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农业农村局> 应急管理
索引号: 11341729MB15605798/202002-00027 组配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泾县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当前疫情形势下我县春茶产销应对措施与建议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2-14 16:42
当前疫情形势下我县春茶产销应对措施与建议
发布时间:2020-02-14 16:42 来源:泾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茶叶是我县一大特色产业。县委、政府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积极推进茶叶提质增效和品牌建设,已取得显著成效。

今年初春疫情紧张严峻,且刚刚过去了一个暖冬,立春以来气温也是持续升高,预测春茶开采将会比往年提前一周以上,农时不等人!既要确保春茶产销工作有序开展,又要保证茶农、采工、茶商的健康安全,做好全面抗击新型肺炎疫情形势下的春茶产销工作,实现防疫、生产两不误,成为了今年春茶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积极做好产前准备工作

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及上级相关规定的同时,充分利用电脑、手机网络,及时了解产业动态。在当下晴好天气里,做好茶园清理工作,清除杂草,修剪侧枝,排除积水,修坡护堤;并要提前整理好茶厂卫生和加工设备,清洁采茶工具及运输车辆。企业必须遵守县委、政府相关规定,做好相关报批工作,不得擅自违规开工生产。

二、提前联系采工  搞好采摘管理

疫情如持续到茶季,聘用采工将是最大的难题。茶企和茶农必须密切关注茶芽生长,主动与往年采工输入地保持联系,沟通信息,以便疫情过后及时解决采茶用工。如采工不能及时到位,须尽量组织当地有限的人工提前开采。当茶园中有5-10%的茶芽达到采摘标准(一芽一、二叶初展)时,就要进园找着采。采取分区错峰采摘,以缓解后面的采茶高峰。同时做好采工安全防护培训,掌握采工的身体健康与接触情况,做到健康无隐患。要以户为主分散采摘,做到山头分散、地块分散、人员分散,避免扎堆采摘。

三、加强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

暖冬使今年的茶树病虫害将会提前、加重发生,须尽早加强茶园绿色防控工作。要比往年提前启动灭虫灯,悬挂诱虫板。在采摘春茶时,注意观察茶树病虫害情况,及时发现苗头,及时防治。企业、合作社及种茶大户应按相关政策,将茶园纳入政策性农业保险。茶园一旦发生灾害(重大病虫害、倒春寒、旱涝灾害等),保险公司将按有关规定予以赔付。同时,严禁茶园违法违规使用化学农药,确保茶叶质量安全,并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净土。

四、做好灾害预防工作

茶企和茶农在春茶生产中,还应关注天气预报,适时做好“倒春寒”的灾害天气防御工作。在倒春寒来临之前,通过抓紧采收、烟熏、喷雾、覆盖等措施,减少受冻损失。

五、做好销售模式的变革

茶叶企业要与农户点对点对接,订单收购鲜叶和干茶,茶农也应预先联系企业,或采取代加工、代销售等方式,尽量疏通产销路径,减少可能产生的人员聚集。茶叶加工、交易等环节必须佩戴口罩。茶叶产销经营者要充分利用原有的合作关系,利用微信、电话、快递等服务方式,及时掌握市场动态,做到不开市,也可开张销售。创新营销方式,积极探索直播卖茶,全面使用淘宝网、天猫网、京东等线上交易和现代物流网络,改变传统的销售和物流手段,做到“零见面”交易,减少疫情传播风险。

六、确保物资和产品运输通畅

提前向有关部门提出运输申请,尽早办理好茶机、肥料、茶叶等运输车辆通行证件,确保生产物资和茶叶产品运输通畅。

最伟大的力量是大家同心合力。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县委、政府的周密部署,有广大茶叶从业者的齐心协力,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战胜疫情,持续推动泾县茶产业迈向更美好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