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茂林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茂林镇>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672R/202006-00006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泾县茂林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6-15 14:20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15 14:20 来源:泾县茂林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茂林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6月10日在茂林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茂林镇人民政府镇长  赵胡鲲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茂林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镇政府团结带领全镇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致力于打造茂林镇的“三大名片”,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镇、全国重点镇、全省首批红色旅游小镇、第三届全省文明创建工作先进村镇等多项光荣称号。

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我们奋进拼搏。发展是第一要务,2019年实现财政收入4615.39万元,同比增长24.56%;招商引资引进项目3个,到位资金5.2亿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亿元,同比增长16%;预计实现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24412元,同比增长5.1%;规上工业实现总产值2.13亿元,同比增长11.2%。

面对三大攻坚战的考验,我们迎难而上。党的十九大以来,茂林镇的三大攻坚战稳扎稳打,取得了一系列关键进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重点围绕“一过线、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切实做到举一反三,立查立改。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加大对污染行为打击力度,常态化开展“三线四边”环境整治和秸秆禁烧巡查。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及矛盾隐患摸排力度。

面对财政收支的矛盾,我们民生先行。在财政增收和刚性支出压力并存的情况下,坚持以民为本,致力解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安全饮水工程等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大事”,民生保障支出坚持逐年递增。

2019年,我们多措并举抓项目、促转型——产业发展形势向好。

大力发展产业融合,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高。主导产业实现新发展。茂林是氟泵之乡,经过多年发展,现己形成一元多强的格局。全镇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全年总产值2.13亿元,同比增长11.2%,其中新产业产值1.93亿元,同比增长11.3%。卧龙C区和盛唐二期两个工业项目均已破土动工,将为茂林工业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发展动力。全面加快氟泵小镇建设,持续举办氟泵高峰论坛,加大氟阀企业对镇域经济的链条辐射。农业经济实现新跨越。重点发展特色产业,着力推动茶叶、食用菌、木材加工等优势产业发展。2019年全年新增家庭农场27个,申报市级家庭农场1个,积极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注册成立泾县雾林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唐里村、茂林村社区被确定为中央级重点扶持村,潘村、长征、高湖、山水、濂长5个村被确定为县级重点扶持村。第三产业实现新突破。成功理顺茂林旅游体制,有效破解茂林旅游公司经营难题。远心沐林、新岭山居等民宿建成并对外营业,唐里生态旅游项目漂流工程进入试运营阶段,老钱旅游生态农庄游乐、采摘、观光项目初步建成。大力扶持商贸产业发展,一批成规模、成体系的商贸企业茁壮成长,成功申报安徽奥丰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和泾县茂林镇本良酒家2家企业为限上商贸单位,涵盖住宿、餐饮和零售行业。濂蜜8公里旅游公路建设全面完成,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招商引资实现新斩获。外出招商活动常态化开展,对接沪苏浙取得新成效。全年新引进招商引资项目3个,分别由上海客商、浙江客商投资建设。招商引资项目计划总投资5.21亿元,项目和项目化抓手作用不断加强。

2019年,我们齐心合力抓精准、促落实——脱贫攻坚扎实推进。

继续推进信息动态调整,实现精准识别。深入开展 “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专项行动,扎实推进 “七个不落、一个不少”大排查及脱贫人口“回头看”工作, 重点围绕“一过线、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围绕中央脱贫攻坚巡视整改及省市历次检查反馈问题开展了大排查、大整改,切实做到举一反三,立查立改,从而顺利完成22户61人脱贫任务,共计45人申报了2019年春季“雨露计划”补助,50户参与旅游后备箱工程,32户享受危房改造政策,51户参与房屋质量提升工程,111人享受“两免一补”政策,421人享受转移就业交通补助,87人落实公益性岗位,371户申报特色种养加补贴。深化落实选派帮扶制度,实现精准帮扶。严格落实《安徽省选派帮扶干部管理办法》,明确选派帮扶干部驻村考勤、请销假、工作日志及双月报表等管理制度。结合脱贫攻坚调度会等会议,听取选派干部汇报脱贫攻坚、“一抓双促”、基层党建等工作进展情况,交流经验做法、讨论存在问题、谋细整改措施,了解选派帮扶工作成效,统筹推进下一步重点工作。由镇组织办、纪检监察室采取明察暗访、电话抽查等方式对选派干部遵守相关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督查。2019年,共督查1次,纠正5个问题,进一步压实选派帮扶干部工作责任。大力发展扶贫产业项目,实现精准脱贫。为切实促进贫困村发展、增加贫困户收入,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通过加大扶贫产业发展,形成内生发展机制,不断增强“造血功能”。 奎峰村香菇种植基地投资30万,年收益2万。社区葛粉深加工基地投入35万,实现年收益2.1万,唐里村竹木深加工基地(五期、六期),分别投资40万、20万,年取得收益2.4万、1.2万。溪里凤村葛根种植基地投入30万,收益1.8万。2019年度实现总收益9.5万。进一步完善村级公共基础设施,努力打造4个以上市级“一村一品”示范村,有效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和空白村。

