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场监管局> 应急管理
索引号: 123417294863530597/202002-00005 组配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疫情防控】泾县市场监管局“四立足” 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2-01 14:42
【疫情防控】泾县市场监管局“四立足” 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2-01 14:42 来源: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处于最关键时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全体干部职工团结一心,众志成城,采取“四立足”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立足“早”。全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后,该局迅速召开了疫情防控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了县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全局上下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风险意识、担当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的艰巨性、复杂性和紧迫性,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组,下设市场巡查、药械监督、价格督查、投诉举报受理及应急处置、质量安全监测、信息宣传、后勤保障、社区包保等8个工作小组,人员配备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立足“防”。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市场监管工作群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相关信息;结合日常巡查,动员广大有电子显示屏的经营户,滚动播放疫情防控标语近200条;入社区开展网格巡查,沿小区楼栋利用喇叭播放防控警示标语,上门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1月24日年三十,该局及时发布了《关于城乡活禽交易市场休市的通告》、《消费警示》,通告自当日起全面禁止城乡农贸市场活禽、野生动物交易,进一步明确了市场开办者及场内经营户、餐饮服务提供者责任;提醒广大经营者严格遵循公平、合法、诚实信用定价原则,为消费者提供价格合理的商品和服务,并严格依法明码标价,维护口罩等相关防护物资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紧随其后,125日大年初一,该局发布了《关于取消或延期举办宴席聚餐活动的倡议书》,倡议单位和个人取消或者延期举办宴席聚餐,餐饮单位、宴席承办单位支持退订,广大群众不聚餐 ,防止“酒桌传播”。126大年初二,该局发布了《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提醒告诫全县各药店及相关经营单位,严格遵守价格法律法规,自觉增强社会责任感,切实加强价格自律,依法经营、诚实守信。 128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管理的告知书》,号召全县餐饮服务提供者严格把好食材采购关,尽量避免人员聚集,严格实行“一日一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加工制作等工作制度。目前,共累计印发各类宣传材料5000余份。

立足“管”。一是禁止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和野生动物经营。自124日起,在张贴《关于城乡活禽交易市场休市的通告》的同时,加强市场巡查,防止城乡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发生,目前,该局共检查农贸市场69个次,全县城乡13个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已全面禁止,未发现违规交易情况。二是加强药品医疗器械监管。重点对药械购进渠道、产品质量进行监督检查,严厉打击从非法渠道购进及销售不符合质量标准的防控肺炎药品、医疗器械等违法行为。目前,共检查药品经营企业9家、医疗器械经营企业5家、医疗机构2家。三是加强防护产品及各类商品价格监管。在组织上门发放《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的同时,加大市场巡查力度,严查垄断价格、哄抬物价、囤积居奇、不明码标价等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严厉打击防护产品价格违法行为,目前,全局共检查各类商品经营户3000余户次,其中防护用品价格监督检查40户。四是加强餐饮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在加强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安全监管及倡议退订的同时,加大对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的检查力度,要求第三方平台做好外卖派送人员个人防护及配送工具、运输工具每日清洗消毒工作。目前,共检查食品经营单位265家、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2家,退订宴席1399桌,推迟宴席2120桌,取消农村集体聚餐177桌,开展联合检查行动3次。五是及时受理投诉举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充分发挥1231512345投诉举报平台与办公电话接诉接访作用,及时受理、调处有关疫情的消费者投诉举报,目前,全局共受理并及时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30件,解答各类咨询16条。

立足“控”。加强防护治疗用药械供应保障。召集全县药品经营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要求各经营企业严格规范经营行为,加大防控期间药械供应,努力寻求采购渠道,积极提供如口罩、防护服等短缺物资采购信息,并于130日通过辖区某药品经营企业提供的信息,成功采购7万只“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加大疫情防控工作督查力度,局主要负责人带队多次赴农贸市场、商超、餐饮与药品经营单位,并深入基层、农村地区开展督查,详细了解商品质量及价格、县局疫情通告以及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第1号、2号通告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督促各类市场经营主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全系统责任担当,以严格的督查促进疫情防控工作高效推进。

下一阶段,该局将继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与要求,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强化物资供应保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