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信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信访局> 政策解读>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MB1533298L/202003-00004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信访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新修订的《安徽省信访条例》有关情况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3-04 09:56
新修订的《安徽省信访条例》有关情况解读
发布时间:2020-03-04 09:56 来源:泾县信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新修订的《安徽省信访条例》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新《条例》的颁布实施,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关于信访制度改革的客观要求,也是安徽省信访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的重要标志。学习宣传好、贯彻落实好新修订的《安徽省信访条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信访系统一项重要任务,全省信访系统将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迅速行动,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扎实做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

近年来,全省信访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贯彻落实信访条例为主线,围绕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和法治信访,持续深化信访制度改革,推动信访问题及时就地化解,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全省信访形势平稳有序,较好发挥了信访部门职能作用,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营造了良好环境。

一是建设阳光信访,让信访在阳光下运行。阳光信访是符合群众利益、顺应信息社会发展的民心工程。近几年来,全省大力推行网上信访,紧紧抓住“互联网+”机遇,借助省政务云平台资源,全新升级上线安徽省信访信息化综合平台,同步升级上线省长信箱、省市县三级网上投诉平台、微信投诉平台、手机信访APP、信访自助一体机和信访机器人小禾,为群众就地就近反映诉求、及时查询办理情况提供了便利,目前全省共有8000余家责任单位、10000余名工作人员使用该平台办公,网上信访占比达70%以上。开展群众满意度评价,认真抓好信访事项网上办理规则落实,把信访事项办理过程和结果放到网上流转,实现了信访事项可查询、可跟踪、可评价,群众对信访部门和责任单位的评价满意度均在90%以上。探索第三方力量参与信访工作,在全省推行信访听证、评议,聘请有关专家、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人员参与,先后听证、评议信访事项2700余件,将办理情况放在阳光下“晒”,以透明促公开、以公开促公正,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二是建设责任信访,以责任到位促问题解决。及时就地解决问题是信访工作制度的核心,也是加强责任信访建设的着力点。近几年来,全省上下注重压实领导责任,先后制定出台了党政领导干部接待来访群众一系列制度规定,实现了领导干部接访下访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市县三级党政领导开门接访6万余人次,接待群众11万余批33万余人次,解决信访问题5万余件,不断夯实了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注重压实部门责任,在市县两级全面建成联合接访中心,组织开展“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根据信访热点问题及时调整进驻单位,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实行“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受理、一揽子解决”,受到了来访群众的欢迎。注重压实属地责任,在全省推行依法逐级走访,实行首接首办负责制,夯实基层基础,绝大多数信访问题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得到妥善处理,初信初访化解率达94%。

三是建设法治信访,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法律是社会利益关系的最大公约数,在法治轨道上解决矛盾、定分止争,能够最大限度地避免社会冲突,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近年来,全省信访系统严格实行诉访分离,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进一步廓清信访部门职能边界,把涉及民商事、行政、刑事等诉讼权利的救济事项从普通信访中分离出来,支持配合政法机关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较好扭转了以往“信访不信法”“弃法转访”甚至“以访压法”的现象。强化依法分类处理,在诉访分离的基础上,制定分类处理工作方案,推动33个省直部门和市县二级政府职能部门梳理并形成法定途径清单,对依法应当通过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裁决、行政给付、行政处罚等途径处理的,明确适用相应的法定路径和程序,工作中注重抓好清单的执行运用,加强与职能部门的沟通衔接,确保信访事项导入顺畅、衔接有序、取得实效。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大力宣传信访法律法规和信访工作改革发展成果,依法处置信访活动中的违法行为,加大对无理缠访闹访案例的曝光力度,引导群众依法理性反映诉求,树立“无理不能取闹、有理也不能取闹”的正确导向。

下一步,全省信访系统将以新修订的《安徽省信访条例》颁布实施为契机,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条例》摆上突出位置,精心设置载体,认真组织实施,在全社会营造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法治环境。

一是开展新闻宣传。根据省人大法工委安排,发布《条例》颁布实施新闻通稿。在主流新闻媒体和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安徽信访》刊物等开辟专题专栏,宣传解读《条例》,营造依法信访、依法做好信访工作的舆论氛围。

二是编发学习读本。印制《条例》单行本,同时邀请有关专家、抽调专门人员编写《条例》解读等学习资料,重点解读《条例》的立法原则、立法精神和主要亮点,免费向社会公众发放,不断扩大《条例》知晓面和影响力。

三是组织集中宣传。通过现场法律咨询、发放宣传资料、播放音像资料、悬挂宣传横幅、制作宣传展板等形式,在全省上下组织《条例》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活动,形成集中学习宣传《条例》的强大声势。

四是纳入普法宣传。将《条例》纳入“12.4”全国宪法日和2020年安徽省年度重点普法目录,促进《条例》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不断扩大社会宣传覆盖面。

五是抓好学习培训。推动将《条例》作为各级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研讨会等形式,逐级分层开展学习培训,为准确理解、运用《条例》打下坚实基础。

六是完善配套措施。做好相关配套制度的制定和修改工作,凡与《条例》有抵触的,及时进行修改完善。对必须制定的配套制度,坚持问题导向,抓紧研究,科学论证,及时出台,指导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