2019年,我们一以贯之抓重点、补短板——乡村振兴成效显著。

聚焦农村改革,推进基础建设。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紧密结合茂林实际,围绕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探究出台我镇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措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深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加紧完善土地“三权分置”制度,大力实施“培优”工程,全镇共流转土地1.12万亩,土地流转率达34.7%。以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为抓手,扎实开展农村垃圾治理,加强保洁队伍建设,配齐保洁装备,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全年改厕473户;稳步推进农村污水治理,集镇污水处理项目开工建设,加强农村黑臭水体整治。聚焦基础工程,推进设施建设。全面完成濂长、长征、铜山省级中心村和奎峰西洪市县中心村的项目建设任务。其中,铜山中心村接受了省级检查验收。2019年省级美丽乡村沈岗中心村已完成招标并开工建设。高标准完成溪口、长征、沈岗村庄整治,成功承办全县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会,并按照村庄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确立溪口、南容、濂长三个村为示范村,铜山、高湖为提升村,持续强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溪口村被认定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主动参与并全力做好榔茂路征地拆迁和建设工作;全面完成扩面延伸工程18.66公里,养护道路149.91公里,成功争创 “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并争创13.45公里品质示范路,获得奖补资金117万元。聚焦红色文化,推进老区建设。深入挖掘茂林特色红色资源,加大对红色历史文化的研究和开发。围绕红色遗迹,积极打造红色革命教育教学培训基地,濂长村红色文化礼堂建成投入使用。围绕节庆文化,做好传统饮食文化的传承,联系多家媒体宣传推广以“茂林十二碗”为主旨的美食文化。

2019年,我们千方百计惠民生、促和谐——群众生活持续改善。

社会事业硕果累累。切实加大政策支持和投入力度,及时为166名特困对象发放分散供养资金30.48万元,为213名优抚对象发放优抚资金113.1万元。顺利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缴费任务,大力推进奖特扶及优惠政策落实。高度重视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和老干部工作,组织动员妇女儿童及老干部进行免费健康检查,积极开展义务献血、扶贫帮困等公益活动,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按时按质完成一事一议、安全饮水等工程类项目。乡风文明全面提升。着力在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上下功夫,强力整治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披乱挂,全面规范市场经营环境,集镇面貌焕然一新。顺利完成集镇人行道改造,全面加快背街后巷道路拓建工程,进一步美化集镇出口、补齐功能短板。全面完成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率先在濂长村建立“新风堂”,正式启动潘村孝道文化馆建设,大力弘扬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综合治理稳中有进。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镇村两级网格化管理,进一步规范综治中心及村级中心的建设和规范化运行,切实加大矛盾隐患摸排力度,全年共接待来访群众54批82余人次,排查矛盾纠纷108起,调处108起。积极开展“百日除患铸安”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对重点单位、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力度,全年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积极开展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及禁渔宣传等工作,切实加大对电鱼毒鱼、乱砍乱伐、非法采砂的打击力度,常态化开展“三线四边”环境整治和秸秆禁烧巡查。全面落实“林长制”“河长制”“路长制”责任,建立巡查制度,对路段、河段和山场林地开展常态化巡查检查。

各位代表,一年来的实践使我们深刻体会到,要不断开创科学发展、赶超跨越新局面,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只有牢固树立全镇一盘棋的思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扎实苦干,才能实现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大好局面。

——全年取得的工作成绩,是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镇党员干部艰苦奋斗的结果,更是2.4茂林群众团结奋进的结果。

——全年取得的工作成绩,是我们聚焦问题导向,坚持抓细抓实,树立踏实肯干的务实作风。

——全年取得的工作成绩,是我们注重协调各级各单位和动员社会各界的力量,依法依规、规范运作,营造了有序、公正的社会大环境。

在此,我代表镇政府,向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我镇工作大力支持和有效监督的各位代表,向关心关注茂林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存在的不足。如经济发展不快,产业优势还不够凸显;民生领域还有薄弱环节,脱贫攻坚成果有待提升;少数干部的工作作风仍需进一步改进等。对此,我们将继续砥砺前行,不辜负全镇人民的期望。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年初,新冠疫情发生后,茂林镇党委政府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这个重要的节点时期,我们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讲认真”的精神、“有担当”的行动,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毅力,推动茂林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今年镇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倾力打造安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文明村镇和中国氟泵特色小镇“三大茂林名片”,努力开创新时代茂林建设新局面。

