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城管执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城管执法局> 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索引号: 11341729MB1683843B/202003-00009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发布机构: 泾县城管执法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20年县城管执法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3-25 11:05
2020年县城管执法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0-03-25 11:05 来源:泾县城管执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县城管执法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规划,突出抓好新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大力实施普法服务大局、市民素质提升、法治文化繁荣、依法治理创建、智慧精准普法“五大工程”,发挥守法普法在执法的作用,健全法制宣传教育机制,提高群众对普法满意度的水平,谋划“八五”普法

一、大力实施普法服务大局工程

1.重点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组中心组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切实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重要举措分工方案中关于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的要求,推动城市管理工作落实。

 2.围绕党内法规宣传普及。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论述,加大对党章的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3.围绕宪法法律宣传普及。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建立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进万家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推动宪法法律宣传进宾馆、进商超等活动,有效提升宪法法律的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组织开展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形成共同学习宣传宪法的浓厚气氛。

4.围绕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宣传普及。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坚决打赢新状病毒肺炎阻击战的一系列决策部署,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热点问题,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和以案释法活动,为疫情防控提供法治保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按照国家、省、市统一部署,积极参加“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

5.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普及。按照《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分工方案,推进全民守法普法,营造全社会讲法治、重道德的良好环境,不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

6.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宣传普及。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组织开展“法惠三农”活动,以法治助力脱贫攻坚。围绕“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目标任务,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市场主体合法经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二、大力实施市民素质提升工程

7.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落实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领导干部述职述德述廉述法、带头上法治课等制度。持续开展“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学法考法工作。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按分管业务领域分别明确应知应会法律目录,作为领导干部学法基本任务、法治素养评估基本依据和年度述法基本内容。 

 8.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全面贯彻《关于完善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狠抓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推行普法提示单制度,强化普法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结合“12.4”宪法宣传周、“江淮普法行”、“机关集中学法月”等主题活动适时安排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参加“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暨法治家庭建设”宣传月活动,继续发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开展“入户走访送法进家庭”“联点共建送法进社区”“路段巡查街头法治宣传”等主题活动,有效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群众参与率、知晓率。

三、大力实施法治文化繁荣工程

9.推动“法律六进”示范点建设结合“法律进机关”活动,体现城市管理工作特色,增加法治文化元素,努力建成新时代富有特色的“法律六进”示范点迎接“七五”普法检查验收。

10.提升法治文化精品影响覆盖面。积极参加“1+X”法治动漫工程,推广《扬子普法记》系列法治动漫,推动泾县普法工作的符号化发展。

    四、大力实施依法治理创建工程

    11.深化法治创建工作。召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迎接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

12.深化民主法治建设。推进“法治家庭”评选活动,培育扶持“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定期开展针对普法骨干的法治培训,有效发挥法律顾问作用

    五、大力实施智慧精准普法工程

13. 推进法治宣传智能化建设。充分发挥泾县普法“两微一端”及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作用,及时响应不同人群的法律需求,在线供给个性化、定制化的普法宣传产品,推动形成“全方位”“一站式”“智能化”网络普法新模式。      

14.推动法治宣传矩阵化建设。落实媒体公益普法制度。组织发动“泾县城管”微信公众号协同开展普法宣传,形成普法合力。

15. 探索法治宣传社会化模式。探索法治文化产品公益创投活动,探索对各类社会组织的孵化扶持,通过设置议题、征集创意、注资购买、推广服务等,增强社会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

 

附件:县城管执法局“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普法责任清单

 

 

 

 

 

2020323

 

 

 

 

 

  泾县城管执法局“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普法责任清单

单位名称

 

泾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

 

责任领导、科室及普法联络员

分管领导:金海燕   责任科室:政策法规

普法联络员:陈燕

普法对象

对内为城市执法系统内部的执法人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对外为城市管理相对人等普法对象

重点普法内容

《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城乡规划法》、《传染病防治法》、《安徽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安徽省信访条例》、《宣城市城市管理条例》、《宣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城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

主题活动及重要节点

1、机关集中学法月、江淮普法行、“12·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活动

2、“3·19城市管理日等重要节点

3、“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暨法治家庭建设”宣传月等创新活动

普法阵地

1、泾县城管执法局宣传栏;

2、泾县城管微信公众号泾县之窗微信平台等;

3、城区大型电子显示屏等。

普法队伍

 

城市管理志愿服务队

 

普法计划

1组织参加2020年度“机关集中学法月”系列活动;

2组织参加“12·4”国家宪法日、“江淮普法行”、“12319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3组织参加“法律六进”、“以案释法”活动;

4、继续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主题宣传活动,联合开展宪法进万家、进商户、进公共交通场所等专项活动;

5组织参加“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宣传月活动

法律服务项目

1、对企业开展免费城市管理法律咨询活动;

2、对社会群众等开展免费城市管理法律咨询活动;

3、对执法人员组织开展执法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