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气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气象局> 监督保障>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2341729486354772J/202005-00012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泾县气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泾县气象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分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5-19 09:54
泾县气象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分工
发布时间:2020-05-19 09:54 来源:泾县气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增强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提高办事效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委县政府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一、贯彻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完善工作机制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深入贯彻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和政府信息公开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工作机制,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二)继续做好主动公开。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围绕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主动、及时、准确地做好系统政府信息报送工作。凡属制度条例内规定需主动公开范围的信息均应在规定时限内通过政务网络等平台及时公开和更新。

   (三)妥善处理答复公开。规范处理及答复各个环节的工作流程,准确把握公开处理原则,对公众提出的公开申请,经保密和法规部门审议,凡不涉密、不违法的必须按时限公开。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敏感问题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切实提高答复质量,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四)完善信息处理机制。完善局机关信息的协调、联动处理机制,把网络作为信息公开的重要途径,充分发挥公开载体作用。

     二、提高信息公开水平

(一)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公开。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广播、电视、公示栏等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并以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专家解读等方式进行解释说明,使社会各界及时了解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的背景及有关内容。

(二)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三、提升解读回应实效

(一)加强和改进政策解读工作。加强对政策解读工作的监督、调度,提升主要负责人解读和非文字解读比例,积极运用视频、动漫、H5等形式,着重从政策背景、决策依据、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开展解读,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水平和效果。

(二)有效回应社会关切。及时了解群众关切,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切实增强敏锐性和预见性,落实政务舆情回应责任,做到主动发现、及时处置。对经济社会发展热点、群众办事堵点痛点,及时发出权威声音,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推动解决相关问题。

  

工作要求

责任股室

重大决策预公开

公开决策依据、决策草案;提供意见反馈渠道,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及时反馈意见收集情况和未予采纳的理由

综合管理科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设置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专门栏目或目录,公开办理复文全文或摘要

综合管理科

机构设置

单位名称、工作职能、机构设置、领导分工、办公地点、联系方式等

综合管理科

权责清单

公开本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和中介服务清单等相关内容

综合管理科

政策解读

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文件起草部门在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发布相关解读材料。

所有股室

公开目录及指南

公开指南包括政府信息的分类、编排体系、获取方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等内容

综合管理科

政务公开组织管理

发布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计划,按照计划开展或参加政务公开业务培训

综合管理科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综合管理科

“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

公开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抽查依据、对象、内容、方式、比例和频次等清单要求是否完整,公开抽取情况和抽查结果。

气象服务中心

财政资金

公开本部门预决算说明,公开本级政府和部门预决算表格,且政府预决算全部细化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专项转移支付预决算细化到具体项目;公开本部门“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预算要说明“三公”经费增减原因说明,因公出国(境)费、公务车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费、公务接待费;决算要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经费、组团数、人数,公务用车经费、购置数、保有量,公务接待经费、批次、人数,“三公”经费增减原因说明等信息

综合管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