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交通运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交运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1894/202005-00037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文字解读】泾县交通运输局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实施方案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5-28 09:39
【文字解读】泾县交通运输局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5-28 09:39 来源:泾县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出台背景和依据:

 今年4月15日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法治意识,增强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法治氛围,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和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增强全县人民国家安全意识,泾县交通运输局围绕宣传主题,突出宣传重点,拓展宣传途径,在本系统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开展宪法和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法、核安全法以及涉公共卫生安全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二、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开展宪法和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法、核安全法以及涉公共卫生安全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省、市、县关于做好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工作文件精神,由局安全法制股起草,经分管领导同意,并经主要领导审批后,制定此实施方案。

      四、工作目标:

为增强了系统行业国家安全责任意识,使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到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又提高了人民群众对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的认识和了解,使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认识到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安全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

五、主要内容:

1、加大宣传力度: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安全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大力宣传宪法规定的关于公民维护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基本义务,不断增强全体公民的国家安全意识。大力宣传国家安全法以及网络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核安全法等涉国家安全法律及国家安全知识案例,提高驾驭风险、迎接挑战的本领。紧紧围绕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广泛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国境卫生检疫法等法律法规知识,为维护公共安全、生物安全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2、将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及时组织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基层宣传咨询、征文竞赛、主题展览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张贴标语海报,发放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知识读本等宣传资料,推动国家安全教育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

3、把国家安全相关法律作为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重要内容,纳入“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充分运用网络课堂等形式多样的载体渠道,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学习掌握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提升党员干部驾驭风险、迎接挑战的本领。

4、充分运用各类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结合典型案例,加大以案普法力度。

六、创新举措:

1、充分发挥职能职责,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

2、根据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并结合我县疫情防控形势,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加强线上线下结合,减少人员聚集,实现疫情防控和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两手抓、双促进。

3、今后交通运输局机关党委将会加大对各单位活动情况开展业务指导和督查检查,督查结果将纳入各单位年度考核重要内容。

七、保障措施

泾县交通运输局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结合自身实际,找准普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重点抓好普法内容、普法时间、普法对象、普法措施的“四落实”,扎实推进普法宣传活动不断深入,继续增强干部职工法治宣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为交通工作建设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