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农业农村局> 其他
索引号: 11341729MB15605798/202002-00025 组配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泾县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泾县农技推广中心关于抓好近期蔬菜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技术指导意见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2-14 10:39
泾县农技推广中心关于抓好近期蔬菜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技术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20-02-14 10:39 来源:泾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泾农技字[2020]1号


泾县农技推广中心关于抓好近期蔬菜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技术指导意见

 

各乡镇农技站:

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全力以赴抓好当前蔬菜生产,保障市场供给和价格基本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应对疫情的生活需求,现就抓好我县近期蔬菜生产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总体要求:当前正处冬春季过渡的阶段,温度虽有所回升,但天气冷暖变化较大。蔬菜田间生产工作主要是抓好瓜类蔬菜苗期管理,设施栽培茄果类蔬菜和西甜瓜要抓住冷尾暖头及时定植,同时进行菜豆等豆类蔬菜育苗,抓紧在园蔬菜早春管理,保温防寒防冻,棚内通风透光降湿,茄果类蔬菜保花保果,病虫害防治等。

二、具体措施

(一)抢播选择相对集中连片、有棚栽设施的基地抢播快生菜,如小白菜(大白菜秧)、广东菜心、苋菜等品种。小白菜要选用冬性强、抽苔迟、耐寒、丰产的品种。早春苋菜栽培要求耕层土壤细碎,疏松平整,按2-3米下裁作厢,2月上旬浇足底水抢晴播种,采用多层覆盖,加强水肥管理,适时采收,及时通风,气温稳定在20℃时及时揭膜。

(二)抢管 温室大棚苗床管理,采用温床或工厂化育苗的茄果类、瓜类幼苗,要加强苗床管理。

1、增温保温

增加棚室外层覆盖、棚内加设小弓棚、地面全膜覆盖,保温防寒,使苗床温度保持白天25~28℃,夜间15~18℃。

2、通风排湿

苗床湿度以保持土壤见干见湿为宜,浇水在晴天上午进行,水量以达到幼苗根部为度。喷水后闭棚提温,待土温升高后再通风排湿。通风在中午前后气温较高时进行,以放棚顶风和腰风为主。

3、练苗出圃

幼苗出圃前7-10天,通过通风降温和减少土壤湿度进行秧苗锻炼。白天苗床温度降到20℃左右,晚上降到10℃左右。

(三)抢栽 抓住“冷尾暖头”的晴好天气,抢栽茄果类、瓜类幼苗。定植水和缓苗水要浇透,一般浇水在晴天上午10时~12时进行,最好采用膜下滴灌。定植后加盖小拱棚密闭一周,待苗成活后,于晴天中午揭膜通风,排出湿气,将棚内湿度控制在85%以下。

(四)田间蔬菜管理

加强在田蔬菜莴笋、大白菜、萝卜的管理。必须十分重视棚室通风透光,降低棚内湿度,同时可及时排出棚内有害气体,如氨气、二氧化硫等。根据天气变化和植株生长情况,及时开关棚门、揭盖棚膜通风换气。选择晴好天气中午进行通风,通风时要防止冷风直接吹入棚内,造成骤然降温,影响棚内作物正常生长。特别要重视棚内湿度过高引起的灰霉病等,平常要注意做到以防为主,注意通风。此外,要及时采收在田蔬菜,防止抽薹开花引起品质及产量的下降。

各乡镇在加强对蔬菜生产主体技术指导服务的同时,要指导蔬菜生产者加强疫情防护和质量安全意识,做好蔬菜生产环节防疫保障和健康防护,确保蔬菜安全生产、采收加工和流通正常开展。

 

 

                             

 2020年2月5日

抄送:县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