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人社局> 政策解读>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0588/202005-00052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媒体解读】我市今年31项民生工程出炉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5-28 15:02
【媒体解读】我市今年31项民生工程出炉
发布时间:2020-05-28 15:02 来源: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我市2020年民生工程实施方案出炉。省定33项民生工程中,因智慧学校建设、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项目本年度我市无任务,我市将实施除此以外的31项民生工程。 
     与去年民生工程具体项目相比,我市今年新增3项、完善5项、调整和退出3项民生工程,继续实施23项民生工程。 
     今年,新增农村改厕及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出生缺陷防治、智慧健康建设3项。 
     根据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求,在统筹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同时,因地制宜,建管一体,采取适当模式推进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加强粪污废弃物收集、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全过程管理,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出生缺陷防治的实施,主要指在所有县市区开展产前筛查技术咨询、孕中期唐氏血清学三联筛查以及优生优育健康知识宣教等,促进产前筛查率稳步提高,有效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围绕《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形势,提出实施智慧健康建设,要求在继续推进“智医助理”基础上,加快“智联网医院”建设,面向基层打造人机协同的诊疗模式;建设“安康码”综合服务平台,统筹推进电子健康卡、社会保障卡、医保电子凭证与“安康码”互联互通,推广更多场景的长期广泛应用。 
     同时,完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文化惠民工程5项民生工程。今年,将老旧小区智慧安防设施建设纳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内容;适时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标准;将高职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助学金覆盖面提高10%,将普通本科、高职学生国家助学金平均补助标准从每生每年3000元提高到3300元;农家书屋转为部门日常工作,继续实施公共文化场馆开放、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将农村应急广播建设纳入文化惠民工程内容,建设与全省各级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有效对接的基层应急广播体系。 
     此外,调整和退出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智慧医疗、秸秆综合利用工程机制3项民生工程。我市还将继续实施“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党建引领扶贫、水环境生态补偿、水利薄弱环节治理、棚户区改造等23项民生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