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榔桥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榔桥镇> 美丽乡村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63X9/202001-00022 组配分类: 美丽乡村
发布机构: 泾县榔桥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19年度榔桥镇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1-16 10:13
2019年度榔桥镇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20-01-16 10:13 来源:泾县榔桥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榔桥镇美好办以省级中心村双河村、马渡村建设,市县级中心村大庄村建设项目为中心,以五清一改为抓手,推动各村居环境整治,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开展的工作情况如下:
一、美丽乡村建设
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最重要抓手,2019年榔桥镇有双河、马渡两个省级中心村建设点与大庄市县中心村建设点,目前三个点招投标工作已全部完成,进入施工阶段。马渡中心村已完成:3座公厕改造,清理排水沟500米,污水处理已完成厌氧罐的安装、格栅池的砌筑、300米管道埋设。双河中心村已完成:拆除有碍观瞻建筑物80平方,废弃厕所12平方,清理水沟460米,清理空闲地2600平方,改厕70户。大庄中心村已完成:清理排水沟360米,硬化排水沟300米,拆除有碍观瞻建筑80平方,硬化小广场300平方,修复仿古路150米。预计年底完成三个中心村的主体建设。
二、清洁工程
1.开展了6次集中清理中垃圾活动。
2.拆除垃圾池40个。
3.采购垃圾桶900个.
4.组织人员对全镇清洁工程进行了季度考核。
5.完成了2019年至2022年清洁工程购买服务的招标工作。
三、五清一改
1.宣传发动
    一是召开镇村两级五清一改动员会,统一镇村干部思想,做好组织引领工作;二是综合利用网络、发放宣传单、扶贫走访等形式广泛宣传,做到五清一改活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减小工作阻力;三是在具体五清一改操作中,镇村干部按网格全程参与,做好农户主动参与清理活动,实行门前三包的思想工作。
2、组织领导
成立了榔桥镇人居环境整治、五清一改及文明创建工作领导组,制定了具体的、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明确了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任务与各部门的职责。落实了村居主体责任,实行党组织书记负责制,结合清洁工程网格实施网格化管理。
3、主要工作
结合泾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夏季攻坚战役行动计划与川藏线沿线整治计划,先行在浙溪、黄田、河西、榔桥、白华、溪头、西阳七个村开展五清一改活动,以榔桥镇创建省级文明示范县为契机,以点带面抓好全镇人居环境、五清一改整治工作。截止目前,已投入人力2087人次,挖机台班33个,运输车辆415车次。根据文明创建与五清一改工作要求:一是完成清理淤塞水沟4500米,小河沟清淤546米,水塘4035平方;二是完成清理畜禽粪便22车次,农业生产废弃物117车次;三是完成清理无功能建筑1380平方,废弃畜禽圈舍261平方;四是完成清理乱堆乱放882处;五是完成清理废旧广告牌193块,墙体、电线杆牛皮癣422处;六是发放宣传单3000份,购买垃圾桶900个;其中川藏线沿线三个村从4月6日开始五清一改整治情况摸底调查,对拟拆除的建筑物安排各村进行前期动员,4月25日启动了沿线3个村五清一改整治,目前沿线三个村已完成:1.清理淤塞水沟1600米,塘两口3300平方。2.清理畜禽粪便9车次。3.清理废弃厕所畜禽圈舍22平方,清理无功能建筑1180平方。4.完成清理乱堆乱放182处.5.是完成清理废旧广告牌17块,墙体、电线杆牛皮癣39处;6.安装五小园竹篱笆2000米。7.清理空闲公共用地2200平方,建挡墙70米。8、投入20万元建设西阳桂坑节点景观。
四、整治示范村与提升村工作村庄整治工作
      1.宣传发动
    一是到3个示范村2个提升村召开村庄整治动员会,统一镇村干部思想,做好组织引领工作;二是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做到整治活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减小工作阻力;三是在具体村庄整治操作中,镇村干部按网格全程参与,做好农户主动参与整治活动,实行门前三包的思想工作。
2.组织领导
成立了榔桥镇村庄整治工作领导组,负责全镇5个整治点的组织实施。镇领导组、设计单位根据每个点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具体的、操作性强的整治方案,明确了村庄整治的重点任务。
3.主要工作
浙溪村上街提升点:
     浙溪村是提升村,9月6日完成整治方案后,9月24日完成了招投标工作,目前已完成的整治工作:1.完成了厕所改造11户:改建厕所建筑71平方,砌筑砖混化粪池11座22立方。2.拆除破损院墙体115米,改建院墙300米。3.清理排水沟270米,砌筑排水沟墙体442米,沟底硬化221米。4.拆除有碍观瞻建筑82平方,拆除残垣断壁2处。5.修整五小园围墙120米。
西阳村西阳中学提升点:
      西阳村是提升村,9月6日完成整治方案后,9月24日完成了招投标工作,目前已完成的整治工作:1.花戏楼周边景观节点建设:完成了墙体砌筑172米,清理杂草、废弃物520平方,购安路缘石150米,清理水塘200平方,砌筑挡土墙115米,填筑绿化用土260立方。2.拆除破损院墙残垣断壁35米。3.清理排水沟350米,砌筑排水沟墙体260米,沟底硬化260米。4.拆除有碍观瞻建筑三处45平方。5.清理平整村内空闲地600平方。6.改建道路600平方。7.完成绿化500平方。8.改造厕所建筑一处6平方,砌筑砖混化粪池一个。
溪头村示范点:
      溪头村是示范村,镇政府经勘查研究决定将项目资金分为两块,一块结合传统村落项目建设溪头老街,另一块对木梳产业园(扶贫驿站)周边环境进行改造提升,实现产业发展与村容整洁相融合。9月6日完成了木梳产业园(扶贫驿站)周边环境整治方案后,9月24日完成了招投标工作,目前已完成的整治工作:1.景观节点建设:清於水塘400平方,砌筑驳岸40米,清理杂草、废弃物1200平方。2.拆除破损院墙残垣断壁210米,整理恢复墙体160米,新建徽派院墙50米。3.清理排水沟600米,砌筑排水沟墙体420米,沟底硬化420米。4.拆除有碍观瞻建筑一处20平方。5.改造厕所建筑一处8平方,砌筑砖混化粪池一个。6.购安路缘石80米。7.修整古井1处。8.平整空闲地1200平方。
白华村示范村:
绿化工程与土建工程已开标,目前已完成空闲地清理,院墙改造正在进行中。
乌溪村示范村:
已完成与宣纸集团的对接,下一步结合宣纸小镇进行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