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茂林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茂林镇>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672R/202006-00016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茂林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政策解读】茂林镇消防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6-16 16:04
【政策解读】茂林镇消防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6-16 16:04 来源:泾县茂林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制定背景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国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建立健全全乡镇消防安全组织,落实基层消防工作责任,夯实城乡火灾防控基础,预防减少火灾事故,乡镇消防网格化是减少和预防火灾情况等不可少的管理方式,是在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进行延伸和责任细化。为了更好的将消防网格化实施下去,经研究决定,特制订《茂林镇消防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

二、起草过程

  为了能够将《茂林镇消防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制订的符合我镇实际情况,我镇李晅副镇长、安监站陈猛站长及各村安全生产网格员特召开“茂林镇消防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制订讨论会”,确保此方案能够符合各村情况及能够完完整整的落实下去。

三、工作目标

以推行“网格化”管理为手段,充分整合镇域各行政村、各单位、各企业消防监管力量,不断拓展消防监管层面,建立科学、规范、高效的消防管理机制,形成机构健全、责任明晰、力量整合、措施落实、管理到位的基层消防工作格局,全面提升基层安全防控能力,坚决预防和遏制特大消防事故的发生。


四、主要内容

(一)科学划分网格

镇域为镇级网格,设镇级网格长,镇级网格长对我镇消防负总责,安排、协调本镇消防问题;各行政村为村级网格,设村级网格长,负责开展隐患排查和安全宣传、培训等工作。

(二)明确工作任务

1.镇级网格(镇域)任务。制定消防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落实具体工作措施,负责辖区内消防网格化管理的具体实施和协调工作,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消防大检查,对辖区内的监管单位实行重点监控,定期开展对本网格内监管单位的安全监督检查,督导监管安全隐患整改情况。

3.村级网格(各行政村)任务。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消防例会,每月至少组织消防隐患检查二次,负责辖区内消防基本情况的调查摸底,形成本级消防管理资料库;负责整理上报本网格内的基本数据,整合、处理收集的安全隐患及整改情况;建立、健全消防检查、整改情况台帐,健全安全宣传、会议、培训等基础台帐和数据;对消防工作做到有计划、安排、总结。

五、创新举措

1.提高认识,精心组织。“网格化”管理是防止各行政村消防工作失控漏管的创新之举,也是强化各行政村消防责任制落实的长效之策。

2.统筹兼顾,全面发展。各行政村要将“网格化”消防管理工作与“平安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加强人防、物防、技防,打牢农村安全防控基础。

3.明确责任,严格追究。各行政村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切实加强消防监督工作。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消防网格化管理下一步工作计划是将消防网格化与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逐步融合为一体,各村居确定好消防网格员与安全生产网格员为一人,积极配合县级、镇级部门的安全生产和消防的相关工作,逐步完善网格化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