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教育体育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教体局> 政策解读>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0070/202004-00005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教育体育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专家解读】熊丙奇:高考延期一个月,重视教育过程公平的一次重要实践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4-01 14:47
【专家解读】熊丙奇:高考延期一个月,重视教育过程公平的一次重要实践
发布时间:2020-04-01 14:47 来源:泾县教育体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高考是否延期?“靴子”终于落地。根据教育部消息,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以下简称“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考试时间为7月7日至8日。具体科目考试时间安排为:7月7日,语文9:00至11:30;数学15:00至17:00。7月8日,文科综合/理科综合9:00至11:30;外语15:00至17:00。湖北省、北京市可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研究提出本地区高考时间安排的意见,商教育部同意后及时向社会发布。

  明确高考延期一个月,不仅给受疫情影响延期开学的高三学生更充分的高考准备时间,也给考生和家长吃下“定心丸”。

  高考推迟一个月,是防控疫情的需要,也从根本上体现了公平导向,符合公平原则。高考公平不只是结果公平,还涉及起点公平、过程公平,近年来国家推进高考改革,完善高考政策,都更重视从关注结果公平,到关注过程公平、起点公平。这让所有学生获得公平的求学环境和升学机会,也促进各地教育部门、学校,重视学生的教育过程,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给学生更好的教育。从这一角度说,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做出将高考延期一个月的决策,也是推进教育过程公平的一次重要实践。

  高考延期一个月,首先是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当前,在举国的努力下,国内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但是,由于境外疫情的蔓延,国内防控疫情依旧面临巨大的境外输入压力。根据专家的预测,国外疫情高峰会在5月或者6月到来,因此,将我国高考推迟一个月,会减少组织线下考试的安全风险,切实保障所有考生的生命安全和健康。

  目前,我国已有部分省份的高三学生已经开学,可还有部分省市的开学时间尚未确定,甚至有可能在4月底或者5月初才开学。从高考录取规则看,只要同一省份的学生同时开学、同时考试,对录取格局并不会有什么影响,因此,也有部分学校老师、学生、学生家长,认为没必要延期,哪怕5月才开学,6月有条件举行线下考试,按原时间高考,对大家也是一样的,这也能尽快回到原来的轨道。

  保持高考时间不变,这是很便捷的操作,貌似对所有学生都公平。可是,这是表面上一样,或者说是“结果公平”——所有同省考生,在同一时间参加同样的考试——而实质并不一样,从过程公平角度看,延期开学一个多月(甚至两个月)时间,但升学考试时间却不变,这对农村家庭、贫困家庭学生来说并不公平。因为他们没有和城市家庭学生一样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条件。

  在延期开学后,各地教育部门、学校都启动了在线教学。同样,从表面上看,在线教学对所有学生是公平的,大家获得的在线教育资源似乎“完全一样”,但是,从教育过程来说,农村学生、贫困家庭学生除了上网条件差之外(媒体曾报道有农村学生到山顶搭帐篷搜信号上网课等),另外,各地、各校的在线教育发展程度并不同,有的城市学校的教师有比较丰富的上网课经验,在统一网课基础上,还给学生上精彩的直播课,进行个性化的在线辅导,而不少农村地区的学校,是在仓促之间启动在线教育,有的教师还是第一次上直播课,在线教学效果也就可想而知。开学延期的居家学习,对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舆论都强调学生自身要克服困难,努力学习,但客观而言,不同地区、学校学生的在线教育过程差异是不可忽视的。必须注意的是,我国学生还普遍适应集体学习环境。在线教育是难以在短时期中替代学校教育、传统教育的。今年3月8日,山西省教育厅就发布了当地“中考原则上延迟一个月”的通知,得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这某种程度也折射出地方对高考延期的期待。

  也会有人把这次高考推迟,和2003年SARS肆虐时,高考时间反而提前对比。而其实,当前的环境和2003年并不同。2003年时,学生们已经开学,只有少数省份的学生在学期中途短暂停课,整个高三下学期的学习过程是基本完整的。而且,那时也没有在线教育。

  从学生接受教育的起点和过程来思考教育公平,是我国近年来扩大教育公平的新理念。在义务教育阶段,我国强调推进义务教育均衡,让所有的孩子“能上学”,更“上好学”,要求办好每一所乡村学校;而在高考录取时,2012年,我国推出了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这是基于教育过程公平推出的补偿公平计划。农村地区、贫困地区的学生接受的教育,相对于本省的城市学生来说,存在客观上的差距,因此,如果就完全用一个高考分数标准录取,表面上大家平等竞争同场竞技,但实际上对农村学生、贫困家庭学生是不公平的,其结果就是重点大学的农村生比例持续下降。而实施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后,重点大学的农村生比例逐年提高,这是我国推进高考公平、教育公平的改革亮点之一。

  因此,高考推迟一个月,并不只是时间的简单后延,而是向社会传递重视过程公平的公平理念。我们也期待这种教育公平理念,能在我国教育教学改革中,能更多的得到实践。(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熊丙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