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农业农村局> 其他
索引号: 11341729MB15605798/202003-00069 组配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泾县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战疫情 强检疫 打通蜜蜂转场复工最后“一公里”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3-27 09:24
战疫情 强检疫 打通蜜蜂转场复工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0-03-27 09:24 来源:泾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泾县地处皖南山地,全县山林密布,植被丰富,为皖南中蜂保种基地。目前全县现拥有蜜蜂养殖数量达4.5万余群(箱),从事蜜蜂(中、意蜂)养殖农民多达500余户,蜜蜂家庭农场108个,蜜蜂养殖合作社2家,全县蜂产品(原料)年总产值约1.2亿元,是我县农业特色产品优势产业之一。

阳春三月,是蜜蜂转场放蜂采蜜、繁殖扩群的绝佳时节。由于受疫情防控影响,我县养蜂业复工复产进度较缓,为进一步推进养蜂业产能恢复,促进蜂农和贫困户增收,县农业农村局及时组织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对辖区内蜂场开展“产地检疫、保障转场”专项行动。一是严查囊状幼虫病、美洲幼虫病和蜂瞒等疾病,确保蜂群群体健康状况良好;二是技术指导蜂农疫病防治、消毒和繁殖扩群工作;三是按检疫程序及时为蜂农出具《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办理《养蜂证》,协助蜂农办理绿色通道;四是指导蜂农注册“安康码”和“每日健康打卡”工作,做到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和转场放蜂工作两手抓。

为做好疫情防控,严防人员聚集,县畜牧兽医水产局采取主动服务送上门形式,派出技术人员及时到现场开展蜜蜂检疫,并开具检疫证明、为蜂农办理《养蜂证》。此次专项行动共检疫蜂群8000余箱,出具检疫合格证明70余张,办理养蜂证85本。切实解决了蜂农的燃眉之急,打通了我县蜜蜂转场复工最后“一公里”问题,保障了我县蜂农全面复工复产任务,得到了蜂农的高度赞扬和由衷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