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经济开发区>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29799823103L/202001-00011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泾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泾县经济开发区2019年度工作总结和2020年度工作计划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1-13 14:03
泾县经济开发区2019年度工作总结和2020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01-13 14:03 来源:泾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要求,现将县经济开发区2019年度工作总结和2020年度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2019年工作总结

(一)党的建设工作

切实提高责任意识,认真落实党工委书记带头抓党建,班子成员围绕分管领域抓党建、各支部书记具体抓的要求,把党建工作抓实抓细。强化思想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党工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牢牢抓住理论学习这条主线,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一系列的内容。组织中心组学习12次,开展集中学习50余次,“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下载率完成100%,“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参与人数1500余人次,按要求完成了“干部在线教育”。狠抓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积极组织参加各类党建工作培训和业务培训,完成了4个支部的按期换届工作,严格规范党员发展标准,今年确定积极分子4人、吸收发展对象2人、接收预备党员2人、转正4人。强化组织生活,按要求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17个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并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坚持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合力抓创建,截至目前已成立非公企业团支部13家、工会组织35家、妇联组织4家。结合文明创建的要求,开展党员活动日集中学习3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举办首届“能工巧匠”评选活动,开展困难党员、困难职工慰问38人次。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县委和县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部署安排,紧扣落实“两个责任”,让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为引领转型发展的坚强保障。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领导班子成员在抓好分管工作的同时,把“一岗双责”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督促开发区纪工委切实把好关、执好纪、问好责。积极开展专题警示教育、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等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加强干部作风建设。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泾县经济开发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及时动员部署主题教育,按要求有序推进。抓实学习教育,目前已开展研讨3次,交流发言16人次,集中举办为期4天的主题教育读书班,读书班期间,开展集中学习3次、专题研讨2次,交流发言12人次,参加集中学习研讨的党员干部80人次。通过现场教学、观看红色教育片、警示教育片、座谈交流、宣讲报告、走访调研等多种形式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等,不断丰富主题教育内容。

(二)生态文明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推进扬子鳄保护区问题整改工作,扎实开展园区环境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按照县整改领导组要求,建立包保联系制度,做好日常巡查,督促相关企业按要求停工、停产。

组织干部对全区所有道路市政雨污管网、雨水口及水域内企业雨、污管道开展排查和整治提升。针对自身排查和企业自查发现的问题,分类处置,对能够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需要过程整改的制定方案、跟踪落实。持续开展租赁及散乱污企业大排查,排查企业100余户,对园区租赁项目较为集中的企业进行重点排查,对发现的问题,配合相关主管部门开展整治,对租赁企业建立完善一企一档资料。

(三)主要经济指标

全年预计可完成工业总产值75.87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2.98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14.48亿元,同比增长4%;进出口约4000万美元;完成工业固投10亿元,税收7亿元。

(四)项目建设情况

今年以来,紧扣电机泵阀主导产业,积极赴沪苏浙等重点地区外出招商,设立了开发区招商发展局,赴上海驻点招商。今年新签约落户项目10个,总投资7.68亿元,华辰磁控、中钧泵业等均为主导产业项目,还包括纳呗网络科技公司共享经济项目等新兴互联网经济项目。今年新开工项目11个,续建开工项目22个,竣工项目13个,投产项目9个。

目前有23个重点在谈项目,明确专人跟踪对接洽谈,在谈大部分为主导产业项目和高科技项目,日本泰拉尔泵业高效直连泵、端吸泵、潜污泵生产制造,晨兴集团智慧眼镜、智慧玻璃等智能装备制造,艾维科阀门、上高阀门、上冶阀门一批等高科技项目和特种阀门企业均拥有国际国内一流的产品和先进技术,其中部分项目已达成投资意向,还包括知名互联网企业和新型互联网项目,都是牵动性强,税收拉动大的项目。

(五)项目申报情况

加快高效节能电机重大新兴产业工程建设,目前皖南电机所购置的相关研发生产设备完成部分安装调试,威能电机完成了厂区范围内厂房建设,内部和附属设施施工也已基本完成,2019年新购置及搬迁设备已部分安装调试,新维电机2幢标准化厂房已投产,研发大楼待装修。承担项目建设的3户企业按照省级引导资金申请流程,对购置重大工程建设内容相关的研发、生产设备产生的直接费用进行审计,审计报告已经省发改委及委托的第三方审计公司审核确认,按照10%补助研发生产设备投入,目前扶持金额已核准,核准资金扶持金额为708万元,资金待拨付。

积极申报泾县电机小镇,根据开发区产业要素、资源优势,引导资金、技术、人才的聚集,做大、做精、做强电机等主导产业,实现产业的集聚化发展。积极申报泾县智能装备(泵阀)重大产业专项,培育发展泵阀主导产业,争取省级政策扶持。

