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桃花潭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桃花潭镇>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29743054042A/202001-00044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桃花潭镇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桃花潭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 文号: 桃政〔2020〕15号
发布日期: 2020-01-27 10:01
桃花潭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01-27 10:01 来源:泾县桃花潭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切实做好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有效应对疫情,科学、规范做好各项防控和救治工作,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工作原则

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强化四快一稳一整治及时科学发布疫情信息。严格落实镇、村包保责任制,各包保责任人要深入、扎实、细致地开展包保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确保在岗在位,严防死守,监督好居家观察情况,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形势平稳,以扎实的工作达到以村民组保村、以村保镇、以镇保县的目标。

二、主要任务

主要任务:严防死守少输入,属地管理抓防控

具体任务:措施落实到位,不折不扣地贯彻信息报告要快、启动联防联控机制要快、治疗要快、防控措施要快,确诊要稳,及时发现并有效处置疫情。能力保障到位,健全完善传染病防控设施,加强防控队伍建设,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强化资源共享,提升联动效能,筑牢疾病防控防护网。责任落实到位,强化担当意识,明确职责使命,勇于拼搏奉献,严格执行纪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救治攻坚战,体现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制度优越性,树立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

三、部门职责

卫计办:负责传达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起草我镇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协调联防联控机制整合信息,收集、汇总、报送疫情相关信息会同宣传部门及时发布疫情信息;指导各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处理群众有关疫情来电和反馈工作;防控物资的登记、发放工作;完成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交办事项

卫生院:成立我镇疫情防控及医疗救治工作组,做好武汉返泾人群的医疗筛查、随访工作;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登记及疫情病例转诊;开展疫情监测、预测、预警、医疗救治、疫情处置、重点场所的消毒消杀、健康教育、技术培训和检查督导等工作;落实相关防控及医疗救治措施。

派出所:负责做好社会治安管理排查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情况;协助卫生健康部门依法做好强制隔离等相关应急处置工作;严格互联网信息管理,依法打击谣言制造者和传播者,维护社会稳定;协助做好重点人群的转诊工作

宣传办:负责组织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和宣传报道工作,正确引导舆论,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做好舆情管控,及时处置煽动性、行动性、谣言类不实信息

党政办:负责做好应急物资的储备、供应和补给等后勤保障工作;做好办公区域的日常消毒、防护等工作

民政组织协调、接受有关单位和个人捐助的物资,做好受捐款物的管理和发放工作;对符合条件的困难患者提供生活救助。

司法所:负责处置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矛盾纠纷。

财政所:负责保障防控应急处置、药品、物资储备等所需经费;做好捐赠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工作

执法中队:负责做好环境卫生整治牵头做好环卫设施及装备的消毒工作;监督市场取消活禽交易。

农技站:负责家禽等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与人类接触密切的动物相关传染病的监测、调查和应急处置等工作。

文旅办:负责指导督促旅游行业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处置。

站:负责野生动物交易管控,禁止捕猎野生动物

环保:负责医疗废水废物安全处理的监督管理工作。

村、社区负责摸底排查、及时报送武汉返泾人员及其他重点人员信息;做好武汉返泾人员的追踪随访及时上报有疫情症状的人员信息并协助医疗卫生机构筛查就诊;做好值班值守工作,严把输入关口做好群众防控宣传工作落实上级安排布置的防控要求

其他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做好防控工作。

四、主要措施

(一)联防联控。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建立健全跨部门的联防联控机制,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意识,发扬密切协作精神,既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杜绝推诿扯皮、敷衍塞责齐心协力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 源头管控。把防输入、抓管控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把公路输入关口,密切监测出入人员的体温等健康状况,掌握其旅史、接触史;对来自疫情地区的发热患者,要立即采取规范措施。严格源头管控,依法严厉打击野生动物交易行为。严管密切接触人员,做好武汉返泾人员的追踪管理,严格做好居家隔离

  2. 疫情监测。卫生院加强对发热患者的筛查,发现不明原因发热患者,及时登记、转诊。及时掌握疫情态势,做好分析研判,完善病例报告检测体系,及时组织风险评估。

    (四)集中救治。及时向社会公布定点救治医院相关信息,方便患者及时就诊。

    (五)信息管理。健全跨地区、跨部门信息通报、协调和发布机制,确保疫情信息畅通、应对处置及时。严格疫情信息报告,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依法依规发布疫情信息,抓好舆情管理,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解决、积极疏导,澄清不实传言。严厉打击借机生事、蓄意造谣者,一经查实,依法予以严惩

(六)强化宣传。向村民发放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公众篇),使每个人成为自我防控的第一责任人,提高群众病毒预防知识的知晓率,增强群众辨识不实宣传和抵制虚假宣传的能力,开展居家隔离的武汉返乡人员心理疏导工作,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坚定信心

五、保障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镇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附件1,全面负责统筹全镇疫情防控工作。各有关部门在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下,共同抓好疫情防治工作。

(二)成立工作专。由分管领导牵头,成立工作专,统筹协调相关专业防治工作。

(三)组建防控医疗保障组。由疾病控制、临床救治等专业人员组成,负责疫情处置、临床救治和指导,为镇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技术支撑。

(四)严肃纪律。加大工作督导力度,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严肃政治纪律、工作纪律,严格责任追究,对工作中态度不积极、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敷衍塞责、被动应付的、不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履职不到位等情况,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坚决依纪依法进行责任追究

 

 

                    泾县桃花潭镇人民政府

                      20201月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