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文件> 其他文件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001-00045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 通知
名称: 关于印发《泾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泾政办秘〔2019〕167号
发文日期: 2019-12-24 发布日期: 2020-01-10
有效性: 有效
政策咨询机关: 政策咨询电话:
关于印发《泾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1-10 17:28 来源: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相关单位、各有关企业:

经研究决定,现将《泾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9年12月24日








泾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政府在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等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中的应急管理能力,根据国家、省、市关于全面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有关文件精神,按照《安徽省应急广播系统建设总体规划及技术方案》相关内容,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根据国家、省关于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总体思路和要求,以满足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日常宣传、应急信息快速发布为主要目标,坚持预防与处置并重、常态和非常态结合,针对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等突发事件的不同特点,积极发挥广播在应急信息发布方面传播迅速、覆盖广泛、接受便利等独特优势,充分利用我县已经建成的有线广播电视网络系统,以节俭高效为原则,建设覆盖县、乡镇、村(社区)三级,可提供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便捷实用的统一联动、安全可靠、可管可控的应急广播体系,建立完善科学的应急信息发布和管理机制,有效提升政府应急管理能力,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公共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二、目标任务

我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将分两期工程实施。一期工程需完成县应急广播播控中心,11个乡镇播控平台及11个试点村应急广播系统建设,在20211231日前完成建设任务;在应急广播试点成功的基础上,二期工程通过以点带面,逐步推动并完成5个农村社区、132个行政村及1056个村民组终端建设任务,力争202212月底前全部完成应急广播体系建设任务。

三、实施内容

应急广播系统由县级播控平台、乡镇播控平台、行政村(社区)广播室、村组(自然村)广播终端组成。

1.县级播控平台。县级播控平台设在广播电视台,承担县级应急信息发布和转播中央、省、市应急广播信息;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编辑播出日常宣传信息;负责全县应急广播系统统一管理和终端运行情况监测监控。

2.乡镇播控平台。乡镇播控平台设在乡镇政府,承担本辖区应急信息发布;自动转发播出上级数据信息;编播本辖区脱贫攻坚信息和日常宣传信息;控制单独接受个性化节目等。

3.行政村(社区)广播室。行政村(社区)广播室设在行政村(社区)办公所在地,主要承担本辖区应急信息发布;自动转发上级数据信息;编播本行政村(社区)脱贫攻坚信息和日常宣传信息等。

4.村组(自然村)广播终端。村组(自然村)广播终端设在自然村,自动接受上级应急信号和数据信息,通过喇叭或音柱向广大群众广播。

四、职责分工

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具有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为确保全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顺利推进、有效实施,成立泾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名单附后),领导组下设办公室。现将相关部门职责进行明确。

1.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根据领导小组的要求和工作要求,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报请审议重要事项,通报工作进展,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各成员单位必须按要求参加领导小组会议和办公室联席会议,认真落实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和议定事项,按照各自工作职责,加强沟通,密切配合,信息共享,相互支持,形成合力,协调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

2.县文旅局:负责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技术方案的制定,负责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组织协调、调度督导、检查考核、项目验收工作。

3.县融媒体中心:负责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县级应急广播管理平台设在县广播电视台。作为应急广播体系的建设单位,要集中技术力量,提供技术保障和组织工程实施,做好整个体系的规划、设计与施工工作。

4.县发改委:负责将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纳入规划实施。

5.县科商经信局:负责网络建设中涉及县电信公司、县移动公司、县联通公司杆路整合互用的协调工作。

6.县公安局:负责对应急广播系统工程建设期间阻挠、影响施工建设的行为依法进行打击,确保应急广播系统工程建设顺利推进实施;依法从严查处破坏、盗用应急广播系统设施的行为,确保应急广播正常运行。

7.县财政局:负责安排好建设资金,根据工程进度,分批拨付资金,确保我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按时完成。

8.县住建局:负责城镇杆线建设的协调工作。

9.县交运局:负责交通主干线延线杆线路的协调工作。

10.县林业局:负责林区杆线路的协调工作。

11.县供电公司:负责为应急广播系统建设用电、广播终端安装提供安全保障。

12.县应急管理局等具有应急职能的相关部门要根据系统建设需要,负责在应急广播系统中按规定流程发布应急信息,整合相关应急预警项目资金,确保全县应急广播系统工程建设顺利实施。

13.其他有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做好配合工作。

五、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要成立相应组织,制定本辖区应急广播系统工程建设实施方案;负责辖区内应急广播安装终端的选址,做好与建设单位的相关配合工作,协调解决镇村网络建设中的困难与问题,建成后落实专人管护和使用,推进应急广播系统全覆盖。

2.加强资金保障。县财政局要将应急广播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切实保障应急广播体系建设、运行和维护等必要投入,确保工程顺利实施。同时,加强对公共财政资金的监督考核,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确保农村应急广播体系高效、优质运行。

3.加强运行维护。县应急管理局要建立完善应急广播管理体系和运行体系;县广播电视台、县融媒体中心要及早谋划以县为中心、乡镇为基础、面向农户的应急广播体系服务格局,做好全县应急广播体系的档案建立、应急信息发布专职人员的业务培训等工作,建立健全应急广播系统工程运行规范,做好系统交付使用和日常运行维护管理。各乡镇要参照建立相应的工作制度,按照县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本乡镇实际,强化责任,确保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4.加强宣传引导。应急广播系统是涉及国家应急管理、地震、气象、军事、公安、广播电视、通信等社会多个行业和部门的综合性公益服务,各乡镇和有关职能部门要结合工作职能,加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宣传力度,统一干部群众思想,为推进农村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和管理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确保工程建设目标的顺利实现。

工作中需要增减成员单位的,报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审定。领导小组单位成员如有变动,由成员单位相应岗位职责人员自行递补,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不再另行发文。


附件:关于成立泾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关于成立泾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

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为全面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扎实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意见》(皖政办〔201926号)确定的各项任务,加强对全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经研究,决定成立泾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长:程礼奎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丁仕海  县文旅局(县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局长

    县政府办副主任

    县融媒体中心(县广电台)主任 (台长)

  员:汪新年  县发改委副主任

卫建平  县教体局副局长

赵云刚  县科商经信局党组成员

朱建华  县公安局副局长

胡兆生  县民政局副局长

    县财政局副局长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

马剑声  县住建局副局长

    县交运局副局长

田晓祥  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程海平  县水利局总工程师

刘跃辉  县文旅局(县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主任科员

王希圣  县卫健委副主任

王金海  县应急局副局长

陈阳平  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叶书林  县林业局党组成员

陈泽兵  县融媒体中心副主任

张智菲  县生态环境分局总工程师

徐玲玲  县气象局纪检组长

王贤文  县供电公司副总经理

    县电信公司副总经理

    县移动公司副总经理

朱永莉  县联通公司副总经理

李云红  县安广网络副总经理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泾县文旅局, 刘跃辉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陈泽兵任办公室副主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股室(单位)负责人为办公室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