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黄村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黄村镇> 监督保障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5333/202003-00093 组配分类: 监督保障
发布机构: 泾县黄村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黄村镇2019年政务公开自查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3-17 11:58
黄村镇2019年政务公开自查报告
发布时间:2020-03-17 11:58 来源:泾县黄村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一系列方针、政策,围绕着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全面推行了政务公开制度,做到了组织领导、制度、内容、形式、程序和时限公开,并收到了较好的成效。下面就把我镇推行政务公开制度工作措施及存在问题自查如下:

一、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建立机制,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根据我镇的具体情况,对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分工和任务进行了再次明确,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镇职能站所负责人任成员,负责组织、监督和检查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政务公开办公室设在镇党政办。

(二)推进政务阳光透明,扩大政务开放参与

1、结合我镇实际工作,通过泾县人民政府子网站、“黄村在线”微信公众号、服务大厅公开资料等便于公众知晓的形式,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标准,组织开展公开指南和目录大检查,纠正了公开内容存在的问题。

2、我镇2019年度新增各类公开信息达910条,并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维护、更新,落实政府信息分类规范明确的各项公开内容。政民互动栏目2019年收到并转交处理群众来信1封,取得了良好的沟通效果。

(三)严格规范公开行为,提升政务公开能力

1、完善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分类规范及时编辑、修改、复核、发布相关信息。建立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意见建议办理制度和流程,确保所属我镇落实公开申请和意见建议受理工作,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网上运行。

2、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操作流程和工作标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落实,运行规范。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申请的程序和规定,并严格按规定程序和时限办理接受各类申请、投诉和咨询.

3、做好相关规章制度的制定和落实工作。全年未发生由于政务信息公开不畅引起的群众事件。

二、取得效果

通过政务公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了机关工作作风,使基层民主建设得到加强,让人民群众及时监督政府,落实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高了行政机关的领导水平和工作水平,推动了全镇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

三、存在问题

一是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思想上不够重视,在政务公开工作过程中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重点领域的政务信息公开有待进一步深化,农业农村政策、社会救助、促进就业等一些和群众息息相关的重点内容更新不够及时,内容不够深入;三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只注重对办事依据、程序的公布,却对办事结果不公开或少公开,群众无法实施监督。

四、下一步整改措施

(一)继续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继续加强对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局总体工作,一并抓好、落实好。

(二)加大宣传力度,接受群众监督。围绕政务公开工作,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宣传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取得的成效,自觉接受上级机关、社会各界的监督检查,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加强解读回应,提升公开水平。围绕涉及全年的重点工作及民生事项,全面公开、精准解读重要政策措施,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质量。同时继续聚焦社会热点,多渠道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