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审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审计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1707/202005-00027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泾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泾县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5-18 10:58
泾县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发布时间:2020-05-18 10:58 来源:泾县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审计项目安排的总体思路是,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市委、县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四个泾县”建设总目标,统筹安排各项审计工作。

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2020年共安排六大类16项审计任务。具体项目如下:

一、政策落实跟踪审计

1.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跟踪审计(署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根据省审计厅统一组织和市审计局统一安排,重点围绕“三大攻坚战” 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大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推动上级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落实。每季度具体审计实施内容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确定。2020年安排的所有审计项目都要把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重要审计内容,推动政策跟踪审计全覆盖,提高审计成果运用。

审计时间:本项目为全年全过程跟踪审计。按季度将跟踪审计结果主送县政府、抄送市审计局。此项目由市审计局向省审计厅上报正式审计报告,并公告审计结果及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二、财政审计

安排县级财政审计项目7个,其中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项目1个,综合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项目1个,重点审计事项调查项目 3个,部门财务收支审计1个,专项审计1个。

2.2019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县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四本预算的编制执行情况为基础,对县财政局具体组织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等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财政收支运行、专项资金和转移支付管理、预算绩效改革推进、政府债务管控等方面情况,进一步促进财政规范管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防范化解财政风险。以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为龙头,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选取扶贫、民生等重点领域资金,从分配、管理、使用环节和绩效、执行等层面,全面反映专项资金管理现状。   

审计时间:4月下旬开始审计,7月份提交审计报告及相关材料。

3.综合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县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继续采用大数据审计模式,对全县67家一级预算单位开展综合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以点带面、举一反三,促进部门严格执行预算,提高部门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以达到促进部门加强预算管理,严肃财经纪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目的。重点关注部门预算的执行情况及成因分析,对“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津补贴发放等八项规定执行情况通过大数据分析疑点进行重点延伸,促进部门提高行政管理水平。同时通过对我县出台的相关国有资产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审计,对以前年度国有资产管理审计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抽查,进一步促进我县国有资产管理。采取“预算执行+N”的审计模式,通过部门预算执行与经济责任、干部日常监督核查审计等结合,稳步实现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

审计时间:4月下旬开始审计,7月份提交审计报告及相关材料。

4.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经费项目(县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县财政和县农业农村局实际拨付的经费为依据,重点关注资金流向是否精准到位,项目规划是否符合实际,项目建设是否及时有序,扶持资金是否存在趴窝等现象。督促扶持资金加快拨付进度,项目加快建设进度,进一步促进财政资金发挥综合效益。

审计时间:4月下旬开始审计,结合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一并实施,不单独出具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审计结果纳入财政审计报告。

5.预算听证项目(县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根据县人大审议意见要求,选取2018年度我县小型水利改造提升工程补助预算听证项目进行审计调查,抽取部分项目建设点,从提升预算绩效管理的高度,围绕项目实施、预算执行、绩效实现等情况,进一步促进预算编制的科学化、精细化和透明化,提升预算监督常态化管理水平,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审计时间:4月下旬开始审计,结合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一并实施,不单独出具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审计结果纳入财政审计报告。

6.城建指挥部2018-2019年度征地拆迁专项审计调查(县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通过对泾县城建指挥部近年来征地拆迁工作的实施效果以及征地拆迁安置资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审计调查,规范其工作流程和管理模式。重点围绕征地拆迁工作的政策依据、业务流程、资金拨付等方面,审查征地拆迁工作的合法性、合规性,保障征地拆迁资金充分发挥效益。

审计时间:1月上旬开始审计,5月提交审计报告,审计结果纳入财政审计报告。

7. 泾县中学2017-2019年财务收支审计(县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了解和掌握泾县中学财务管理现状,从总体上全面弄清泾县中学资产负债和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等情况。根据审计情况提出合理化建议,促进学校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重点围绕学校的各项收入、各类收费各项支出、教育费附加、往来款项、资产等方面开展审计。

