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财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财政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1114/202003-00027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泾县财政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泾县财政局2020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3-31 16:09
泾县财政局2020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0-03-31 16:09 来源:泾县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2020年泾县财政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适应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普法责任制,突出抓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围绕县委、县政府和上级财政部门对财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部署,依托普法服务大局、市民素质提升、法治文化繁荣、依法治理创建、智慧精准普法“五大工程”,发挥守法普法在行政执法中的新作用,为“七五”普法收官和“八五”普法谋划奠定坚实基础。

一、大力实施普法服务大局工程

1.重点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切实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重要举措分工方案中关于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的要求,推动工作落实。

2.围绕党内法规宣传普及。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论述,加大对《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3.围绕宪法法律宣传普及。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参加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不断增强财政干部职工和社会大众的宪法意识,引导和促进全社会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

4.围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宣传普及。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阻击战的一系列决策部署,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热点问题,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和以案释法活动,为疫情防控提供法治保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按照国家、省、市、县统一部署,组织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

5.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普及。按照《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分工方案,推进全民守法普法,营造全社会讲法治、重道德的良好环境,不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

6.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宣传普及。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以法治助力脱贫攻坚。围绕“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目标任务,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市场主体合法经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二、大力实施市民素质提升工程

7.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落实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领导干部述职述德述廉述法、带头上法治课等制度。持续开展“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学法考法工作。

8.推动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全面贯彻《关于完善全县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狠抓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报送“法律六进”和“以案释法”巡讲活动项目需求,邀请全市“七五”普法讲师团和“以案释法”宣讲团来泾县财政局开展法治宣传。严格落实《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结合“12.4”宪法宣传周、“江淮普法行”、“机关集中学法月”等主题活动适时安排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将每年的6月定为“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暨法治家庭建设”宣传月活动,继续发动机关工作人员开展“入户走访送法进家庭”、“联点共建送法进社区”、“路段巡查街头法治宣传”等主题活动,有效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群众参与率、知晓率。

9.推动企业人员、城镇居民和农民学法用法工作。加强县属国有企业法治建设,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以开展“四送一服”和“预防和打击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月”等活动为契机,以“送法进企业”为载体,走进企业宣传财政金融涉企政策、减税降费政策、预防和打击非法集资等法律法规和政策,对涉及企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律知识进行普及解读。走进城镇居民和农民中,宣传33项民生工程政策等财政民生政策。开展会计从业人员的学法用法工作,推动财政部门深入社区、乡村等开展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普法活动。

三、大力实施法治文化繁荣工程

10.提升法治文化精品影响覆盖面。围绕群众需求,分业、分类、分众推动创作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的法治文化作品,充实法治文化优秀作品库。以“1+X”法治动漫工程为抓手,组织参加制作推广《扬子普法记》系列法治动漫和法治摄影作品,进一步提升泾县财政局法治文化建设影响力。

四、大力实施依法治理创建工程

11.深化法治创建工作。参加和落实全县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积极部署和迎接“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

五、大力实施智慧精准普法工程

12. 继续推动“互联网+普法”工作。发挥微信、“学习强国”APP、法宣在线平台等新媒体的优势,采用“互联网十普法”模式,使干部群众在使用手机的同时,轻松学习法律知识,使普法工作更便捷、更快捷、更高效,同时提高普法宣传覆盖面,增强普法工作的吸引力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