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气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气象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2341729486354772J/202008-00008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气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局长解读】泾县气象局局长包明木关于《泾县气象局灾害性天气跟踪及叫应服务流程》的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8-26 16:10
【局长解读】泾县气象局局长包明木关于《泾县气象局灾害性天气跟踪及叫应服务流程》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0-08-26 16:10 来源:泾县气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制定背景:2019年泾县在汛期前期经历了多场暴雨,后又受台风利奇马及长时间干旱天气影响,极端天气频发,全年泾县气象局共发布橙色预警37条,黄色预警92条,蓝色预警9条,预警多任务重。

      二、工作目标:为进一步做好气象灾害防范应对工作,最大程度地减轻灾害损失,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更好地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三、起草过程:泾县气象局在市气象局发文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情况,起草完成了泾县本地的灾害性天气跟踪叫应服务流程。工作目标:为进一步做好气象灾害防范应对工作,最大程度地减轻灾害损失,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更好地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四、主要内容:

(一)预警发布级别

值班人员应根据不同的预警类型、级别和影响对象采取相应的发布手段。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增加有效预警服务手段,确保预警服务信息快速传递给相关人员。

(二)预警签发制度

蓝色预警、黄色预警由县气象台台长签发,橙色、红色预警由县气象局主要负责人签发。

(三)预警叫应服务流程

1.实时监控——监测到上游地区出现灾害性天气即将影响到本辖区或接到上级气象台站指导信息,立即通知业务负责人并向上级气象台站汇报。

2.气象灾害确认——根据上级指导意见或上游联防信息,认真会商研判,确认灾害种类、强度、影响地区及对应的预警服务级别。

3.开展服务。

4.跟踪监控服务

1)加强对灾害性天气影响系统的跟踪监测,密切关注灾害性天气发生发展趋势。

2)保持与上级气象台站的会商,按照指导意见适时升级、变更、解除预警,编辑、发布预警产品。

3)跟踪通知叫应。在预警级别由低级变更至橙色或红色时,业务负责人及时通知局领导、局领导叫应县领导及关键责任人。

4)在预警信号升级、变更、解除时及时面向社会公众、决策用户跟踪开展服务。

5.灾情调查及服务评估

1)有灾害发生时,按照灾情上报规定第一时间上报灾情信息;并根据民政、应急部门共享的灾情信息,及时跟踪续报。

2)灾害发生后,及时组织开展灾情调查和灾后评估工作。重大灾害过程结束后,及时开展服务效益评估,结束24小时内,上报过程服务总结。

3)重大灾害发生后,根据突发事件报告标准及时向省、市局办公室报送重大突发事件报告。

 

       五、创新举措:本流程对预警的叫应,上报工作进行了规范,明确了工作职责区划,优化了信息传达流程,有利于缩短全县各部门在灾害性天气来临前的反应时间,更好的开展防灾减灾工作。

        六、下一步工作考虑:下一步我们将观察本流程的实际运行情况,讨论是否可以进一步简化叫应步骤,叫应制度的分级是否合理,服务日志的设计是否便于使用,对本流程不断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