今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实现财政收入增长6%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总产值增长10%以上,招商引资3家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实现主要经济指标平衡协调,工业产业再上新台阶,人民生活环境和质量显著提升,让茂林人民同步迈入小康。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以打造三大名片为目标,实现综合实力大跨越。

一是产业发展再提速,激活加快发展“动力源”。坚持以争创氟泵小镇为抓手,全面加快氟泵小镇建设,持续举办氟泵高峰论坛,深化氟阀企业对镇域经济的影响,推动形成具有茂林特色的产业发展之路。全力推进卧龙C区建设和盛唐二期建设,为工业经济发展注入“强心剂”。盘活三鑫原厂址和原产能,采用新的生产工艺,引进铸造业企业。完成高铁新干线生产项目环评的基础上,鼓励企业进一步扩大产能,争取达到规上工业企业标准。积极为生物质颗粒建设项目、精密铸件生产项目和胜春园书苑项目谋划项目建设所需的土地、环境等要素,争取早日落地。

二是农业经济再巩固,种好改革发展“试验田”。打造茂林农特产品品牌,加大对茂林老钱生态农庄有限公司、泾县雾林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有一定规模的农业龙头企业扶持力度,提升茂林镇农产品加工质量,增加其附加值。推动电子商务平台发展,促进农产品的多渠道销售。进一步整合资源,促进农旅结合,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推进梨竹生态农业观光园、安徽莽原农林科技石斛科普基地、铜山三同香榧基地等项目建设。做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及监管工作,促进我镇农业产业发展持续向好。

三是旅游经济再发力,推进旅游发展“多元化”。积极盘活文化旅游存量资源,对接印象皖南旅游控股公司,做好景区资产交接工作,督促公司合理开发利用旅游资源。加快推进文旅项目落地建设,鼓励支持高档民宿项目建设,积极申报实施红色景区提升工程。强化文旅资源的整体开发,规划先行,着力打造“一区三线”景观带,即:集镇核心区,东线民俗文化旅游线、东南红色文化及南线生态旅游线。开展“十二碗饮食”等节庆文旅活动,提升茂林知名度、美誉度。

二、以完善基础设施为重点,实现镇村品质大提升。

一是主攻“三大革命”,优化人居环境。扎实开展农村垃圾治理,巩固提升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常态化水平,实现垃圾处理常态化、规范化、市场化运作。探索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引导群众形成垃圾分类习惯。加大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力度,明确村、农户、施工队职责,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全年230户改厕任务,并逐步建立建、管、用并重的长效管理机制。稳步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定期安排人员及时清掏,做好黑臭水体摸排,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强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完成长征、凤村、山水三个示范村和唐里、潘村两个提升村建设任务。全面完成沈岗村省级中心村建设,科学规划奎峰村和溪里凤村两个省级中心村并全力推进建设。

二是主攻“集镇建设”,壮大发展动力。坚持以争创国家级文明村镇统领,按照东工中城西景要求来打造集镇, 重点打造环线、完善老街、美化出口、擦亮集镇、规划濂溪河,整治古溪河。按照功能齐全、布局合理来规划节点,补齐功能短板,实施社区村庄整治项目,逐步推进背街后巷整治和集镇三条支路的人行道拓宽改造。预计投入140万元,用于景观节点建设、绿化提升、镇区道路改造等7个工程项目,真正实现集镇提品。

三是主攻“文明创建”,凝聚向心合力。围绕讲文明、树新风,广泛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创建评比活动,充分发挥典型事例的榜样力量,在全镇上下营造“崇德尚善”的浓厚氛围。全力做好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紧紧围绕文明村镇测评体系内容,逐个深入开展,从思想宣传到活动创建不断巩固扩大现有成果。切实加大菜市场、停车场和公共大厕所等公共设施规范建设。重点整治乱披乱挂、乱停乱放,规范经营。同时,着力在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集中整治机制,健全日常巡查制度,扎实开展每周五志愿者活动,定期和不定期开展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完善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建设工作,结合已有的标准,融入创新和特色的工作做法,丰富宣讲、志愿者等活动内容,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好做精。不断完善志愿者注册制度和管理系统,建立健全志愿服务信息平台。

四是主攻“路网工程”,厚植发展潜力。按照“四好农村路”的总要求,做好濂蜜路、水高路、南水路的示范路创建,构建覆盖县、镇、村三级的农村交通网络。积极参与榔茂路一期工程建设,全力做好茂林段征迁扫尾工作,主动对接榔茂路二期土地红线方案调整工作,扎实做好辖区内土地征收和房屋征迁工作,全面加快二期工程建设。推进现有4条公路(7公里)扩面延伸工程。高标准做好溪口—茂林的美丽公路建设。拟完成金山桥、育才桥的拆除新建。积极配合泾黄茂道路设计,加快工程进度,争取早日启动升级改造项目。科学规划茂林—黄山新明道路升级设计和改造榔茂路一期美丽公路建设方案,想方设法纳入“十四五”规划,早日启动建设,彻底打破茂林口袋式交通的历史。

