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蔡村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蔡村镇> 监督保障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4027/202003-00031 组配分类: 监督保障
发布机构: 泾县蔡村镇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蔡村镇2019年政务公开自查总结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3-25 10:05
蔡村镇2019年政务公开自查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2020-03-25 10:05 来源:泾县蔡村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以来,蔡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严格按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加强领导,强化措施,依法、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开展。现将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自查总结报告如下:

一、 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根据人事变动,结合我镇实际,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邵鹏同志担任组长,镇人大主席彭永根同志具体分管负责日常管理、监督和协调工作,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具体负责和实施日常的政务公开工作。同时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工作进行部署安排,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二)突出工作重点,全面公开透明。为切实提高我镇工作的透明度,确保群众的知情权,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和上级要求,及时制定和调整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及时更新维护信息公开内容,将能公开的内容尽可能公开。2019年,我镇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8条,其中包括决策、执行和结果、管理和服务、重点领域、新闻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监督保障等类别,全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件,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加强政策解读,聚焦社会热点。围绕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目标,全面公开我镇发布的文件25个,并从政策制定背景、起草过程、工作目标、主要内容、创新举措和下一步工作等方面,全面精准解读政策措施。主动搜集生态环境、脱贫攻坚、教育、卫生健康、社会保障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主动开展回应,主动快速引导,正面回应群众疑虑,有效地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推动政府工作有序开展。

二、存在问题

一是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思想上不够重视,在政务公开工作过程中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重点领域的政务信息公开有待进一步深化,农业农村政策、社会救助、促进就业等一些和群众息息相关的重点内容更新不够及时,内容不够深入;三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只注重对办事依据、程序的公布,却对办事结果不公开或少公开,群众无法实施监督。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继续加强对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局总体工作,一并抓好、落实好。

(二)加大宣传力度,接受群众监督。围绕政务公开工作,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宣传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取得的成效,自觉接受上级机关、社会各界的监督检查,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加强解读回应,提升公开水平。围绕涉及全年的重点工作及民生事项,全面公开、精准解读重要政策措施,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质量。同时继续聚焦社会热点,多渠道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