(六)基础设施建设

围绕功能配套抓基础建设,着力搭建产业发展平台。加快国家电动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建设步伐。谋划长远,积极推进机械加工产业园、固废处理、污水处理等筹建工作,推进物流园、外来人才公寓等谋划筹建,不断完善配套服务功能。筹划成立开发区实业公司和互联网产业园,夯实产业发展平台。结合文明创建工作,推进园区环境整治提升。先后完成205国道(泾县开发区段)市政改造工程、污水提泵站维修工程、财富路绿化补植提升、财富东路中央隔离栏、总干渠公园、园区东中西环境整治提升、高新企业创业园环境提升、园区环境整治杂草清理、纬四路路灯维修、水东路西侧滨河公园、开发区大楼室外广场改造、开发区大楼外墙维修、开发区地标雕塑、幕桥路(水东路至创业路段)改造等10余项重点工程,不断提升园区承载力、集聚力和园区环境,为产业提质增效打下坚实基础。

(七)低效土地处置

对全区低效土地利用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梳理,提交县政府研究出台了《泾县经济开发区低效土地利用专项整治方案》,全面推进园区低效土地处置工作。加大僵尸企业处置力度,基本完成7户企业约580余亩土地处置工作,其中和森钢管盘活地块引进精工泵阀、鼎润精密钢管等新项目入驻,安美宣纸工艺品地块新项目也达成入驻意向,金泰机械、盛旗机械完成用地收储,万顺球墨、恒兴建材基本达成土地收储意向,圆通机械盘活工作组织皖南电机和芜湖津盛农商行进行多次对接,达成收购意向,重新启动拍卖程序。推动低端企业转型升级,通过帮助企业嫁接重组等多种方式,将产业不佳、生产经营困难,安全和环保水平低,产值和税收低的企业进行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目前已有5户企业约126亩土地完成嫁接重组或达成意向,瑞泰机械、华源园艺、荣盛泵阀、安丰新型建材、鸿兴新型建材均嫁接引进新企业建设新项目。促进低效企业改进提升,对厂区内有空余土地的企业督促列出扩建计划,积极做好拟改扩建企业帮办服务工作,推进具备开工条件的及时开工建设,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万宇轴承、同幸机械、长城电铸等10户企业约25000平米新厂房开工建设,绿环泵业等一批拟开工企业正在办理相关前期建设手续,计划继续扩建近20000平米厂房,改进提升土地利用效率。

(八)优化营商环境

继续加强项目帮办服务工作,确定帮办服务人员,帮助企业和项目入驻办理相关手续,切实了解并着力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为企业提供全程帮办服务。积极对接县直相关部门,明确专人负责和具体承办本部门相关审批事项等项目包办服务工作。

及时做好企业政策兑现,帮助申报或兑现隆鑫铸造、新维电机、宝泰特材等相关扶持资金3600余万元。9月份召开了全县工业奖励资金发放大会,兑现工业相关奖励政策,为开发区80余户企业发放奖励资金4000余万元。帮助新维电机、南方泵业、华强机电、腾龙泵阀等园区企业办理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等相关手续约40件,帮助企业加快建设发展。

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类用工招聘会,帮助缓解用工难题。认真落实文明创建和创卫工作要求,加强社会综合管理,完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定期和不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认真开展信访接待活动,及时处理涉及开发区稳定的各类矛盾纠纷。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发展空间受限。受规划等原因束缚,现有开发区发展空间严重受限,几乎没有可供净地。入驻的项目基本都是通过内部挖潜,盘活僵尸企业,嫁接低效企业引入的项目。

二是经济总量规模小。电机泵阀产业虽然综合实力、质量较好,但总量规模还不大。新项目大项目、带动作用强项目少,新兴经济产业项目少,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还很艰巨。受整改停工停产影响,经济增速放缓,特别是工业固投不足,企业建设投产计划受到很大影响。

三是服务机制不完善。贯彻落实省市县有关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相关意见和措施还不到位,相关部门的授权还不到位。具体在项目服务上,从企业设立、项目立项、环评审批、土地挂牌、工程建设、各类验收等等,各项审批手续均在相关主管部门办理。开发区从优化服务的角度,只能全力做好帮办服务、代办代跑,因手续不完善不及时,出现项目等地、等开工的情况时有发生,简化办事流程,一站式服务,办事不出园区的目标还在努力当中。

二是管理体制不健全。虽然部分县直相关部门也设置了派驻机构,但是业务上还是以主管部门管理为主。具体在日常管理上,由于开发区没有相关权限,生态环保、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等工作,一方面只能加大对企业的宣传教育和引导,另一方面做好和相关部门的对接协调,并没有行政强制的手段有效管理。包括一些租赁企业入驻园区都没有相关程序和手段去约束,在源头和过程管理上也存在漏洞。