五是主攻“人文发掘”,彰显古镇魅力。充分挖掘红色教育资源,大力弘扬吴氏、潘氏家风,全面加快以蜜蜂洞为主体的红色教育基地建设、以濂长为重点的新风堂建设,以吴波故居和潘氏家风为重点的家风馆建设,力争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趟出茂林新路。大力培育茂林饮食文化传承带头人,重点扶持3-5家茂林饮食企业错位发展,真正实现“游购娱吃住行”一条龙。引资入股茂林花砖文化园开发,鼓励其研发新产品,扩大再生产,开拓新市场,全力做大做强花砖文化产业。

三、以确保群众满意为标杆,实现社会事业大发展。

一是要打赢精准脱贫这场“攻坚战”。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关键指标清零和五年工作“回头看”行动,进一步查缺补漏,确保关键指标清零。深入开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等问题整改工作,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六大专项行动”,坚决打赢稳定脱贫攻坚战。进一步明确发展各村集体经济的思路、目标和措施,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消除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确保完成剩余10户16人脱贫任务,确保全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坚决打赢全面脱贫收官战。压紧压实扶贫责任链条,传导工作压力,持续开展讲帮扶、互学互比活动,进一步提升帮扶干部自身素质和扶贫业务水平,打造一支能打胜仗的扶贫干部队伍。

二是要坚持民生保障这个“出发点”。大力实施民生实事工程,全面推进一事一议,全力提升人民群众卫生健康福祉,持续做好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工作。全面加快卫生院改造等重点项目实施力度,制定详细完工时间图,对表对标,确保工程质量。坚决实行低保年审制度,严格按照动态管理原则,把符合条件的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投入30余万元用于安装防撞柱,确保全镇中小校园安全。稳步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对参保、注销、补缴、变更、待遇到龄领取做好信息比对,完成五类人员代缴工作,把好审核关。

三是要答好社会治理这张“大考卷”。进一步完善社会治理,加强试点村“法治”内容的建设,与“德治”“自治”相结合,在党建引领下形成系统性建设内容,并开展相关活动发挥实效。推进企业安全生产“六项机制”建设,推动应急广播系统完善,加强村级网格员培养,开展专职消防队日常管理,进一步做好消防器材的维护工作。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平安茂林建设,认真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对食品药品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风险管控,进一步规范综治工作中心建设和运行,完善分流交办的程序和办理制度,利用各成员部门的专业知识在矛盾纠纷调处中的积极作用,发挥好行政调解和人民调解的联合作用,维护茂林的和谐稳定。

 

三、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各位代表,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巡视巡察也指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我们必须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攻坚克难,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万家忧乐放在心头,把职责使命扛在肩上,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一)讲政治,进一步提高履职尽责能力。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坚持党的领导,既是工作准则和具体要求,更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所以,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的领导贯穿体现在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做到令行禁止。对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结合我镇实际,不断完善政府各项制度和运行机制,严格推行制度落实。

(二)讲法治,进一步提高科学施政能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运用法治思维、采取法治方式推动政府工作。严格执行重大决策法定程序,加强对投资项目、扶贫领域的审计监督,严格监督村级财务资金管理使用。广泛接受来自社会、舆论的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及时处理人民群众意见,确保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切实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三)讲担当,进一步提高执行落实能力。大力弘扬“踏石留印”的实干精神,高点定位、对标赶超,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面对任务不推不让,面对矛盾挺身而出,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细落实、落地生根。深化目标绩效考核,做到有清单、有督查、有考核、有问责,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健全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实施“容错纠错”制度,为勇于担当作为的干部保驾护航,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客观公正评价使用干部,进而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四)讲廉洁,进一步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加大问责追责力度,不断完善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强化督查考核,以查促纠,严厉整治“庸懒散慢拖”现象。规范权力运行,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五)讲服务,进一步提高服务群众能力。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不断推动我镇党员干部在为民解难题、办实事、暖民心中赢得群众支持。健全务实高效的公共服务体系,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推进,提高镇政府为民服务的水平和质量,及时查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现象,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切实担负起发展重任。

各位代表,幸福源于奋斗,实干创造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凝聚全镇人民强大合力,以更大的勇气和魄力,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团结拼搏,赶超跨越,倾力打造“三大茂林名片”,为加快建设“四个泾县”、实施“五大会战”绘制茂林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