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人社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0588/202003-00028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泾县人社局2020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3-30 09:20
泾县人社局2020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0-03-30 09:20 来源: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泾县人社局2020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2020年泾县人社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局和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抓好“七五”普法收官之年检查问题整改,切实增强全员普法力度,不断提高普法实效,为“八五”普法谋划奠定坚实基础。

一、突出重点内容宣传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纳入各类法治培训的重点内容。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2.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利用“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重要主题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和社会大众的宪法意识,引导和促进全社会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

3.深入学习宣传与劳动监察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坚持行业内普法与社会普法相结合,充分利用重要活动节点,加强劳动法律法规宣传。通过劳动保障巡查,向企业和职工开展普法,把普法融入行政执法工作的各环节、全过程,增强企业和职工对法律法规的理解,促进法治建设。

4.围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宣传普及。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阻击战的一系列决策部署,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热点问题,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和以案释法活动,为疫情防控提供法治保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突出重点对象学法用法

5.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组织开展两次以上集体学法活动,切实增强领导干部自觉守法、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敬畏法律,不触碰法律底线。加强党章和党内法规学习,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自觉远离违纪红线。

6.加强执法人员学法守法用法。组织执法人员开展学习培训,加强劳动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自由裁量权规定等法律法规和行业制度规范的学习宣传,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加强执法纪律的宣传宣传,开展“政治过硬、纪律严明、清正廉洁、担当有为”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法纪教育、廉政教育,提高执法人员的规则意识、程序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

7.深化面向企业和职工开展劳动保障监察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切实增强企业、职工的守法意识和维权能力。

8.推进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加强劳动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宣传,加强与全体干部职工工作生活相关的民法、道路交通法、安全生产法、消防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培训

三、加强法治文化建设

9.继续推动“互联网+”普法工作。利用泾县人民政府网、微信工作群等载体,进一步发挥媒体平台、网络平台等现代传媒的宣传功能,通过制作普法短视频、H5课件,扩大“指间”普法的运用,进一步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便捷性和覆盖面。

四、不断夯实法治宣传基础建设工程

10.推动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利用宣传栏、展板、办公楼道、LED屏等,积极打造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争创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

11.加强法治宣传队伍建设。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专兼职队伍建设,开展普法骨干培训教育,加强我局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提升我局干部员工业务素质和普法教育工作水平。

五、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保障

12.强化对普法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责任制,将普法工作纳入本单位、部门工作全局,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及监察法规办要发挥组织、协调、督促、检查作用,加强服务管理和工作指导,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到实处

13.完成市局和县法宣办有关普法工作任务。

 

 

 

泾县人社局

2020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