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交通运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交运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1894/202003-00032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泾县交通运输局2020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实施方案 文号: 泾交〔2020〕76号
发文日期: 2020-03-26 发布日期: 2020-03-26
有效性: 有效
泾县交通运输局2020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3-26 16:37 来源:泾县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根据《泾县2020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实施方案》文件精神,为打好脱贫攻坚“春季攻势”,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开好局、起好步,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现结合交通运输系统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3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目标标准、坚持统筹推进、坚持分类施策、坚持问题导向,集中精力打好“春季攻势”,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二、 工作重点

       (一)精准防控,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结合网格包保、驻村扶贫等工作,帮助村、社区落实疫情防控“十严”规定,全力保障贫困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持续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联系人作用,利用上门走访、手机短信、微信等方式,大力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科普知识,尤其要加强对复工复产贫困群众的宣传教育,不断提高贫困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要持续强化救助帮扶,想方设法为贫困群众提供必要帮助,有针对性地对贫困家庭开展临时救助和帮扶,确保基本生活不受影响,确保不因疫情返贫。

      (二)精心谋划,科学部署全年工作

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全面布置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明确脱贫攻坚年度目标和任务。系统各单位要结合实际,研究本单位脱贫攻坚工作重点和进度安排,统筹力量和资源,落实各项举措。全面贯彻落实县委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整改督查情况的工作要求,举一反三、深入整改,确保整改工作落地落实。

      (三)狠抓工程,推进农村道路建设

为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提升农村道路质量,2020年我县计划实施扩面延伸工程项目113个,计126.538公里。其中2020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道路硬化项目24个,计27.69公里;危桥改造项目1个,桥长23.02米。资金规模2960.8万元,其中专项扶贫资金809万元,涉及8个乡镇20个行政村;同时,实施78公里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保障农村公路安全。其中扩面延伸工程:3月份完成招标挂网,部分项目实质性开工;危桥改造工程:3月完成招投标,组织施工队伍进场。

扶贫项目推进将严格实行领导责任制,加强调度和督促,按月列出项目建设工程量,按计划制定时间节点。以时间节点要求进度,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扩面延伸工程确保6月底完工,危桥改造工程确保6月底基本完工。

       (四)落实“双包”,支持选派扶贫干部工作

压实单位包村任务,强化单位包村职能。加强“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工作,增派驻村工作队队员2名,我局帮扶琴溪镇新元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都要按责任深入开展调研走访,广泛收集村情民意,解决贫困户实际问题。局主要负责人及分管领导每季度必须到村调研走访1次,帮扶责任人联系包保的贫困户,每月必须走访1次以上。

落实干部职工包保任务,实行动态化管理。所有结对帮扶责任人要随时掌握贫困户家庭信息变化情况,制定切合实际、制定具体有效的帮扶措施,帮助申请落实扶贫项目、了解贫困户应享受的政策和该兑现的资金是否落实到户,确保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落实到实处。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引导帮助发展村集体产业,增加村集体收入,助力脱贫攻坚。

深入推进消费扶贫,努力解决扶贫岗位。结合“两节”开展“我为贫困户销售农产品”等活动,鼓励企事业单位以及帮扶责任人优先采购贫困户的农产品。积极帮助新元村脱贫种植产业批量采购农产品;结合农村公路建设等工作,为贫困户提供工作岗位,切实增加贫困户收入。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学习培训系统各单位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3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脱贫攻坚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县有关会议精神,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有效的工作举措,确保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明确落实责任。系统各单位要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脱贫攻坚责任制,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同时,聚焦当前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主动靠前指挥、靠前协调、靠前作战,确保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各项重点工作有序有力向前推进。要聚焦年度脱贫攻坚工作重点,明确目标要求,落实工作责任,集中精力推进各项任务落实。

(三)聚力精准脱贫。系统各单位要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制定具体细化方案,采取有力措施,抓好贯彻落实,确保落地可行。加大对贫困村的倾斜支持,特别是“四好农村路”方面,聚焦精准发力,计划、规划要优先考虑贫困村、贫困人口较多以及产业较落后的村,实现精准扶贫。

(四)切实转变作风。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关心关爱驻村及帮扶干部,认真听取扶贫干部心声,及时帮助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激励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