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农业农村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MB15605798/202005-00053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小俭:解读《关于推进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建设的指导意见》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5-21 10:35
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小俭:解读《关于推进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建设的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20-05-21 10:35 来源:泾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小俭就《关于推进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建设的指导意见》进行解读,并接受媒体专访,回答记者问题。

问:请您介绍一下《关于推进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建设的指导意见的出台背景和依据

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小俭:为进一步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提高土地资源合理有效利用,充分发挥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在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中的作用,推广土地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农业经营方式创新,切实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以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为指导,遵循《农村土地承包法》和农村土地二轮承包政策等相关规定,并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关于推进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问:请您介绍一下关于推进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建设的指导意见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小俭:以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为指导,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创新农村经营体制,不断探索农村承包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和可持续发展的新途径;坚持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在保护农民合法权益、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推进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建设,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保护农民合法权益,壮大集体经济实力,推动现代生产要素向农业积聚,促进我区农业全面健康发展。为推进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建设,促进农业全面健康发展,特制定本《指导意见》。

问:请您介绍一下关于推进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建设的指导意见起草过程

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小俭:本《指导意见》是依据《安徽省农业委员会关于开展农民土地股份合作社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皖农合2015﹞175号),并结合我县实际,经过讨论研究制定的。

问:请问《关于推进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建设的指导意见工作目标是什么

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小俭:先行选择一批村级领导班子比较强,群众基础比较好;流转出的土地可以统一连片整理耕作,流转出土地的农户能得到比自己经营收益更多红利,帮助农村失能和贫困户尽快脱贫致富,推进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化进程,壮大集体经济发展。

问:请您介绍一下关于推进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建设的指导意见主要任务?

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小俭: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建设工作主要分为五个部分。一是股权设置,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股权设置可根据股权结构分别采取不同形式:一种是对单纯以农民土地入股的土地股份合作社,土地可以不作价,入股土地由合作社统一经营或整合后对外发包(租赁),所得收入按入股土地份额进行分配。一种是对以农民土地入股为主,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参股的土地股份合作社,入股土地需作价折股,合作社经营收益按照股份进行分配。二是股权量化,按照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原则,土地股份合作社土地量化折股方式由参股农户集体协商确定,原则上可综合考虑政府规定的征地补偿费、当地土地纯收益、各类土地的农业年纯收入、前三年土地平均产值等因素,综合评估作价。三是收益分配,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按照《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会计制度(试行)》的规定,建立健全账簿,规范会计核算,定期向成员公布财务状况。统筹制定盈余分配方案,并经成员(成员代表)大会集体讨论决定。四是内部治理结构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在治理结构上推行理事会负责制,打破法人治理的传统模式,实行“一人一票”与“一股一票”相结合的民主管理制度,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五是风险防控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在保底分红后,应提取一定比例的风险基金,用来保障股金发放,以丰补歉,真正实现“收益共享、风险共担”。

问:请问《关于推进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建设的指导意见》有哪些创新举措

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小俭:关于创新举措,我们要求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要符合“四有”:有章程,有入股协议,有“三会”班子成员,有议事规则,并定期召开会议有实质性运作。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价入股模式的土地股份合作社还应符合以下条件:制订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专业合作社实施办法;通过工商登记(包括以专业合作社为主体申报);与农户签订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价出资入股合同。

问:请问《关于推进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建设的指导意见》的保障措施是什么?

遵循《农村土地承包法》和农村土地二轮承包政策等相关规定,坚持稳定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从实际出发,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为基础,促进合作社依法组建、依法运作、依章办事、规范管理。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坚持入社自愿、退社自由、民主管理、自负盈亏,不强迫命令、不违背农民意愿、不损害农民利益。在政府扶持引导和指导下,允许多种形式的农村土地股份制形式。

问:问下一步工作考虑是什么?

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小俭:一是加大政策扶持。各级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专项资金、融资风险补偿基金、以及土地整治、农业综合开发、扶贫资金、基础设施建设等国家财政支持农民合作社的项目,优先支持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夯实发展基础,增强“造血”功能。政府设立的融资担保机构要将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试点纳入担保服务范围,为符合条件的试点单位提供融资担保服务。二是加强指导与服务各乡镇要加大对开展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建设意义的宣传,总结推广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让农民群众认识到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新价值,认识到加入土地股份合作社抱团闯市场的积极作用,推进农村土地等生产要素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