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公安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公安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330E/202003-00065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泾县公安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泾县公安局2020年普法工作实施方案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3-24 09:38
泾县公安局2020年普法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3-24 09:38 来源:泾县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扎实做好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全面落实推进七五普法规划的实施,保障和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高公安队伍综合法律素质和公安机关整体执法水平,提升公安机关法治化水平,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按照泾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2020年是实施七五普法规划的收官之年,全县公安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树立以人为本,普法为民理念,为我县经济建设、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切实有效的法制保障;有效推进依法行政进程,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基本目标
  紧紧围绕2020年公安工作中心任务,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构建警民关系、优化社会治安环境为重点,全面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完善队伍管理机制;加强法制建设,完善执法监督制约机制,进一步加强公安机关自身依法治理能力,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提高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水平;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警务公开、阳光政法等活动,密切警民关系,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满意率和信任度;增强新形势下依法行政、打击刑事犯罪的能力,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完成建章立制任务。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控体系;结合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构建和谐警民关系,不断创新法制宣传教育的新形式,探索依法治理的新方法,全面提高我县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的执法水平和执法效率,切实保障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有新的提高、新的突破。
  三、工作措施
  (一)围绕服务经济,大力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保持经济平稳发展,构建社会和谐,是2020年全党全国的重要任务。全县公安机关要充分发挥普法依法治理的作用,努力为我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创造良好法制环境。严厉打击经济类违法犯罪行为。在积极做好法律进工地法律进学校、“法律进社区”法律进景点等集中宣传活动的同时,突出宣传公共安全、社会治安、交通安全、预防涉众型经济犯罪等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有效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积极为战略实施中的我县棚户区改造、芜黄高速等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利用,招商引资、环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等提供法律宣传与咨询。
  (二)围绕保障民生,大力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法律政策宣传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开展法进农家、法律护农送法下乡基层法律服务农村行计划等活动。各基层所队要大力配合镇综治、司法等部门定期开展法律咨询和法治宣传。要大力宣传宪法、刑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突发事件应对法、土地承包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禁毒法、信访条例等与公安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切实保障和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认真组织开展1.101.196.2612.4 等重要时间节点的法治宣传活动。以关注、重视、保障、改善民生为主线,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期盼、最迫切、最急需解决的民生问题。 

(三)围绕稳定大局,大力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各基层所队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依法采取有效措施,广泛开展法律宣传,强化运用政策、法律等手段,配合有关部门调处和化解各种社会矛盾,教育、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解决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要以依法行政和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为核心,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办理各类案件,提高刑事、行政执法水平。
  (四)注重创新法治宣传形式,增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根据新形势和任务的需要,在坚持普法宣传一切有效形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法治宣传教育的新方法。在普法对象上,从全民普法向社区矫正对象、刑释解教人员等高危群体、社会流动人口等城市边缘群体、失地、失学、失业人员等社会特殊群体延伸,将普法工作延伸到影响社会稳定最大的群体和最需要的地方;在普法形式上,向利用现代传媒媒体、主流媒体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等传媒延伸,积极建立网络、电视、电台、报纸等媒体普法阵地;在普法要求上,从学法、知法、守法向弘扬法治精神转移;在普法目标上,从依法治理向法治创建转移,提高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推动全县法治城市创建进程。要根据我局实际,研究新方法,采用新形式,结合法制教育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单位为主题的法律六进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生动形象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报刊、电台、电视台、网络等现代传播媒体资源进行法制宣传,坚持办好法制宣传栏目。积极开展法律咨询、以案释法、街头宣讲、送法下乡、法律进社区等活动,积极宣传公安工作,增强公安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对公安工作的理解、信任、支持。
  (五)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大力加强业务培训。要在党员干部和广大民警中,深入开展促进经济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和反腐倡廉建设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坚持党的领导的理念。全县公安民警要把学习法律知识,提高民警法律素质和执法水平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学以致用,不断丰富学习方式、方法,健全完善学习培训制度。根据《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训练条令》和公安部《公安机关领导干部法律学习培训规定》健全完善法律知识培训制度。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用法,认真制定学法用法计划,进一步完善法制讲座制度、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使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二是民警定期学法制度,确保精力、时间、人员三到位。每年至少举办一期对法制部门民警的法制业务培训,同时通过巡回讲座、远程教育、外出学习交流等形式,切实提高法制队伍的法律业务素质和执法技能。各一线实战单位要根据工作实际确定具体培训计划。采取岗前培训、晋职晋衔培训、任职培训、素质培训等多种形式进行法制教育,加大法律学习比重。学习的重点是:《法学基础理论》、《宪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刑事诉讼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国家赔偿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道路交通安全法》、《人民警察法》等法律法规。除上述重点内容外,各警种、各部门还应加强与自身工作密切相关以及新颁布的与公安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的学习培训。三是要健全完善法律业务考核制度,采取多种形式,对有关领导和在职民警进行法律业务考核,检验学习成果。通过考核,发现问题,找出不足,以改进教育和培训工作。
  四、组织领导
  为做好2020年的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县局成立以县委常委、副县长、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晓尧为组长、局党组副书记、政委毛皖南、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绍东为副组长,县局其余党组成员为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法制大队。普法依法治理组织机构要大力加强调查研究工作,要经常深入基层,及时了解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新动向、新要求,及时研究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把握新时期、新阶段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提高指导水平,确保我局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扎实,取得成效。
  五、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按照本《实施方案》的要求,认真抓好组织落实,结合本职工作,制定工作计划。各单位要充分认识今年的普法工作的重要性。今年是七五普法工作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七五普法能否取得成效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各单位要根据县法宣办公室、省厅和市局、县局的要求,结合各自本职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做好法制教育培训、法制常规宣传和专题宣传、依法治理、法律知识考核、普法工作的总结和调研,要注意发现、总结在普法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事例和典型,对有突出表现的部门和个人要及时总结上报。同时要做好年度总结工作,各单位的年度总结要于12月底前报县局法制大队。

泾县公安局

2020年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