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统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统计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2345/202001-00023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泾县统计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总结与规划】泾县统计局关工委2019年工作总结与2020年工作规划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1-14 11:27
【总结与规划】泾县统计局关工委2019年工作总结与2020年工作规划
发布时间:2020-01-14 11:27 来源:泾县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在县统计局党组的领导下,在县关工委的指导下,我局党组定期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坚持将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范畴,与党建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年初结合统计工作特点印发年度工作要点,安排局关工委活动经费,保障关心下一代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一、2019年工作总结

根据年初县关工委工作会议提出的“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继续营造青少年良好成长环境,要强化关工委自身建设的总体要求”、“新时代关工工作要有新作为”要求,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与思想建设、统计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定期召开局未成年人家长座谈会,调查了解未成年人及家长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新需求,按计划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及时性与有效性。

1、定期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一年二次定期召开局关工委会议,组织未成年人家长学习有关未成年人子女教育方面资料与文件,并调查了解未成年人及家长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新需求,努力提高县局关工工作的针对性,并为局机关职工10名未成年人子女每人订阅一份《少年科技》、《少儿画报》两本书刊,拓展局机关干部职工子女课外学习空间。

2、组织开展学历史文化活动。组织局机关职工未成年人子女到市博物馆参观,听取博物馆讲解人员讲解宣城地方历史及文化习俗等,并进行座谈交流,丰富了青少年对家乡历史文化的学习内容,激活了小朋友参加集体活动接受历史和文化知识教育的兴趣。

3、组织开展传统文化体验。为促进青少年了解宣城文房四宝中的国宝宣纸,组织青少年与家长参观中国宣纸文化园,小朋友们在观看宣纸博物馆展物与书画精品,参观宣纸主要制作工艺与工序,现场亲身体验捞生肖宣纸的劳动兴奋与快乐感受,为宣城拥有国宝宣纸而感自豪与骄傲。

4、组织开展安全法规教育。为满足家长对子女安全法规教育的要求,暑假期间开办了开学前安全教育新课堂,讲授了交通安全与防骗防拐等安全知识法规和防范举措,使统计局机关职工及学生受到一次全面系统的安全法规与环保意识教育,同时,也增强了县统计系统干部职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与积极性。

5、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深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云岭精神”教育。局机关党支部、关工委联合组织党员、学生与家长到云岭小镇参加“云岭保卫战”体验活动,感受新四军在抗日战争最艰难的时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勇于抗战的大无畏精神,让他们感受到没有先辈们艰苦卓绝的斗争,就没有今天安定和幸福的生活。体验活动也为到场的12名党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增添了新内涵,为年青家长增加了家庭子女教育新内容。

过去的一年,县统计局关工委虽然取得了显著成绩,但距上级对关工工作的要求还有差距,特别是在如何解决家长正确处理好双休日子女的课外兴趣班与安排的集体活动发生冲突矛盾时的难题,还没有找到好的解决办法,需要继续努力探索。

二、2020年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年,也是泾县融入长三角经济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机遇期,我局关工委将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县委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年度目标与任务,结合统计工作的实际,认真做好四项工作。

1、在征求家长意见的基础上,继续适时组织未成年人到本县区域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工地等地参观学习,拓展未成年人树立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的视野,增添爱科学、爱劳动、团结友爱的多元化教育的内容及形式,努力办好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第三课堂,提高未成年人放飞青春梦想的兴趣。

2、坚持每半年组织召开一次局机关未成年人家长座谈会,学习有关关工工作方面的新政策、新知识、新经验,了解全市关工工作新动态,充分听取家长们对其子女培养教育的意见与建议,同时要求家长树立大局观、正确的教育观与

子女成才观,正确处理好子女课外兴趣班与参加集体活动的冲突茅盾,坚持个人服从组织,小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克服困难,按时参加每次局组织的未成年人教育活动,并指导督促子女写好活动日记,不断提高教育活动的质量与效果和局关工工作的影响力与关注度。

3、继续做好扶贫助学关工助力活动,适时到局联系扶贫乡村开展走访慰问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提倡局小朋友与扶贫村贫困学生结对帮扶,为乡村脱贫攻坚贡献关工人的力量。

4、加强局关工组织自身建设,遵照“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宗旨,结合统计工作的实际,认真学习上级有关关工工作的文件与要求,拓展知识面,弘扬关工“五老”志愿者精神,积极参与县关工委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勇担使命,履职尽责,奋力开创局关工工作新局面,努力争当县直系统关工工作先行者。





                                                                                                                            2020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