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交通运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交运局> 乡村振兴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1894/202003-00020 组配分类: 乡村振兴
发布机构: 泾县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脱贫攻坚 交通先行 —— 芜黄高速(泾县段)开起“扶贫之花”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3-24 15:12
脱贫攻坚 交通先行
—— 芜黄高速(泾县段)开起“扶贫之花”
发布时间:2020-03-24 15:12 来源:泾县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3月6日,习近平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当前,最突出的任务是帮助中西部地区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在劳务协作上帮、在消费扶贫上帮。

如何贯彻落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的精神,打赢交通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交通人一份力量?近日,泾县交通运输局与芜黄高速公路建设工程项目办结合行业特点,共同建立“扶贫共振线”,拓宽扶贫措施,以更实举措、更强力度推进交通扶贫工作。

用工扶贫稳就业

“谢谢政府,谢谢芜黄高速项目办,给我安排了工作岗位,不仅缓解了我家庭的经济压力,我也能就近照顾父母,给我们全家人带来人希望”。张四龙,榔桥镇大庄村人,现年49岁。母亲俞满珍,68岁,智力障碍;父亲张太平,82岁,年老体衰,家庭生活非常困难。因为要照顾父母无法出外打工,需要在离家近的地方找工作。芜黄高速8标项目部书记李胜久了解情况后,主动与他对接并把他安排在8标梁场工作,承诺今后月工资3000元左右。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就业扶贫工作,3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加强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精准对接,稳岗拓岗,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提升带贫能力,利用公益岗位提供更多就近就地就业机会。

2020年,因疫情冲击,很多返乡民工很难像往年一样节后立即返岗。针对这种情况,为加大就业帮扶力度,芜黄高速项目办主动担当,积极引导各标段参建单位,结合工程建设实际,与工程沿线乡镇政府做好对接,为贫困户提供力所能及的就业岗位,截至目前,已提供就业岗位21个。

  “脱贫攻坚,交通先行,芜黄高速建设必将托起百姓致富梦!对于脱贫攻坚行动,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作为党员干部,有多大力贡献多大力,我们将不遗余力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一定把好事办成、办好。”芜黄项目办主任马祖桥说道。

消费扶贫助经济

习近平总书记3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切实解决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组织好产销对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

泾县交通运输局和芜黄项目办通过引导和对接,积极开展消费扶贫行动,与相关乡镇建立定点供货渠道,让贫困户农副产品销售有门路,收入有保障。

 “购、销、送”一站式服务。目前榔桥镇13个村(居)中,共有8个村(居)存在农副产品滞销情况,种类涵盖鸡蛋、鸡、鸭、干豆角、干笋、葛粉等多个品种。榔桥镇政府结合本地区各农户的品种优势,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制定具体实施办法。由芜黄高速项目各标段提前2天将所需食材清单提供给榔桥镇扶贫站,榔桥镇扶贫站立即与各村联系,第一时间确定可供食材数量、质量,集中到镇政府称重,然后由镇扶贫工作站负责打包装袋、贴上标签、安排送货。有效缩短贫困户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距离,让贫困群众无滞销后顾之忧。

   

                                                                                                      (收购、称重)


              (准备送货)

                                                                                                       (送货上门)

价格透明,货源保障。各类食材价格由供货农户按照市场价自行确定,由榔桥镇扶贫站统一汇总反馈至各标段,双方协商确定最终价格。对于时令蔬菜,镇扶贫站第一时间收集种类和数量,供各标段参考并选择。

在榔桥镇政府对第一批供给食材称重时,镇长肖国新说:“我们保证产品质量过关,服务水准到位,商品特色明显,以质量立身、以服务取胜,保障消费扶贫的可持续性,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截至目前,芜黄高速各标段已帮助榔桥镇销售农产品约2万元。

   脱贫攻坚,使命在肩,责任重大。泾县交通运输局和芜黄项目办将以此为起点,总结经验,进一步拓宽扶贫渠道,切实体现交通人真扶贫、扶真贫的决心,交付一份经得起检验的交通扶贫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