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乡村振兴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乡村振兴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2341729MB11580969/202003-00014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泾县扶贫开发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2020年泾县扶贫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3-26 08:38
2020年泾县扶贫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0-03-26 08:38 来源:泾县扶贫开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泾县扶贫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泾县扶贫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争创七五普法先进集体为目标,继续做好扶贫政策法规宣传,突出抓好支持疫情防控扶贫政策宣传工作,健全扶贫领域法治宣传教育新机制,提升贫困户满意度,为七五普法收官,八五普法谋划奠定坚实基础。

一、大力实施普法服务大局工程

1.重点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工作落实。

2.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论述,加大对《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3.宣传普及宪法法律。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扎实做好法律六进各项活动,深化宪法法律宣传进网络、进影院、进万家等活动,有效宪法法律的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开展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充分发挥报、网、端、微、屏在宪法法律宣传教育中的作用。 

4.围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宣传普及。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县关于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阻击战的一系列决策部署,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贫困户务工就业优惠政策宣传及以案释法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5.宣传涉及贫困户切身利益相关法律法规。重点宣传《劳动者权益保护费》、《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引导贫困户学会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6.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宣传普及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针对普法的薄弱环节,动员政法单位、县直行业部门帮扶联系人送法进乡村,以法治助力脱贫攻坚。

二、大力实施县民素质提升工程

7.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健全完善领导干部述职述德述廉述法、带头上法治课等制度。持续开展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学法考法工作。

8.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全面贯彻《关于完善全县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狠抓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

 

泾县“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

责任清单


单位名称

泾县扶贫

责任领导、科室及普法联络员

分管领导:陈伟   责任科室:政策宣传组

普法联络员:张安

普法对象

 

扶贫局所有在编和借调人员。

 

重点普法内容

(结合本单位职能及年度重点普法目录列举最重要的

10部以内法律)

《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

主题活动及重要节点

1.江淮普法行 、“12.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活动

2.“3.8”“3.15”“4.15”“6.1”“6.26”“11.9”等重要节点

3.机关集中学法月

普法阵地

主流媒体:泾县融媒体中心“法在身边”普法栏目,泾县手机报“法治在线”栏目等。

 

普法队伍

普法志愿者队伍。

普法计划

(结合本单位的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列举10项以内的最重要的工作)

1.继续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2.开展“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

3.开展“法律六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