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农业农村局> 其他
索引号: 11341729MB15605798/202002-00024 组配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泾县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切实抓好当前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工作的通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2-14 09:05
关于切实抓好当前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14 09:05 来源:泾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泾农函[2020]7号

 

关于切实抓好当前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生产即将全面展开。在全力应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抓好当前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工作,夯实农业和粮食生产丰收基础,具有特殊意义。为切实抓好当前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国家粮食生产安全,始终是农业农村工作的头等大事,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冲击。越是形势严峻越要稳住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的“压舱石”,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提供有力支撑。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农技人员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结合贯彻落实全国及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全力推动农村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措施落实,努力夯实农业和粮食生产丰收基础,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突出生产安全。当前开展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工作,要将农村疫情防控安全摆在首位,在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扎实做好在地油菜、小麦的春季田管和即将展开的春耕备耕工作。严格执行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防疫规范,科学安排生产活动,指导农民群众加强个人防护,避免人员出现聚集。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宣传指导群众正确佩戴口罩、勤于洗手,全程活动保持与他人的防疫安全距离,确保个人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组织当地农民和返乡人员就近就地参与农业生产。鼓励家庭农场、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互助合作、互换用工,解决当前蔬菜生产用工难的问题。杜绝因从事农业生产活动引发疫情传播。要按照防疫规范组织好社会化服务工作。

三、强化田间管理。要抓住天气回暖的有利时机,引导农民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及时开展田间管理,早播旺长麦田要控制旺长防倒伏,个体偏弱群体不足麦田要早施肥早浇水促弱转壮。油菜要增施薹肥促春发,促进长势均衡。冬春蔬菜要及时采收,适时倒茬,扩种速生蔬菜。果园茶园要加强肥水管理,及时开展除草修剪、疏花疏果,搭好丰产丰收架子。提前进行采收加工设备的检修和落实用工人员,做好产前各项准备工作。

一要精准施肥,促弱转壮。针对当前在地作物苗情较差,长势偏弱的特点,油菜围绕春发生长,普施开春蕾薹肥和硼肥,加快苗情由弱转壮,夯实丰产基础。茄果类蔬菜施用有机肥、复合肥和微量元素肥料;叶菜类蔬菜以氮肥为主,微肥以钙镁为主。附加值较高的蔬菜可选择有机菌肥配合使用适量化肥。

二要加强监测,防控病虫。春季温度回升,病虫危害将陆续进入高发期。植保部门要加强病虫害监测预警,及时发布防治信息,精心组织开展统防统治,重点抓好油菜和茶叶的绿色防控工作。

三要积极应对,科学防灾。积极应对灾害性天气,重点预防倒春寒、春旱等气象灾害,及时发布农作物(茶叶、油菜)春季田管意见,强化油菜、蔬菜、茶叶、果树和中药材等在地作物指导服务工作,打好丰产架子,抓好产销衔接。

四、抓好春耕备耕。农业生产资料是春耕备耕的首要生产要素,要针对疫情延续可能产生的影响,提前安排部署春耕备耕,加大对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资的调运储备。

春耕生产是用种、用肥、用药高峰期。各乡镇相关部门要针对疫情延续可能产生的影响,提前安排部署春耕备耕,做好应对预案,加大对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资的调运储备和供需监测。根据种植面积尽快了解掌握化肥、种子、农药、农机等资源的供求情况,推进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努力保证春播农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满足春耕生产需求。组织开展春季农资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种子、农药、肥料和农膜等主要农资产品的市场治理,严厉打击销售假劣农资行为,确保农业生产安全,有效净化农资市场,规范农资经营行为,保证农民购上放心农资产品。大力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重点推广高效新型肥料、机械深施、种肥同播、水肥一体、有机肥替代化肥等技术,推广高效低毒农药、生物农药,开展肥料统配统施、病虫统防统治等社会化服务,做到科学施肥用药,提高化肥农药利用率,推动种植业生产绿色发展。

五、加强指导服务。各乡镇要加强农情信息调度,准确把握“四情”(苗情、墒情、病虫情、灾情)动态,围绕“三农”发展特别是春季农业生产中的重大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提出对策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鼓励农技人员在做好疫情防控、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围绕春季农业生产,开展包村联户服务。各乡镇要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创新农业技术指导方式方法,充分利用手机微信等新媒介,采用电话指导、在线视频连线、微信课堂讲座、发放技术小册子等方式,开展包村联户服务,避免人员近距离接触。新型职业农民等农业经营主体要充分发挥农业技术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和推广。

六、立足抗灾生产。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思想,强化责任落实,做好应对方案,加强监测预警,精准指导服务,推进科学抗灾。春季是冷暖天气多变季节,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积极应对春季低温冷害,及时宣传发放《泾县主要农作物低温冻害预防抗灾技术意见》指导生产。要切实抓好以小麦赤霉病和草地贪夜蛾防控为重点的病虫草害防控工作,立足“早部署、早预警、早防控”,在总结以往防控好经验、好做法基础上,加强技术指导,科学选择药械,落实防治措施,充分发挥社会化服务组织作用,大力推进统防统治,全面做好农作物病虫害防控工作,切实减轻农业生产灾害损失,确保农业和粮食生产丰收。

 

 

泾县农业农村局

2020年213日

 

 

 

 

 

 

抄送:市农业农村局、市种植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