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司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司法局> 精准脱贫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314Q/202005-00002 组配分类: 精准脱贫
发布机构: 泾县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泾县司法局三举措开展“化解纠纷助扶贫”专项活动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5-08 16:00
泾县司法局三举措开展“化解纠纷助扶贫”专项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08 16:00 来源:泾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为了更好地解决涉贫群体的矛盾纠纷,泾县司法局三举措开展“化解纠纷助扶贫”专项活动。

一是全员出动,集中排查促扶贫。司法所、镇村两级调解组织结合“标准化调委会”、“百姓说事点”建设,发挥人民调解促和谐的职能优势,发挥对涉贫群体情况清楚的优势,主动作为,自今年3月份起,全县11个司法所、155个调解组织、789名调解员集中开展对涉贫群体的矛盾纠纷摸排化解工作。

二是分类梳理,重点调解助扶贫。司法所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根据涉贫群体的实际情况,对矛盾纠纷进行分类梳理。重点对涉贫群体的赡养纠纷、婚姻家庭纠纷、邻里关系纠纷、山林土地纠纷、劳动争议纠纷、农产品买卖合同纠纷等常见矛盾纠纷进行排查梳理并及时化解。截至目前,排查出赡养、邻里等8类纠纷共33起,成功调解25起,正在调解5起,引导诉讼3起。

三是开辟通道,多元机制推扶贫。司法所、镇村两级调解组织为涉贫群体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开辟了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及时调处。对于年老体弱的贫困户开展上门排查、调处、签协议等“一条龙”服务。针对重大、复杂的矛盾纠纷,邀请法官(法官助理)、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参与到矛盾纠纷化解中,及时通过“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妥善化解,涉贫群体对“化解纠纷助扶贫”专项活动连连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