审计时间:3月下旬开始审计,5月提交审计报告。

8.全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署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掌握用于疫情防控的财政专项资金、

捐赠款物和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贴息贷款的规模、分配和管理使用等情况,揭示上述资金和物资在筹集分配使用中的突出问题,促进疫情防控资金物资规范管理、高效使用和信息公开,促进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重要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供应。重点关注财政专项资金、捐赠款物、重点保障企业贴息贷款的分配管理使用情况。

审计时间:该项目审计的内容和重点将根据审计署要求

动态调整。2020年2月中旬开始实施,按上级审计机关要求报送审计结果。

三、经济责任审计

县安排经济责任审计项目7个,干部日常监督核查项目6个。

9.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县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地方党委政府科学发展和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廉洁用权、干净干事为目标,重点关注执行中央及省重大决算部署、重大改革任务推进、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财政管理、地方政府债务、精准脱贫、优化营商环境、减税降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领导人员遵守有关廉洁从政规定情况。计划对蔡村镇原党委书记刘叶林、原镇长蒋光庭,丁家桥镇党委书记李叶盛、镇长洪维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审计。

审计时间:2020年11月底前完成,具体审计项目严格按照计划时间组织实施。

10.县直部门(单位)及其二级机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县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部门(单位)科学发展和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廉洁用权、干净干事为目标,重点关注执行中央及省重大决算部署、重大改革任务推进、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管理、减税降费、对所属单位及部门内管干部的管理监督情况、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领导人员遵守有关廉洁从政规定情况。计划对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小俭、县民政局局长黄杏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胡小诚、县交通运输局局长曹建华、原县环境保护局局长王益珍以及对县农业农村局所属二级机构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县农业机械服务中心、原县畜牧兽医水产局、县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中心、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

审计时间:2020年11月底前完成,具体审计项目严格按照计划时间组织实施。

11.干部日常监督审计核查(县定)

计划对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委组织部、县委统战部、县委老干部局、县直工委6个单位进行干部日常监督审计核查。2020年3月底前完成,具体审计核查项目严格按照计划时间组织实施。

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安排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3个。

12.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县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推动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为目标,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开发利用责任,贯彻执行中央及省重大决策部署、遵守法律法规、目标任务完成等情况。计划结合原县环境保护局局长和蔡村镇、丁家桥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同步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审计时间:2020年11月底前完成,具体审计项目严格按照计划时间组织实施。

五、政府投资审计

13.安徽省灾后水利薄弱环节治理建设项目审计(省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推动提升水利防洪减灾能力建设,维护资金安全,规范项目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性治理政策措施落实、工程建设管理、资金筹集和管理使用、土地利用和征地拆迁、资源环境保护情况等。

组织方式:省审计厅统一组织,市审计局及有关县市区审计局实施。

审计时间:7月开始审计,10月底前完成。

14.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县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规范管理、提高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立项审批、招标投标、合同管理、资金管控、竣工决算等重点环节。计划对宣纸小镇、泾县中学教学及辅助用房、泾县洗马桥至爱民公路(美丽公路)改建工程(一期工程)、泾县洗马桥至爱民公路(美丽公路)改建工程(二期工程)、G205榔树口至旌德交界段美丽公路环境整治工作、上漕至板桥美丽公路建设工程开展跟踪审计;继续组织对宣城市工业学校、牛岭水库、泾川镇卫生院、电机检测中心、龙井苑二期、云北路、榔茂路等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开展跟踪审计。

审计时间:全年开展,结合项目建设工期实施审计。

15.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县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规范管理、提高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立项审批、招标投标、合同管理、资金管控、竣工决算等重点环节。2020年,计划对泾县中学新校区建设项目、2019年水土保持项目、青弋江治理泾县段、孤峰河治理等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开展竣工决算审计。

审计时间:全年开展,按要求时间实施并提交审计报告。

六、地方领导交办任务

16.领导交办的审计和审计调查(县定)。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及时完成领导临时交办的审计或其他工作,积极参与县委政府各项中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