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农业农村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29MB15605798/202003-00016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加快推进泾县2020年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工作的通知 文号: 泾农[2020]27号
发文日期: 2020-02-11 发布日期: 2020-03-03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加快推进泾县2020年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03 09:11 来源:泾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政府、县直相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农村厕所革命和改厕工相关要求精神,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根据《安徽省关于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指导意见》(皖农社〔2019〕52号)和《泾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及县长办公会议要求,现结合我县实际,就加强全县2020年农村改厕工作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2020年全县农村无害化改厕数为6600户。对3000户进行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县财政予以补助),其余3600户为省级、市县中心村,省级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示范村,县示范村、提升村以及自改自建的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

二、基本原则

(一)政府主导,分级管理。建立政府统一领导、公共财政扶持、专业服务相结合的推进体制,实行县、乡、村三级联动分级负责。

(二)以人为本,尊重民意。建立完善公众参与机制,保障农民的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典型引路,梯次推进。按照县级抓示范乡镇、乡镇抓示范村、村庄抓示范户的思路,梯次推进,确保成效。

三、阶段安排

1、准备阶段(211-315日)。各乡镇按照改厕计划数,结合整村推进做好摸底和任务分解,确定责任主体、落实改厕任务,由各乡镇自主施工建设,完成制定改厕工作方案,项目招标采购及合同签订工作;县农业农村局统一召开全县改厕工作技术培训会。

2、实施阶段(316630日)。各乡镇全面展开农村改厕工作,定期召开各乡镇改厕工作推进会,按时上报改厕进度,7月底前全部完成所有改造户的系统录入;

3、完善提升阶段(71日-731日)。在完成厕所改造任务的基本上,县农业农村局对已改厕所进行试水试验,各乡镇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提升。

4、检查验收阶段(81日—831日)。各乡镇改厕任务完成,逐户验收后报农业农村局。县农业农村局组织有关部门对改厕工作进行检查考核。

四、推进措施

(一)合理选择改厕模式。因地制宜,高标准选用符合当地实际的农村改厕模式。借鉴外地做法,结合我县实际,采用砖砌三格式化粪池等模式。

(二)严格执行改厕流程。严格执行改厕流程。要充分考虑农民长远需求,因地制宜,按照“统一图纸设计、统一施工标准、统一检查验收”的原则实施改厕工作。

一是制定招标控制价。结合我县实际地质情况,确定为砖砌式三格化粪池(含施工),县补助到各乡镇为2200元/座。

二是确定责任主体,分标段实施。以乡镇为业主(含招标采购、安装、施工)由各乡镇自行招标施工。

三是付款方式。签订合同后,各乡镇可先预付30%的工程进度款;工程验收合格后,支付剩余款项的67%;剩余总价款的3%在无质量问题情况下于12个月后付清。

(三)加强施工技术指导。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加强对农村改厕户的培训指导,同时要组织乡镇、村庄具体负责人员和施工人员,进行改厕技术规范专业培训,确保管理和施工人员掌握技术,按规范施工。

(四)强化工程质量管理。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加强改厕施工现场质量巡查与指导监督,改厕施工必须由经过培训的施工人员或有资质的施工队伍承担,落实工程质量和安全责任制,施工人员或队伍要承担保修和返修责任,确保工程质量和使用寿命符合相关要求。

(五)切实搞好项目验收。县农业农村局牵头负责制定农村改厕检查验收及考核办法。根据年度计划,每年对各乡镇年度任务完成情况及验收进行抽查。各乡镇负责组织本乡镇的项目验收。对达到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要求的,认定为合格。对验收不合格的,督促乡镇按要求予以改进,确保达到验收要求。

(六)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各乡镇要按照市场化运作模式,鼓励企业或个人做好改厕后检查维修、定期收运、粪渣资源利用等后续工作,努力形成管收用并重、责权利一致的长效管理机制。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由县农业农村局负责调度、督导、考核和日常管理等工作。各有关部门要根据职能分工,各负其责,互相配合,形成合力。各乡镇要高度重视农村改厕工作,将其作为当前推进乡村振兴、环保督查和民生工程建设的重点工作,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统筹安排人员、财力,加强督导,确保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年度建设计划,因地制宜,扎实推进农村改厕工作,确保按时限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农村改厕目标任务。

(二)明确责任分工。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做好改厕工作的业务指导,抓好监督检查,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年底考核。财政部门负责根据改厕工作计划,将改厕资金及办公经费列入年度预算,并及时足额拨付到位。卫健委负责广泛宣传改厕防病的益处,努力普及卫生防病知识,改变不良的卫生习惯。乡镇政府为业主,按招标控制价2200/座进行招标。

(三)严格过程管控。各乡镇要建立健全农村厕所改造质量管理制度,改厕施工由有资质的施工队伍承担,施工队伍要承担保修和返修责任;如是农户自建的,必须有第三方监理机制负责技术指导(监理机构负责改厕质量和技术标准),确保工程质量和使用寿命符合标准要求。同时乡镇要加强改厕施工现场质量巡查与指导监督,深入一线督促规范项目施工,严格进行质量控制,落实工程质量和安全责任制。砌式式化粪池一定要做好防渗漏工作,池壁和底部需做防水处理,确保池壁和底部无渗漏,进行试水试验确保无渗漏后,方可投入使用,防渗漏不达标坚决不予验收。改厕施工结束后,组织人员逐户验收,分户填写《验收记录表》,并由验收人员联合签字确认。县农业农村局对各乡镇改厕工程实施抽检,验收合格后由报财政部门按规定拨付奖补资金。

(四)建立督导机制。县农业农村局要进行经常性的督导检查,重点督查组织管理、技术指导、资金支持、改厕进度、建设质量、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各乡镇、街道要安排专人负责改厕农户“一户一档”建立工作,及时准确将改厕农户信息录入“三大革命”系统,做到“开工一户录入一户、竣工一户调整一户、验收一户调整一户”,确保系统录入和实体改厕农户信息无误、进度同步。从3月19日起,各乡镇每周四下午4点前将改厕周进度表上报到县农业农村局,每月29日将本月农村改厕进度情况报县农业农村局人居环境股。

(五)搞好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和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农村改厕对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的重要作用,及时报道农村改厕工作的新进展和经验做法,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营造农村改厕工作的良好氛围。

(六)严格考核奖惩。将农村改厕工作列入乡镇2020年年终考核重要内容,县农工办办公室要研究制定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工作考核办法,对工作突出、成效明显的通报表扬,工作不力的进行约谈,并在新闻媒体公布改厕进展情况。县财政安排相关资金时将与考核结果挂钩,向工作成绩突出的乡镇倾斜。

 

                           2020年2月11日

 

附件:1、2020年度农村厕所改造任务分解表

            


 

附件1

 

泾县2020年农村改厕工作任务分配表

乡镇名称

        计划任务数

备注

泾川镇

300

 

云岭镇

450

 

榔桥镇

601

 

桃花潭镇

359

 

茂林镇

230

 

琴溪镇

125

 

蔡村镇

231

 

丁家桥镇

130

 

黄村镇

228

黄村茶厂50户

昌桥乡

246

 

汀溪乡

100

 

合计

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