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教育体育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教体局> 其他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0070/202003-00055 组配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泾县教育体育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开展2020年度泾县“十佳百优新时代好少年”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 文号: 教体基〔2020〕9号
发布日期: 2020-03-30 20:48
关于开展2020年度泾县“十佳百优新时代好少年”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30 20:48 来源:泾县教育体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中小学、市工业学校: 

为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充分发挥未成年人中先进典型的榜样作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积极参与道德实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根据市教体局、市文明办、团市委《关于开展2020年度宣城市“十佳百优新时代好少年”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教基〔2020〕3号)文件精神,县教体局、县创建办和团县委决定开展2020年度泾县“十佳百优新时代好少年”评选表彰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选树一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未成年人美德榜样,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活动,让全县广大未成年人学有榜样、行有楷模、赶有目标,在家庭孝敬父母、在学校尊敬师长、在社会谦恭待人,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学习美德、弘扬美德、践行美德,不断提升思想道德素质。 

二、评选范围 

年龄在617周岁(含17周岁,以发文日为准)的泾县未成年人(户籍非泾县的,须在我县学校就读,并满一年以上)均可推荐。已获前七届泾县“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的不再推荐。 

三、奖项设立 

评选2020年度泾县“十佳新时代好少年”10名、“十佳新时代好少年提名奖”10名、“百优新时代好少年”115名。全县共评选表彰135名新时代好少年。 

四、推荐类型及标准 

自觉践行道德规范、品德高尚、富有理想,在尊师孝亲、勤学创新、自强励志、团结助人、诚实正义、抗疫宣传、热爱劳动等方面表现突出,有一定影响力,事迹真实感人,在未成年人中具有良好的示范导向作用。 

 1.尊师孝亲新时代好少年。感恩父母,孝敬长辈;尊敬老师,尊重师长的辛勤劳动;懂得关爱,懂得回报,恪守中华传统美德;在亲人有伤病、残疾等困境下,不离不弃,尽心尽责,富有爱心。 

2.勤学创新新时代好少年。勤奋好学,奋发向上,立志成才;兴趣爱好广泛,求知欲强;崇尚科学,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在各项学科类、创新类活动中表现突出。 

3.自强励志新时代好少年。艰苦朴素、勤劳节俭;积极参加各种力所能及的劳动;在逆境中保持乐观开朗,热爱生活,努力向上。 

4.团结助人新时代好少年。团结同学、乐于助人;在学习和生活上长期坚持帮助有困难的同学,经常帮助老弱病残者及其他困难群体;积极参加社区服务、公益宣传、扶贫救灾等社会公益活动。 

 5.诚实正义新时代好少年。言行一致,信守承诺;做事认真负责,为人处世以诚相待,具有强烈的诚信意识;能正确对待利益问题,胸襟开阔,有拾金不昧等情节。 

五、评选步骤、方法 

(一)宣传发动阶段(3月) 

印发活动《通知》,公布“十佳新时代好少年”和 “百优新时代好少年”评选的标准、办法,营造积极参与的社会氛围。

(二)推荐申报阶段(4月) 

4月上旬,在全县所有中小学校开展校级“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校级“新时代好少年”表彰比例为在校学生数的5%。 

4月中旬,开展县级“新时代好少年”评选,县级“新时代好少年”表彰比例为校级“新时代好少年”总数的10%。

4月25日前将《2020年度泾县“百优新时代好少年”候选人推荐表》、《2020年度泾县“百优新时代好少年”候选人汇总表》(均含纸质和电子版)以及候选人1张2寸身份证照(包括电子版)、2张生活照(包括电子版)报县教体局基教股。联系电话:5022227,电子邮箱:jxjyjjg@163.com

(三)审核公示阶段(4月下旬) 

4月下旬,县评选组委会对各校推荐的候选人材料进行审核,从中确定泾县“十佳新时代好少年”、“十佳新时代好少年提名奖”和“百优新时代好少年”。并从中推荐候选人参加2020年度宣城市“百优新时代好少年”和“十佳新时代好少年”评选表彰。

县级“十佳新时代好少年”候选人基本情况和主要事迹在《绿色泾县》、泾县文明网等媒体上刊登,并组织县内主要媒体开展“感悟美德的力量”集中采访报道活动。

(四)表彰奖励阶段(6月上旬) 

由县教体局、县文明办和团县委印发《关于表彰2020年度泾县“十佳新时代好少年”和“百优新时代好少年”的决定》,进行表彰奖励。 

(五)学习宣传践行阶段(6月中旬-12月) 

各校要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多形式宣传 “十佳新时代好少年”的先进事迹;进一步深化“学习和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活动,通过举办主题班(队)会、演讲、诵读、歌咏、校园剧、学习心得展示、小小百家讲坛、道德讲堂以及新时代好少年“面对面”等形式,开展学习新时代好少年展演展示活动,用新时代好少年的先进事迹和可贵品质生动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学习身边榜样,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习惯。 

六、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各校要将“新时代好少年”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作为深化未成年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推动和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确保评选活动扎实有序推进,确保评选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2.精心组织。各校要积极组织参与评选表彰,并与学校德育工作以及学生综合评价机制有机结合,广泛开展发现“我身边的新时代好少年”活动,使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成为未成年人寻找身边感人故事、学习身边先进典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确保取得成效。 

3.营造氛围。各校要充分运用校园网站、公众号、宣传栏、电子屏等各类媒体,深入宣传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和可贵品质。


附件:1、2020年度泾县“新时代好少年”候选人名额分配表      

2、2020年度泾县“百优新时代好少年”候选人推荐表 

3、2020年度泾县“百优新时代好少年”候选人汇总表


泾 县 教 育 体 育 局        泾县创建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

共青团泾县委员会

2020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