影响疏散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防盗网、广告牌等障碍物;检查电器产品、燃气用具的安装、使用及其线路、管路的设计、敷设、维护保养、检测是否符合技术要求;检查是否违规用火、用电、用气、用油;检查工贸行业人员密集场所企业是否完善修订事故应急预案并开展针对性演练。

四、要求

(一)加强领导,迅速行动。各乡镇、经济开发区和各相关企业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明确分工,压实责任。要加大投入力度,提供必须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持,切实保障专项行动落到实处。要明确负责人和牵头部门,负责组织指导和监督检查。

(二)明确责任,强化分工。要督促各相关企业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结合构建企业安全风险防控机制,认真排查本企业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对排查出的隐患和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帐,自觉做到隐患治理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并自觉接受商务等部门的监督检查。

(三)即查即改,敢于碰硬。各乡镇、开发区要认真履行职责,敢抓敢管,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基层、深入现场、督促指导、狠抓落实,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要创新检查方式,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对重大隐患要挂牌督办、一盯到底。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整改,彻底消除事故隐患。 

请各乡镇、经济开发区分别于828日前将属地工贸行业安全生产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方案、1225日前将工作推进情况报送我局汇总,形成专题工作报告市经信局、商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