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发改委> 应急管理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95Y/202003-00036 组配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泾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五线”齐开拔,全力参与防疫阻击战 泾县发改委党总支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3-18 16:01
“五线”齐开拔,全力参与防疫阻击战 泾县发改委党总支
发布时间:2020-03-18 16:01 来源:泾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泾县发改委党总支根据县委、县政府和委党组防疫工作部署,号召全委党员积极响应、踊跃报名,根据工作职能,迅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奔赴抗疫一线,通过做好高铁站人员管控、超前谋划项目工作、推进社区联防联控、统筹粮油物资储备、市场价格监测等措施,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一、加高铁站人员管控,守好交通线。高铁站卡口进出人员管控有以下特点:一是时间长。2月2日开始,接到在泾县高铁站做好外地来泾、返泾人员排查登记的工作任务后,泾县发改委党总支根据委党组的要求,火速安排全体党员干部奔赴泾县高铁站防疫第一线。每天从早上7点半到晚上10点半负责为每趟列车下车旅客的登记备案、信息核对和验证等工作,对当天排查人员的信息进行电脑录入和数据上传,确保上级部门能及时对每天的旅客进行全员管控。随着疫情的好转,县内各公路卡口都已撤销,但我们高铁站卡口仍一如既往按照县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做好卡口人员管控的各项工作。二是难度大。由于每天高铁站卡口进出人员多,体温测量、信息登记、帮助安装并检查安康码等工作十分繁重,特别是前期根据上级要求,有些来泾人员需劝返,做通这些人员的思想难度非常大,有不少旅客是年纪偏大人员,手持老年手机,安装安康码也十分不便,这都增加了我们高铁站卡口人员工作量和工作难度。自2月2日中午1时至3月15日22时30分,出站口共计登记7118人次、体温测量7118人次、采集信息92534条、劝返743人、指导申请安康玛4530人;进站口共计登记19434人次、体温测量19434人次。三是风险高。由于来泾人员,有可能是国内疫情较重地区或疫情重的境外人员,但泾县发改委志愿者们在仅有一次性口罩和手套、没有其它必要防护装备的情况下对相关人员进行管控,感染疫情概率相对其它卡口要大的多,可以说,是他们在用使命和担当守护着我们这座皖南美丽的小城。四是工作辛苦。高铁站大厅里温度很低,登记处的志愿者们迎着从出站口吹入的寒风每天持续工作,经常是手和脚都冻僵了,但他们没有一句怨言,没有一人脱岗,严格执行排查流程,详细询问旅客信息,快速准确记录,环环相扣,从不马虎。列车到站集中时段,人员密集,卡口管控人员经常错过吃饭的时间,饭凉了没有人抱怨,就在工作岗位上草草的吃上一口,又能量满满地迎接新一拨旅客的到来。旅客一拨又一拨,高强度的工作,好多同志难掩满面倦容,但工作起来却没有丝毫懈怠。五是责任大。新冠肺炎传染性很强,如果工作责任心不强,工作稍有疏忽,将本应隔离的人员放行到小区或社会,那将给社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二、超前谋划项目工作,补齐短板线。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县疫情防控工作和省、市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重点项目建设会议精神,按照县里总体部署和要求,初步研判国家为应对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将出台财政、金融等一系列积极的、宽松的政策措施,超前谋划部署项目谋划工作,分别通知各乡镇和县直有关单位做好重点项目谋划工作,要求围绕卫生、疾控、应急、救灾、市政、交通、能源、物流、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粮食安全、粮食保障、人工智能、大数据平台等重点领域,密切关注最新政策信息,抓紧谋划相关项目,抓好统筹,压茬推进,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

     三、推进社区联防联控,巩固防御线。县发改委党员志愿者结合前期摸排工作成果,迅速完成原粮食局卡口住户电话摸排工作,同时,对部分信息不全的群众,采取上门告知、张贴“一封信”等方式,逐户全部通知到位,对摸排出来的武汉来(返)宁及有接触史人员登记造册,纳入管理。为确保达到最大防疫效果,自正月初一开始每天上午8点至晚上7点由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安排三个班次共计9人次深入联系小区卡口,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公共区域消毒,居民安全劝导、检查安康码等工作。

     四、统筹粮油物资储备,筑牢保障线。防疫工作开展以来,组织党员每天对各粮食应急加工网点商品粮油储存数量和应急加工企业每日原粮数量、成品粮数量和日加工能力进行统计上报,同时,不断加强我县省级粮食储备库储备粮安全监管。

     五、强化市场价格监测,稳定供应线。为切实做好我市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粮袋子”商品的保供稳价工作,积极做好农贸市场、各大超市定点价格监测点粮油、主要农副产品价格监测工作,力促我县主副食品及各类蔬菜品种齐全,价格稳定。

     此外,泾县发改委党总支还积极组织党员捐款,全体68名党员共计捐款8400元;开展为贫困户送口罩和消毒用品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