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昌桥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昌桥乡> 财政专项资金> 年度财政预决算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461A/202008-00015 组配分类: 年度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 泾县昌桥乡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昌桥乡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8-07 15:04
昌桥乡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发布时间:2020-08-07 15:04 来源:泾县昌桥乡 浏览次数: 字体:[ ]

昌桥乡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各位代表:

受乡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大会报告昌桥乡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全乡财政工作紧紧围绕乡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县级财政部门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坚持优先“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全力支持脱贫攻坚及“五大会战”等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一、2019年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2019年全乡财政总收入完成2796万元,与上年同比增长27.1%,增幅位居全县第四,占县政府下达目标考核任务2063万元的135.5%。

二、2019年财政支出完成情况

2019年一般预算支出4231万元(含扬子鳄整改经费),比上年同期增加2569万元,增长254.6%。其中: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67.7万元;2、教育支出2万元;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3.3万元;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59万元;5、卫生健康支出116.3万元;6、节能环保支出1758.5万元(含扬子鳄整改经费);7、城乡社区支出6.2万元;8、农林水支出549.6万元(含农业217.3万元、水利19.4万元、扶贫24万元、农村综合改革288.9万元);9、交通运输支出5.9万元;10、住房保障支出121.2万元;11、其他支出11.3万元。

三、2019年财政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合理组织财政收入。

贯彻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为中小企业减负,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涵养税源,加大招商引税和支持服务规模企业力度。加强收入预期管理,完善收入征管机制,及时掌握分析税源变化情况,协调做好应对措施,确保应征尽征。加大非税收入征缴力度,合法合理入库。

2、落实各项农民惠民政策,推进民生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惠民补贴资金30项,涉及9967户,累计发放2273万元,系统信息修改1429条,处理代发失败457户合计30.3万元;实施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7个,分布在7个行政村,项目完成总投资128.6万元,完工验收并拨付资金到位;争取革命老区项目130万元建设孤峰街道环境整治、91万元建设柏山危桥改造,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落实政策性农业保险全覆盖,2019年各类农作物累计投保40875.61亩,累计受灾理赔441户,资金104.9万元。实施33项民生工程,让财政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的群众。

3.深化财政改革,强化财政资金管理。

一是强化预算约束管理机制,提高预算的前瞻性,编制精细化预算,严格执行预算。二是加强会计核算力度,实行定期统一核算,提供及时可靠的财务信息,坚持节流与开源并重的原则用好每笔财政资金。三是实行预算公开,控制非生产性支出,1-12月份“三公”经费支出39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

2019年通过规范财政收支预算管理,确保了预算执行情况良好,达到了预期效果,但是财政运行中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是经济结构、财源结构单一,乡镇财政增收缺乏多样性和活力,财政自己能力较低;二是财政管理力度需进一步加强,各项制度需进一步优化,确保降低财政金融风险。对此,我们将聚焦问题、找准根源、精准发力,努力改进提高。

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0 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历史节点。全面贯彻落实乡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保重点、控一般、促统筹、提绩效”,准确把握减税效应进入显现期,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科学安排预算资金,统筹推进预算改革,扎实做好各项财政工作。

一、2020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和原则

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积极的财政政策和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依法理财,强化预算管理,构建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中的重要作用;推进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大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力度,有效防范财政金融风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贡献。

编制原则: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厉行节约、讲求绩效;规范透明、硬化约束;切实保障“三保”、防范财政风险的原则。预算编制符合《预算法》的规定,体现国家方针政策和乡党委政府工作重点,收支预算全面、真实、准确,依法接受人大对预算的审查监督。

二、2020年乡财政收入测算

2020年财政收入预期目标3350万元,其中:实体经济收入1250万元、财源建设收入2000万元、非税收入100万元。

三、2020年一般预算支出安排建议

2020年一般预算支出1690.21万元,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572.96万元(含人大事务4万元、财政事业费8万元、武装经费10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30万元(含综治经费);            

3、教育支出25万元;

4、文化体育与传媒42.84万元;

5、社会保障和就业334.82万元;

6、卫生健康141.41元;

7、城乡社区支出75万元;

8、农林水390.9万元;

9、住房保障支出77.28万元。

四、2020年财政重点工作

(一)加强财源建设,全力以赴促增收

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进一步巩固夯实财源基础,促进经济快速发展。一是以强化税源控管为核心,加大收入征管力度,加强收入分析与调度,规范收入征管秩序,加强重点税源分析,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和效率,确保应收尽收;二是以服务、招商引资为重点目标,贯彻落实各项招商政策,支持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着力壮大后续财源;三是以优化产业结构为基础,培育新的财源增长点,保进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

(二)优化支出结构,有保有压惠民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突出重点,不断补齐民生短板。全力支持精准扶贫,完善城乡低保、残疾人、贫困学生等社会困难群众的救助。大力支持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集体经济建设,推动农业、农村、农民全面发展。完善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确保精准施策,有效供给,重点解决群众关注的各项民生问题。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支持污水管网、垃圾处理、农村改水改厕等设施建设,促进生态环境改善。

(三)强化财政监督,推进精细化理财

一是严格贯彻《预算法》,坚持收支平衡,强化预算执行刚性。二是完善“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加大财政支出审核、监督力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不断提高财政管理质量;三是加强公共资产的管理,尤其是国有资产的处置,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各位代表,今年的财政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我们将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和乡人大的监督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扎实工作,确保财政工作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为我乡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