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应急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应急局> 应急管理> 应急管理
索引号: 11341729MB19884796/202003-00017 组配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泾县应急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泾县应急管理局2020年工作要点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3-09 16:43
泾县应急管理局2020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0-03-09 16:43 来源:泾县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指导思想

2020年泾县应急管理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19次集体学习会议上关于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重要讲话,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委政府决策部署,继续扎实打基础、强筋骨,决战决胜三大攻坚战,纵深实施五大会战,扎实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迈上新台阶,为推进泾县高质量发展,全面迈上新台阶作出应有贡献。

二、工作目标

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初步形成,灾害防治、救助、救援能力明显见效;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全面落实,部门安全监管责任持续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杜绝重特大事故、有效防控较大事故、努力减少一般事故,确保实现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三、重点工作

(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

1、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讲话,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正确政绩观。

(二)在健全完善责任体系上下功夫

2、发挥好应急管理部门综合协调作用和职能部门的专业优势。建立健全应急管理责任体系准确把握“统”与“分”、“防”与“救”、“上”与“下”的关系,厘清党委政府与有关部门、应急管理部门与各行业主管部门的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职责分工,充分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的综合优势、有关部门的专业优势,形成防灾、减灾、救灾、指挥、救援、监管、执法、保障等职能分工清晰、互为衔接的“大应急”管理格局,着力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管理责任体系。

3、建立健全应急管理指挥体系。建立健全应急管理部门统筹、相关部门参与的事故灾害应急联动机制,完善预测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响应、应急联动、应急处置、信息发布、新闻报道、恢复重建、调查评估和军地应急联动等工作运行机制。建立健全由应急管理部门牵头,气象、水文、水利、自然资源和规划、生态环境、住建、交通、卫健等部门参与的灾害防治联席会议制度和风险研判会商制度。按照上级应急管理部门的建设标准,加快推进应急指挥中心建设。规范应急管理内部流程,强化应急值守,实现内部运转高效、外部衔接顺畅。

(三)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求实效

4、不断加强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建设,全面完成任务并发挥作用。扎实开展自然灾害领域重大风险化解工作,吸取教训,采取措施确保风险可控。加强自然灾害领域风险研判完善自然灾害风险形势综合会商研判机制,重大活动、重要时段专题会商研判机制。建立健全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机制,协调气象、水文、水利、自然资源和规划、林业等部门加强极端天气、汛情旱情、地质灾害和森林火情监测预警,发挥覆盖县乡村组的应急广播系统作用,畅通预警预报渠道,建立群防群控体系。

(四)在推进安全生产执法上抓落实

5、深入开展安全集中整治。深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突出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冶金铸造、有限空间、涉爆粉尘、文化旅游、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紧盯工业园区和劳动密集型企业,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区域,持续不断开展全覆盖、多层级、拉网式的安全专项整治,建立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

6、严格安全监管执法。严格按照四不两直和双随机一公开的原则,开展执法监督检查。坚持执法必严、违法必罚工作理念,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执法措施,公开曝光典型非法违法行为,严格按法定时间、法定程序完成事故调查和行政执法案件的处理。彻底解决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的问题。

(五)在推进社会共治共享上下功夫

7、切实加强综合治理。提升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网格化水平。建成体系完整、功能完备、责任明细、运行便捷,覆盖县、乡镇(县开发区)、村(社区)的三级应急管理网格化防控救援体系。构建三级应急防控救援网格,建立应急信息化平台,组建应急救援队伍,完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立应急预警机制。不断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坚持传统的基础上再求新意。推动和督促高危企业规范提取使用安全生产费用。有效完成农房保险等自然灾害保险,全面推行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加强灾害事故预防和灾后补偿服务。强化社会监督,严格执行《安徽省安全生产事故举报条例》,落实举报奖励政策,公开曝光违法违规典型案例。

(六)在提升应急救援能力上求突破

8、加快《泾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修订完善。加强应急预案体系的建设,在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下,加快组织修订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案,确保下位预案与上位预案无缝衔接。分领域分层级组织开展人员疏散和搜救、伤员救治、生活救助、应急指挥、物资调运、信息共享、社会力量参与等预案演练,针对不足查漏补缺,完善处置流程,强化应急措施,提高实战能力。加强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的使用调度。在县委县政府的统筹安排下,有序推进职能划转和应急救援队伍的整合。

(七)在加强应急管理能力上下苦功

9、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培养“会干、会写、会说”、“能冲、能打、能赢”的新时代应急管理干部。办好应急管理“大讲堂”,轮流开展党员讲党课、干部讲业务“双讲”活动。通过考录、选调选聘、聘用等多种途径,最大努力把干部队伍配齐配强,做到人岗相适。

(八)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上动真格

10、坚持党建统领,把巩固和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摆在突出位置。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应急管理领域的政策宣传和意识形态舆论引导。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有关规定,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持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与应急管理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盯牢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关键节点。加强日常监督,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报告、早处置。强化廉政警示教育,紧盯重要时节,做好廉政提醒。不断深化拖低扯作风建设整治工作,大力弘扬“以上率下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精益求精抓落实、持之以恒抓落实”的狠抓落实、善作善成的工作作风,以上级有担当推动下级有作为,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全力做好我县应急管理各项工作、服务好我县发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