三、2020年工作打算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园区发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坚持理论学习制度,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党工委集体议事规则,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严肃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指导督促各基层党组织规范组织生活。推进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廉洁风险防控,切实加强对重点领域的监督管理,防范廉洁风险。

完善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稳步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在真诚服务企业的同时,稳步推动非公党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以服务促党建、以党建促发展”,将党建阵地与服务企业有机结合在一起。把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园区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实现党建对园区建设发展的有效引领,推动园区发展迈上新台阶。

(二)严守高质量发展底线红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全面深入的抓好扬子鳄保护区问题整改,确保改彻底、改到位。以打造“两色两新”园区为目标,科学认识和把握发展与保护的辩证关系,继续强化对园区企业的监管,坚持问题导向,严格监督管理。围绕特色主导产业,完善投资项目准入条件,强化产业层次、投资强度、税收贡献等方面的约束,提高土地利用效率。进一步优化空间格局、产业布局,形成点上高效开发、面上共抓保护的发展格局,推动园区经济特色化、集群化发展,以绿色发展方式引领经济健康发展。

三是坚持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根据泾县国家级扬子鳄自然保护区规划调整进度,适时启动县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工作。坚持科学规划、高水平规划,强化规划管理,对标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一张蓝图绘到底。为进一步拓展开发区发展空间,解决迫在眉睫的发展用地瓶颈,计划启动泾东工业集中区规划建设,积极与自然资源和规划等相关部门对接,推进前期工作,促进集中区和开发区连片发展,全力打造增量支撑区。

四是构建高质量发展产业体系。围绕建设国内最具特色的中小型电机集聚基地、国内最大的防腐泵(氟塑泵)生产基地,把电机产业做强、泵阀产业做大。在皖南电机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立足优势,彰显特色,强壮产业链条,大力推动智能制造,培育制造业竞争新优势,提升园区电机、泵阀产业整体水平和竞争力。同时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产业结构升级,扩大规模、提升水平。建设好互联网经济产业园,积极引进总部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兴经济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设立工业发展引导基金,培育扶持主导产业和企业发展。

五是坚持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加强与沪苏浙等中国经济最活跃区域的互动联系,优化招商队伍,创新招商方式,完善招商机制,推进精准招商,通过以商招商、以企招商,积极外出招商,引进和落地更多的项目,特别是大项目、好项目。坚持以项目和项目化为总抓手,抓在谈项目签约、抓落户项目开工、抓新建项目投产,通过落户建设项目数量、质量大的提升,支撑园区经济的提速发展。继续加大项目申报争取力度,及时跟进泾县节能电机重大新兴产业工程实施,全力扶持电机基地建设。积极对接上级发改等主管部门,及时关注电机泵阀主导产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相关专题方向,积极申报争取上级项目和资金支持,扶持主导产业发展壮大。

六是坚持提升土地利用效益。根据《泾县经济开发区低效土地利用专项整治方案》,继续按照“清理退出重建一批、改进提升建设一批、转型升级改造一批”的分类处置措施,全面推进园区低效土地处置工作。加大“僵尸企业”处置力度,通过帮助企业嫁接重组等多种方式,推动产业不佳、生产经营困难,安全和环保水平低,产值和税收低的企业进行转型升级。督促低效企业改进提升,不断提升园区土地利用效率和效益。

七是提升基础设施配套功能。加强生产性配套设施建设,特别是路网、管网等功能配套全面提档再升级,高标准建设,精细化管理。长远谋划好机械加工(铸造)产业园、固废处理、污水处理、物流园等筹建工作,提升园区承载力。不断完善生活性配套设施,推进外来人才公寓等服务性设施建设,提升园区开发档次和服务水平。对排查出的园区公共配套服务和企业内的各类基础设施存在的问题,建立台帐,明确整改措施,全面整改提升,夯实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

八是提升高质量发展服务环境。加快开发区帮办服务中心和展示中心建设,落实帮办服务工作制度,积极与县直相关部门对接项目审批和服务事项,简化办事流程,努力构建“封闭式”运行机制,实现“园区事园区办,企业办事不出园区”的目标。进一步在扶持企业发展的细节方面研究出台一些具体的办法举措,形成企业日常服务的有效机制,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理顺管理服务体制机制,明确工作职责,按照权责对等、权责一致的原则,厘清审批和监管权责边界,强化落实监管责任,加强工作中的对接和协调,形成企业日常监管的有效机制。完善开发区组织架构,进一步充实人员,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探索创新开发区选人用人机制。积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鼓励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优化科技、人才政策体系,依托产业集聚实现高速增长,依靠创新集聚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