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审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审计局> 政策解读>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1707/202002-00004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文件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2-14 09:53
【文件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解读
发布时间:2020-02-14 09:53 来源:泾县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公务员法的立法背景

“三个必然”。

1、制定公务员法是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必然要求。

2、制定公务员法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必然结果。

3、制定公务员法是完善公务员制度的必然进程。

实施暂行条例10余年来的实践证明,公务员制度是一套符合中国国情的、科学的人事管理制度。同时,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随着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暂行条例需要进一步完善:一是立法层次低;二是公务员范围过窄;三是激励约束机制有待健全;此外,立法与实践不相适应的问题也日益突出,许多新的改革成果亟需立法予以吸纳和规范。

公务员法是我国干部人事管理第一部总章程性质的法律,在我国干部人事制度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公务员法的颁布和实施,对于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促进我国公务员队伍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进一步增强我国公务员队伍的活力、效率和积极性,具有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二、公务员法的主要特点

公务员法在五个方面集中而鲜明地体现了公务员制度的中国特色:

第一,体现在公务员队伍的领导上

我国的公务员制度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不搞所谓的“政治中立”。

第二,体现在公务员范围的界定上

根据公务员法的规定,我国公务员的范围包括中国共产党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和民主党派机关这“七类机关”的工作人员。

第三,体现在公务员队伍的管理上

公务员法进一步把公务员划分为领导成员和非领导成员这两个组成部分,划分为综合管理、专业技术和行政执法这三个类别的,划分为选任制、委任制和聘任制这三种任用方式,并规定了相应的管理办法。

第四,体现在公务员的来源上

公务员法总结和借鉴我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新鲜经验,把考试录用、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和部分职位聘任等体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改革措施用法律形式规范下来。

第五,体现在公务员的监督约束和激励保障并重上

公务员法规定了公务员的条件、义务和纪律,明确了公务员考核、惩戒、回避、辞退、定期转任、离职后的从业限制,以及领导成员的引咎辞职和责令辞职等方面的要求,体现了对公务员的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和严格监督。

公务员法在公务员暂行条例的基础上有了新的发展和创新,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调整了公务员的范围。二是确立了分类管理原则。三是改革完善了职务级别制度。四是对职位聘任制度作出了明确规定。公务员法体现了六个原则,一是党管干部原则;二是公平、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三是监督约束和激励保障并重的原则;四是任人唯贤、德才兼备,注重工作实绩的原则;五是分类管理原则;六是法治原则。这六条原则既是公务员立法的基本原则,也是贯彻实施公务员法的重要指导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