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汀溪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汀溪乡> 美丽乡村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541X/202005-00019 组配分类: 美丽乡村
发布机构: 泾县汀溪乡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汀溪乡着力推进厕改“售后服务”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5-28 09:41
汀溪乡着力推进厕改“售后服务”
发布时间:2020-05-28 09:41 来源:泾县汀溪乡 浏览次数: 字体:[ ]

汀溪乡着力推进厕改“售后服务”

一方小天地,文明大景观。改厕问题一直以来牵动着社会的神经。厕所改的好不好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自该乡全面推动卫生改厕以来,随着时间的推进,厕所的后续管护等问题逐步暴露出来。“我们家的水冲式厕所没水”、“冬天桶内结冰,无法使用”、“水箱损坏,找谁去修”……诸多问题让本来一件惠民的实事、好事成了当地群众头疼事和烦心事。为此,汀溪乡党委、政府深入群众,挨家挨户走访调研群众遇到的厕所问题,决心从根本上解决群众的厕所问题,对问题厕所建立明细台账,制定整改方案,发现一处整改一处,切实做好改厕“售后服务”。对于将要实施的改厕项目,多措并举确保将这一民生工程落到实处。

从源头治理。该乡党委、政府决定,在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对改厕从源头进行控制,充分吸取往年改厕的问题经验,重新制定改厕实施方案,高标准完成卫生厕所改造,及时纠正了过去“插花式”改厕的方案,将2020年100户改厕集中到漕溪村进行试点。以工程化的思维进行改厕,由乡政府自主招标,放弃原先装配式三瓮化粪池改为更适合当地地形的砖砌三格式化粪池。但砖砌式化粪池需要一定的技术支持,为此汀溪乡组织乡村干部、改厕施工队和当地的一些居民开展业务培训,讲解一些技术要点和后续管护方式,比如说“池壁需做抹灰和防水处理”、“过粪管要错开”、“前两个一定要进行密封”等,只有检查者到实施者到受益者都充分了解到改厕的技术要点,才能建成一个能长期使用的卫生厕所。

从过程控制。为保证厕所改革施工过程中的质量。从改厕地的选址,选材,用料,厕所施工图样进行严格把控,以“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为指导,力求建造出一个让人民满意、放心的卫生厕所。汀溪乡党委、政府严格要求施工方做好厕所改建工作施工设计图和效果图,进行日后的参照对比工作。制定整体改厕工作总体实施方案,细化每日工作重点和要点,采取每日施工进度汇报制度,确保改厕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完成。由主要领导牵头定期对施工单位进行考察指导,有效对施工过程进行控制,确保改厕工作施工质量。

从服务入手。为切实保障改厕工作能够真正做到聚民心顺民意,汀溪乡着力推动改厕过程中服务滞后的问题。对改厕完成后,厕所设备验收进行严格把关,农厕改革最让群众头疼的是后期维护的问题,一旦发生设备损坏,村民无法及时有效的找到相关单位进行维修。该乡痛下决心,要求施工单位和设备提供厂商必须与改厕村民签订设备维护承诺书,详细将设备维修方电话和联系方式写入承诺书并张贴上墙,一旦发生设备损坏时能及时联系设备管控方。并将改承诺书纳入项目验收的标准之一,进行严格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