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水利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水利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2420/202004-00038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泾县水利局专家程海平对“2020年泾县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要点”文件进行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4-16 16:04
泾县水利局专家程海平对“2020年泾县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要点”文件进行解读
发布时间:2020-04-16 16:04 来源:泾县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泾县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要点解读


我局总工程师程海平对“2020年泾县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要点”文件进行解读。                    

一、起草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省委、省政府、水利部和县委、县政府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确保水利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为全县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二、起草过程

根据省、市、县有关安全生产工作文件精神,由水利股起草,经分管领导同意,并经主要领导审批后,制定此方案。

三、起草依据

切实落实省委、省政府、水利部和县委、县政府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办法(试行)》文件精神。

四、总体考虑

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坚持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原则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的方针,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加强水利安全生产工作,促进安全生产与水利的同步协调发展。

五、主要内容

健全完善水利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事故督导和责任追究力度;加大水利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考核力度。

加强水利安全生产依法治理和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的安全监管:推进水利安全生产各项制度建设;加强水利安全生产监督执法;强化水利工程建设的安全生产和安全监管。

强化局内设机构安全生产管理:强化局内设机构的安全生产管理。

加强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加强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持续推进水利行业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继续开展水利行业电气火灾综合治理。

深化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推进风险和隐患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强化重要时段和重大活动期间的水利安全生产工作。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教培训:开展安全生产宣教活动;加强安全生产培训工作。

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做好水利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强化水利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加强安全生产保障和政策支持。

六、工作目标

完善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机制,实现部门综合监管与专业监管有机结合。加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安全管理,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加强水利安全生产不良行为记录管理,落实失信惩戒和守信激励机制。将安全生产工作与履职评定、职务晋升、奖励惩处挂钩,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积极稳妥地推进水利安全生产执法工作。确保水利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为全县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七、创新举措

推进水利行业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风险评估,健全完善水利行业各项危险化学品管理制度,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督导检查,全面做好水利行业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

推进风险和隐患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加快构建安全生产风险查找、研判、预警、防范、处置和责任等“六项机制”,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推进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常态化、实效化,认真贯彻落实《水利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的意见》和《水利生产安全事故重大隐患判别标准(试行)》的有关要求,健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实行隐患问题整治与信息“双闭环管理”。

做好水利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配合上级水利主管部门做好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化工程项目建设和推广运用工作,提高直报系统填报质量,强化检测监控,提高监管效率。

八、下一步工作考虑

与各乡镇和局内设股室签订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并督促各项目法人和施工单位、水利生产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坚持日常监督检查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各相关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法人要切实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切实抓好水利工程建设的安全工作。局安办对全县范围内水利工程建设进行统一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九、主要条款解释

与各工程建管处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确定安全生产责任人,确保安全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