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004-00094 组配分类: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泾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和效果评估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4-22 15:53
关于泾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和效果评估报告
发布时间:2020-04-22 15:53 来源: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工作开展情况

我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从2016开始在昌桥乡昌桥村试点,2017年拓展到全县11个乡镇38个村,2018年整县推进。截止2018年6月20日,全县141个村全部成立了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含去年前完成的39个村),占总数的100%。已经确认股东数277403名,量化总资产109512万元。

二、主体做法和成效

(一)主要做法

1、加强工作落实。2018年1月县乡村振兴指挥部以(泾乡兴【2018】1号)印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通知》对全面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进行了部署和要求。5月又以(泾乡兴【2018】4号)印发了《泾县2018年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方案》。去年11月份,考虑到春节期间外出人员回家过年,便于开展成员界定工作,年后又进入村“两委”换届时期,可能影响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正常开展等多方面因素,我县组织所有乡镇提前实施了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制改革工作。黄村、蔡村等乡镇在今年1月份就全部完成了村集体股份合作制改革。

2、完善工作机制。早在党的十九大会议之前,县委县政府就着手谋划推进农村改革工作,确定了聚焦“四个泾县”,实施“五大会战”的战略思路,全县上下投入改革的浪潮中。去年十月,县委成立了县农村改革大会战指挥部(今年改为:乡村振兴大会战指挥部),其中深化农村改革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进行了部署和安排。主要领导坐镇指挥,实行党政“一把手”负责制,明确各乡镇、各试点村党政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形成 “三级书记抓改革”的工作机制,严格督查问责,层层压实责任,分步稳妥推进。

3、规范实施程序。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政策性强、涉及面宽,涉及到广大村民的切身利益,在实施过程中,我县要求各村都必须严格按照程序,结合本村实际,充分征求村民意见,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严把“改革原则、改革程序、依法表决、审核签字、公开公示”五道关。由于工作细致、措施到位,我县改革工作推进顺利,没有出现一起不稳定现象。

4、浓厚工作氛围。县委县政府注重宣传、组织、引导,及时动员部署会和现场会,组织所有试点村“两委”负责人到进展较快的试点村进行现场观摩交流,开拓工作思路、提升工作实效。坚持每半月对各村工作进度进行统计汇总并编印工作简报,及时对各地工作动态、创新做法、存在问题等进行通报,加强工作指导。《宣城日报》分别于去年十一月和今年四月专版报道了我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三变”和“三乡工程”开展情况。

(二)主要成效

1、明晰了集体资产的权属。通过清产核资,清楚了集体资产的总量,使集体资产由以前村民“看得见,摸不着”,变为现在的人人有份。

2、建立了集体经济股份分配制度。通过建立合作社章程和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确定了集体经济股份分配制度和方法,保障了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集体资产收益权。

3、调动了村民参与发展本村经济的积极性。农民变成股东后,集体所有资产都有了自己的份额,使农民比以往更加注重村里的集体资产的维护和关心村集体经济发展状况,积极为村经济发展献言献策,充分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广大群众由“不理会、不愿干”到“熟情况、主动干”,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农民财产性收入夯实了基础。

4、完善了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使用的监督制约机制。 经过改革,建立了既相互配合又有制约监督的民主管理体制,使干部处在合作社股东、监事会等的监督之下,把财权、事权合理分解,使权力真正掌握在农民群众的手中。集体经济经营管理中的重大事项由股东代表大会决定,村干部在各种有效的监督之下只能将权力用来为股东服务,而无法以权谋私。

三、存在问题和下步打算

(一)存在问题

1、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关键细节上不够完善 。主要体现在:存在资料没有分类、没有及时归档;少数乡镇因农户家庭成员外出务工等原因,股权证还没有发放到位等。

2、部分干群对改革重要性的认识不足。改革试点是一项全新的工作,部分村干部和群众怕难、怕烦、怕引发矛盾,因而畏缩不前,动力不足;村集体资产总量小,结构单一,改革试点后资产盘活增收的空间有限,后劲不足,与成员利益的关联度不高,因而关注度不高,热情不够。

3、“三农”队伍力量弱。农经体系是贯彻落实党的农村基本政策的重要力量。全县农经机构只有农委内设一个经管股,乡镇没有设立农经管理机构。农委经管股没有专业从事农经管理工作人员,现有的4名工作人员都是从委二级机构抽调;乡镇农经编制人数为24人,实际情况是专职从事农经工作的人员7人,大多人员都是兼职。

(二)下步打算

1、抓好完善股改工作。一是整理完善好村集体股份合作制改革的资料,及时完整归档。二是及时发放《股权证》,确保不落一户。三是及时抓好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赋码登记颁证工作,确保他们正常运转,开展经营活动。

2、抓好股权的监管工作。做好股东股权证的发放和监管工作,保障农民的权益不受损害。建立股权管理信息平台,逐步实现股权管理信息化、流转规范化和监管制度化。

3、抓好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运营。尽快督促引导股份经济合作社在取得法人资格后,及时开展经营活动,尽快产生效益,增加股民的财产收入,壮大集体经济。

四、几点建议

1、明确新型集体经济组织的管理职能。针对现阶段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董事会和监事会几乎都是村委会和村监督委员会交叉兼职的问题,要逐步探索新型集体经济组织逐渐脱离村委会管理职能,全力投入到发展经济中去,使新型集体经济组织能够按照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利益均沾、风险共担等规范的经济实体要求进行独立运作,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建立健全经营目标责任制和相应的激励约束机制。搞好收益分配,正确处理村、合作社、股东之间的关系。

2、加强宣传培训,提高广大干群的认知。广泛开展对农村广大干群的宣传培训,使广大干群提高认识,特别是清产核资和”三变“改革,要切实引导广大干群,认识实施意义、熟悉操作流程、了解工作方法,切实增强他们融入改革、参与改革的积极性。

3、深化赋予农民集体资产权能改革。赋予农村集体资产六项权能是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的核心。在做好落实股东对集体资产股份的占有权和收益权的基础上,根据改革试点的进程和成效,积极探索股东对集体资产股份的有偿退出权和继承权,慎重开展赋予股东对集体资产股份抵押权、担保权试点,把改革试点引向深入。

4、推进股份合作经济组织建设的制度创新。建议各级政府、立法部门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抓紧研究制定关于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管理的法律法规或条例,从制度上法律上明确规定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性质、准入条件、法人地位及相应的权利和义务等,促使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市场主体真正能够做到有法可依,为其发展壮大提供必要的法律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