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住建局> 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728W/202001-00017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发布机构: 泾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泾县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新闻发布会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1-16 08:34
泾县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1-16 08:34 来源:泾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泾县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新闻发布会

一、发布会主题:泾县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新闻发布会

二、发布单位:泾县住建局

三、发布会时间:2020年1月15日

四、发布会地点:泾县数据局三楼会议室

五、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泾县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六、发布会出席人员:泾县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晨

七、参加发布会媒体:泾县融媒体中心、泾县政府网、泾县新闻网、《绿色泾县》、泾县手机新闻及县内泾县论坛、泾县之窗、百姓论坛、真太狼微信公众号、泾彩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

八、新闻发布会议程:泾县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晨介绍我县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长期以来,大家对泾县住建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热切关注,尤其是去年以来,各位媒体记者不辞辛苦,采写了大量创建“国家园林县城”的好稿件、大稿件,为顺利推进“国家园林县城”创建营造了浓厚氛围。借此机会,我代表县住建局和“国家园林县城”创建指挥部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国家园林县城创建情况及取得的成绩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国家园林县城是根据住建部《国家园林县城标准》评选出的分布均衡、结构合理、功能完善、景观优美、人居生态环境清新舒适、安全宜人的城市,体现一座城市的综合水平。它的考核标准涉及综合管理、绿地建设、建设管控、生态环境、市政设施、节能减排六大类46项指标和1项综合否定项,共47项考核指标,是我国城市园林绿化领域的最高荣誉,是国内重要的城市品牌之一,每两年评选一次。2018年9月12—13日,我县“创园”工作通过了省住建厅初审,并以全省第四的成绩,由省住建厅向住建部申报。2019年10月17—18日住建部专家组对我县“创园”工作的进行了现场考查和终审。2019年12月31日—2020年1月14日,住建部在其官网上发布了《关于2019年国家园林城市系列拟命名名单的公示》,泾县作为“国家园林县城”入列,目前公示已结束,标志着泾县正式成为“国家园林县城”,圆了泾县人的园林县城梦。

瓜熟蒂落,夙愿成真。回首“创园”历程,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创建合璧、改建相彰、养护一体”的思路,以山为背、以水为系、以路为带、以园为景,大力拓展新城区、提升老城区、美化大城区。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特别是2017年底启动“城市提品大会战”工作以来,全县上下虚心求教、自信从容、稳扎稳打,一次次修复城市、一次次更新城市、一次次美颜城市,将一项项国家园林县城创建标准落细落实,县城实现了绿化总量大增长、绿化品位大提升的美丽蝶变,创出了“小城大梦”的格局、“小城大美”的环境、“小城大干”的精神,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国家园林县城创建之路。目前,城区建成区面积达13.1平方公里,绿化覆盖面积达到537.71万平方米,绿地面积达到467.83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5.7%、41%和12.07平方米/人。如今,漫步城区满眼是绿色,步步是风景,处处都充满着园林的优雅和勃发的生机,一座碧水绿荫环绕、绿地游园点缀的生态泾县已经初步建成。主要有以下四点做法和经验。

(一)坚持“绿”为底色,城市绿量大幅增加。增加“绿量”是创建国家园林县城的主要切入点,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围绕创建国家园林县城绿地建设的各项指标,突出“公园绿地、游园绿地、道路绿化、小区(单位)绿化、防护绿地”等重点绿地建设,大力实施“五大绿化”工程,增加了城市绿量和质量,提升了绿化品位和特色。一是实施公园绿化。以增绿、添彩、提质为主线,先后建成象山公园一期、二期工程,江心洲公园,幕溪河花廊和赏溪公园等13个公园项目,正在实施青弋江北路滨江景观建设,提升了广大市民舒适的休闲空间,公园绿地面积122.99万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1.52%。二是实施游园绿化。对城区主次街道交叉口,全部进行绿化,完成谢园路机关单位拆墙透绿街头游园建设。新建的法院大楼、农商行大楼、疾控中心大楼等全部取消了围墙设计,建成市民休闲娱乐的街头游园。此外,还相继建成望江园、弋江园、观塔园等街头游园,城区街头游园达21个,实现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三是实施单位、小区绿化。新建小区坚持绿化与小区同步设计、同步审批、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并实行“包栽、包管、包活”责任制,极大改善了小区的绿化环境。县绿化委开展了“园林式单位”、“园林式小区”评比活动。县住建局联合县妇联开展了“最美庭院”、“最美阳台”评选活动,极大调动了社会各界参与园林县城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最近两轮共评出园林式单位13家、园林式小区6家,最美庭院20户、最美阳台64户。新建、改建小区绿地达标率达到95.85%,园林式居小区(单位)年提升率超过10%。四是实施道路绿化。按照“一路一品”、“一路一景”的要求,青弋江北路、兰石路、体育路等新建道路全部按林荫式道路设计建设。启动实施了泾川大道、交通路、谢园路等5条道路绿化提升和双坑—榔树口道路绿化亮化建设。完成绿城路(安天段)北侧改造和城区树穴草补植,及时开展行道树补植,做到优先植绿、非硬即绿,道路绿化普及率和绿地达标率全面提升,分别达97.64%、80.42%,林荫路推广率达到63%。形成了较高的品质和绿荫浓厚的道路林荫系统。五是实施防护林绿化。加快了过境公路沿线两侧防护林带、县城出入口绿化和县城周边山体绿化建设,精心打造青弋江灌区总干渠防护绿地、青弋江防护绿地、205国道防护绿地和322省道防护绿地,绿地面积达到54.35公顷,防护绿地实施率达到81.84%,在县城周边形成了一道绿色屏障。

