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水利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水利局> 其他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2420/202003-00020 组配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泾县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印发《2020年泾县水利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3-25 15:21
关于印发《2020年泾县水利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25 15:21 来源:泾县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印发《2020年泾县水利局

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局属各股室:

现将《2020年泾县水利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股室职能,认真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附:2020年泾县水利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2020324





2020年泾县水利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泾县水利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升公民法治素养、繁荣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为目标,以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普法责任制为抓手,进一步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强化水利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力度,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法治宣传工作参与率、知晓率和满意率,为法治宣城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一、 坚持举旗铸魂,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局党组中心组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     


3.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系列重要论述。在水利系统继续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参与2020年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不断扩大宪法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4.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突出宣传党章,在“七一”前后,集中组织开展党内法规专题辅导讲座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坚持巩固提升,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细落实


5.积极创新普法工作理念。按要求组织参加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积极参加年度“谁执法谁普法”创新案例发布推广活动,在行政执法和管理服务中开展嵌入普法、实时普法、全程普法。认真开展“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暨法治家庭建设”宣传月活动,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开展“入户走访送法进家庭”“联点共建送法进社区”“路段巡查街头法治宣传”等主题活动。充分发挥“七五”普法讲师团、“以案释法”宣讲团、普法志愿者等普法队伍作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六进活动。结合3.22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安徽省水法宣传月,6.16安全生产咨询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通过水利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册、宣传单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水法知识,普及节水常识。


三、坚持狠抓重点,推动全民法治素养提质提效


6.狠抓“关键少数”,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全面贯彻《关于完善全市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健全完善党组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述职述德述廉述法、带头上法治课等制度。持续开展“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学法考法工作。


7.狠抓“重点人员”,推动水利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工作。进一步强化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普法教育,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公正执法、公平执法的意识,提高行政执法业务技能。特别是注重行政程序法律法规培训,将法治宣传教育有效融入日常工作中。继续完善和推行法律顾问制度,组织开展法治知识专题讲座,提升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方式处理事务、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


四、坚持融合发展,推动法治文化建设常抓常新


8.全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工作。深入贯彻全省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会精神,建立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推进机制。鼓励水利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全市法治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法治摄影大赛等活动,不断扩大法治文化的影响力和渗透力。


五、坚持夯实基础,推动法治宣传教育抓长抓常


9.加强水利行业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利用局门户网站等网络平台积极打造线上宣传阵地。线下通过设置水法宣传咨询台、开展现场主题宣传和各类送法活动,多种形式普及水法知识,向社会提供方便快捷的水法知识宣传、法律服务。结合扶贫帮扶活动开展送法下乡,将水法律法规送到扶贫乡镇、村组和农户家中,引导全社会加深对我县水情的认知,增强社会公众水生态、水安全、水忧患的意识和遵守水法规的自觉性,为水利行业强监管营造良好的水法治环境。


10.落实行政执法人员定期培训制度。组织水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相关法律知识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实行培训上岗,只有通过专业培训,取得行政执法证后才能参与行政执法。执法人员主要培训内容包括学习新颁布和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及行政执法程序、执法案卷制作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