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统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统计局> 政策解读>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2345/202003-00011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统计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媒体解读】“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安徽这么干!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3-06 09:28
【媒体解读】“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安徽这么干!
发布时间:2020-03-06 09:28 来源:泾县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月17日,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发展改革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商务厅、省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对《关于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的意见》《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返程、复工、返校人员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政策进行解读。

强化重点项目建设要素保障,保障好企业用工需求

发布会上,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王启康表示,在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方面,将在用地、资金和金融方面强化要素保障力度。其中,对2020年6月底前能实质性开工的省重点建设项目,可使用省预留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预算内投资优先向传染病防治急需的项目倾斜,重点支持公共卫生领域和承担突发公共卫生任务的医疗卫生机构前沿性、公益性、共性关键技术的投入;地方政府债券优先支持2020年6月底前开工建设的医疗卫生、铁路、公路、水利、机场等基础设施和补短板项目;推动政银企协作,协调银行业金融机构扩大融资总量,更好保障新开工和续建的重大基础设施、重点领域补短板项目。

解决好用工问题,是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保障。自疫情发生以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拿出真金白银对提前复工复产的重点企业给予一次性就业补贴,将企业申请失业保险费返还裁员率标准放宽至调查失业率调控目标5.5%,其中参保职工30人以下企业放宽至20%。“截至目前,已为重点企业提前返还失业保险费2245万元。同时,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缓缴期限不超过1年。”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刘少华说。

由于各种原因,不少复工企业招工难、农民工返岗难。“针对出现的问题,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对农民工就业服务,开展‘点对点送人到岗’活动。”刘少华表示,人社部门根据企业招工人数、原有员工返岗人数,对来源于同一城市、人数较多的地方,按照“点对点、一站式”运输方式,集中组织农民工返岗复工,全力确保农民工“出家门进车门,下车门进厂门”。

规上企业复工率超四成,复工企业分段上班分散就餐

规上企业是复工复产的重要力量。发布会上,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徐文章介绍,截至2月16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7288户,复工率40.4%,较上日提高3.7个百分点,复工人数88.7万人,较上日增加3.7万人。从各市情况看:宣城市复工率75%,居全省首位;黄山、滁州、芜湖、铜陵、合肥市复工率在50%以上。

据省卫健委副主任杜昌智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企业原则上实施封闭式管理,建立临时隔离观察室,落实人员、车辆进出登记、检测、消毒等制度。“企业各功能性单元要尽量独立,有条件的采取封闭管理。”

杜昌智表示,对返岗的员工,要采取有效措施,减少人员集中聚集。根据工作性质和实际工作需要,制定灵活多变的错时上班和分时就餐制度,采取分时、分段上班,严格厨师健康检查,分时就餐、分散就餐和餐食打包等方式,防范员工因工作、就餐可能发生的交叉感染,同时严禁在企业内各种形式的聚餐活动。

道路客运正有序恢复,确保市场供应持续不断

复工复产,先畅交通。据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江宗法介绍,目前,我省已经有序逐步恢复道路客运。在道路货运方面,强化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和人员运输车辆的服务保障,统筹做好其他生产物资运输,确保做到通行顺畅。同时,按照交通运输部通知要求,我省已从2020年2月17日0时起,至疫情防控工作结束时止,对期间依法通行收费公路(含收费桥梁和隧道)的所有车辆免收通行费,保持收费站所有车道栏杆常开。

路通,物流畅,为保市场供应提供了有力支撑。“自疫情发生以来,商务部门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支持和组织商贸流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有效保障市场供应,着力稳定和扩大消费。”省商务厅副厅长乔兴力说,到2月16日,全省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复工营业的2023家,复工率为13.8%,复工员工数为14.5万人。其中,销售规模亿元以上的企业279家,复工率约20%。

“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建立商贸流通企业复工复产的联系帮扶机制,组建工作专班,加强对口联系,落实包保服务。”乔兴力表示,要着力强化政策落实,指导和帮助企业用好用足减税降费、金融支持、租金减免、稳岗补助等各类帮扶纾困政策,支持企业克服困难、持续经营。“要保障小区、社区周边15分钟路程内的超市、便利店等生活必需品网点正常开业,支持生活保供类电商快递和外卖平台企业正常运行,为群众消费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