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民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民政局> 应急管理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285D/202001-00007 组配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泾县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新冠”防疫,民政在行动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1-30 11:28
“新冠”防疫,民政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1-30 11:28 来源:泾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高度重视,压实责任

泾县民政局第一时间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123日,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下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即时向救助站、养老机构、社会事务与儿童福利机构、婚姻登记处、殡仪馆等机构下达了防控工作通知,做好了防控工作的第一手准备。领导小组与各民政机构形成上下联动机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上传下达及督导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贯彻落实,全力以赴应对疫情防控。123日,以局领导班子为主体的督导组,对各民政机构的安排部署情况进行了督查。127日(大年初三),局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对全县民政系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推进,确保防控工作无死角。

二、聚焦重点,联防联控

养老机构进行封闭管理,严禁院民和老人外出活动,暂不接收新入住老年人,取消院内集体活动,取消群体性聚餐活动。定时开展消毒工作,对个别特殊情况返院的老年人,做好重点观察和隔离。每天给老人量体温,一旦发现体温异常的,及时诊查。院外无关人员不得入内,暂停运营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指导基层村(社区)加强疫情防控。要求全县村(居)委会落实网格化管理,加强疫情宣传工作,做到人人知晓、人人防控,提高防范意识,做好对湖北武汉回乡务工人员的筛查。春节假期期间每日安排志愿者在搞好自身防护工作的同时,协助包保社区(幕桥社区)做好防疫防控工作,并通过移动短信平台,向社区居民发送防疫短信信息。

加强流浪乞讨救助的疫情防控。县救助站对外来人员做好相关记录,对其来往过程进行详细问询,有无武汉经过史,并进行体温检测,如发现发热症状者及时报告送医。同时注重救助工作人员的防护工作,多渠道购买防护衣、口罩,并按规定佩戴。

加强殡葬服务疫情防控。县殡仪馆加强值班值守,重点做好工作人员防护,一律戴口罩、穿戴防护服,做到每日消毒防疫。做好火化遗体的消毒防护。劝导丧户丧事简办、移风易俗,简化悼念活动,减少人员集聚。

婚姻登记处及时取消22日加班集中办理结婚登记的决定,防止人员密集发生交叉感染。对前来办证人员,做好温馨提示,一律询问排查有无接触过疫情等信息,同时做好工作人员自身防护工作。

加强留守儿童保护。要求全县各村(居)儿童督导员、儿童保护专干以电话联系为主、上门走访为辅的方式,了解父母在外务工信息,是否有从武汉或其他疫情区回泾的,加强务工父母回乡的疫情防控工作。

加强对社会组织管理,要求社会组织停止自发的群聚性聚会活动,倡议社会组织向医疗机构捐赠防疫需缺物资。指导慈善协会制定慈善募捐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