(二)坚持“管”为基础,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一是完善“管”的机构。县编委于2013年组建了泾县市政园林管理局,作为县住建局直属全额供给事业机构,建立了4个园林管护班组、8个市政管护班组,具体负责县城市政园林养护管理等工作。二是加大“管”的力度。编制了《泾县城区绿地系统规划》、《泾县县城绿线规划》、《泾县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泾县树种规划》和《泾县湿地保护规划》等专项规划,明确了县城绿化建设管理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近远期目标,提出了城区绿地系统规划结构布局和总体框架,健全了绿化工程管理、养护管理、义务植树等各项管理制度。制定了《泾县城市绿线管理办法》、《泾县城市绿线管制和城市绿化审批制度》、《园林绿化养护管理制度》、《泾县县城园林绿化工程建设与管理规定》、《泾县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泾县行道树种植技术规范》等一系列配套规范性文件和制度,使绿化建设和管理在制度上形成了有法可依、有规可循的管理制度体系,景观上形成了以幕溪河为轴,江心洲公园、象山公园、红星广场等为点,青弋江为面的“环山脉水、田城相拥”的美好画卷。制定了《泾县古树名木保护制度》,对古树名木制作标牌、建立档案、落实管护,确保古树名木健壮生长,古树名木保护率达到100%。制定了《泾县城市立体绿化及林荫停车场推广实施方案》,建成了幕溪河康城段爬山虎岸堤、财富路高架爬山虎桥柱、江景郦城月季围墙、世家花园小区空中花园,有效丰富了绿化层次、提升了绿化品位。三是提升“管”的效果。遵循对原有植物群落最大限度保护利用的原则,有效保护县城原有自然生态系统,稼祥北路、雅园路等多处有“路给树让路”的现象。在防洪护岸工程中尽可能保留沿岸野生植物,降低对河道周边生态环境的干扰和破坏,维持河道的天然状态。稳步推进南华工业园等一批企业退城进园,严格禁止“乱建、乱挖、乱倒、乱排”等违法行为,无违法违规开山取石、取土、随意推山取平等现象。完成了县域内生物物种资源普查,建立了适生植物物种资源库,推广应用乡土适生植物、自衍草花和宿根性花卉,本地木本植物指数达到0.74。

(三)坚持“投”为保障,市政设施不断完善。2016年和2019年分别开展城区28条主次干道集中整治,2019年完成桃花潭中路改造,基本完成财富路和谢园路“白加黑”改造,着力完善市政设施。制定了《泾县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实施办法》,对县城主要街路实行“全程精细化保洁”,确保城区主干道每天普扫,全天候保洁。制定了《泾县县城广告牌匾审批管理规定》,强化对户外广告牌匾管理。先后建成了财富市场停车场、泾川大道南段西侧停车场、苏红广场停车场等一批林荫停车场,缓解了城区停车难。通过施划停车位、车位导向箭头等交通标线,更换、新增交通标志,在38处主要路段、15处主要路口安装违停抓拍系统、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电警抓拍系统等交通信号系统,持续改善了县城交通秩序。3年来,新建改建公厕68座,并聘请专人保洁管理,切实满足群众需求。完成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排放标准由一级B升为一级A,污水处理率达到94.8%,污泥达标处置率达81%。扩容垃圾填埋场,日处理生活垃圾量达180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城区管网水检验项目合格率达100%,公共供水用水普及率达100%。建成市政绿化基础设施数字化管理系统,实现了24小时不间断监管,持续加大对县城道路、桥梁、地下管网、人行道、路灯等设施日常养护。

(四)坚持“推”为动力,节能减排持续加强。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强力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绿色建筑工作意见》等文件,对推动建筑节能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建设过程中,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有效推动了节能减排各项工作落实。2017—2018年度,我县新建绿色建筑所占比例均高于40 %,2018年全县城镇新建民用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泾县医院申报的省级绿色建筑示范项目分别获得设计30万元、运营104万元省级财政补助,是宣城市历年来单体获补最多的项目。2019年4月份,该项目一次性评审通过省级绿色建筑示范项目。先后建成了红星路、苏红路等多条林荫式道路。截止2018年底,建成区达到林荫路标准的人行道、自行车道长约3.503公里,林荫路推广率达63%。同时,在新一轮绿地系统规划中,规划改造建设道路慢行系统与城市公园绿地相衔接的城市绿道,更好地发挥了城市道路生态功能。

媒体朋友们:创建国家园林县城成功并非终点,守护美丽城市、优化人居环境的努力永远没有休止符。我们将以更加浓墨重彩的笔触,巩固国家园林县城创建成果,让生态文明理念在泾川大地枝更繁叶更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