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新闻发布>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006-00123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泾县2020年度美丽公路建设新闻发布会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6-20 08:30
泾县2020年度美丽公路建设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6-20 08:30 来源:泾县交运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发布会主题:泾县2020年度美丽公路建设

二、发布单位:泾县交运局

三、发布会时间:2020年6月20日8:00

四、发布会地点:泾县交运局六楼会议室

五、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通报我县2020年度美丽公路建设情况

六、发布会出席人员:县交通运输局规划建设股股长  蒋成祥

发布人:蒋成祥

七、参加发布会媒体:泾县融媒体中心、泾县政府网、泾县新闻网、《绿色泾县》、泾县手机新闻及县内泾县论坛、泾县之窗、百姓论坛、真太狼微信公众号、泾彩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

八、新闻发布会议程:县交通运输局规划建设股股长蒋成祥通报我县2020年度美丽公路建设情况


今天,泾县“美丽公路、幸福之路”公路文化展示馆在皖南特区苏维埃政府所在地—泾县桃岭村正式开馆,不仅标志着泾县美丽公路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更激励着我们交通人不畏艰难、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初心和使命。泾县“美丽公路、幸福之路”公路文化展示馆于今年4月份开工建设, 6月12日完工,总投资 约400万元。展示馆共分为两个展厅,第一展厅以美丽公路建设为主题,分四个篇章,第一篇章溯源篇,介绍了芳菲千载秀美泾川的历史和古道驿路及古桥利用情况;第二篇章建设篇,介绍了新中国成立后泾县公路建设和发展;第三篇章成就篇,重点介绍了美丽公路示范引领的过程及目前建设的成果;第四篇章展望篇,介绍了下一步泾县公路发展规划。第二展厅以“幸福之路”为主题,分两个篇章。第一篇章缅怀篇,介绍了原泾县县委书记王乐平同志矢志革命的历史和带领群众修建桃岭公路的艰辛历程;第二篇章拓展篇,介绍了桃岭公路为当地群众的生活和经济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

近年来,泾县坚持以项目为抓手,大力实施交通建设大会战,着力打造区域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和美丽公路建设样板。芜黄高速泾县段将于2021年建成通车,宣泾高速即将开工建设,宣池高速泾县—青阳段启动前期研究工作;2018年启动了安徽省第一条美丽公路建设(城区—云岭—茂林段),全长32公里;2019年编制完成了全省第一个美丽公路建设专项规划;2020年上半年,完成了溪桃路和“皖南川藏线”上板路美丽公路建设任务,打造了安徽省最长350米的野外浮雕墙。G205泾县榔树口至旌德段美丽公路、S208洗马桥至爱民段美丽公路、S206泾县鼓楼铺至财富路口段美丽公路正在建设,S103毛田湾至红旅小镇美丽公路即将开工。

一、规划引领,高位推动

2017年9月28日,泾县县委十三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聚焦“四个泾县”建设、全力实施“五大会战”的重要决策部署。2017年12月16日,经过充分调研论证,泾县县委十三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上,在全省率先提出“美丽公路”建设理念,高位推动美丽公路建设。随后,确定了以322省道城区至茂林段为重点,打造泾县美丽公路试验段,为后续建设积累经验。同时,以具有泾县特色的“展宣纸长卷、绘美丽泾川”为美丽公路建设目标,结合全域旅游,高标准编制《泾县美丽公路建设规划》,计划利用3至5年时间,投资9亿余元,实施美丽公路370公里,全面构建“畅、安、舒、绿、融、智”的公路交通环境,努力将泾县打造成为美丽公路与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的样板。

二、因地制宜,分工负责

在设计理念上,突出便民、和谐、美丽元素。坚持“因地制宜、崇尚自然、显山露水、融景入路”,坚持以现有道路为基础,不开山、不填河,不大范围改变地形地貌特征,充分结合现有地形,体现人与自然的融合之美。不大范围栽种高大乔木,以适宜本地生长的灌木为主,交叉种植,注意色调搭配,保证行车人员视线通透,充分展现我县的自然生态之美。坚持路域整体和谐舒适、自然景观优美、文化底蕴浓厚、便民服务人性化的原则,围绕公路核心区,完善主体工程和安保等基础设施,保障行车安全舒适;围绕路域环境治理,采取“一拆、二挡、三清、四改”的方式开展环境治理,拆:对无人居住的破旧房屋和破旧厕所、废弃墙等予以拆除;挡:对沿线一些经营铺、回收点等,采取文化墙、植树、植竹等不同方式进行有效遮挡;清:对路侧堆积物和杂草进行清理;改:对保留的一些建筑物进行简易立面改造。围绕节点,打造地方特色公路文化。

在项目建设上,以点带面,先试先行。围绕畅通、安全两大核心,结合每条路、每个路段的沿线特色,利用美丽公路,讲好地方故事。一方面,对原有道路,在有效保障道路通畅性和安全性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文化内涵,完善各类便民服务设施;另一方面,对新建公路,从设计开始,注重和考虑“美丽”元素,将“美丽”元素贯穿到公路建设的全过程。

在实施主体上,分工负责,交叉推进。按照先完善公路主体,再进行绿化提升、环境治理、提升公路文化水平为顺序,按内容、分职责,分期实施。主体工程和绿化工程由交通运输部门负责组织实施,路域环境治理由沿线乡镇政府负责实施。

(三)服务大局,融合发展

将“修建一条走廊、串联一路风景、融合一片产业、造福一方百姓”理念贯穿于美丽公路建设全过程,依托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构建“美丽公路+”的交通与经济融合发展模式,助推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产业和发展优势。“美丽公路+全域旅游”,通过打通县域环线和重要景区之间连接线,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通过深入挖掘地方文化内涵,让游客进入泾县就能感受到宣纸之乡的魅力,感受到新四军红色文化的洗礼,感受到诗仙李白把酒言欢的豪情,体会到皖南川藏线的惊险,领略到山水之间的韵律,真正做到一镇一景、一村一貌。“美丽公路+对外开放”,全面构建“三纵四横”快速交通体系,进一步增强对外交通连接能力,深入对接沪苏浙,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促进县域经济加快转型升级。“美丽公路+乡村振兴”,通过进一步改善农村交通环境,让外地城市的资金和人才可以直达乡村,乡村的农特产品和资源可以外销全国,助力脱贫攻坚,带动农民致富,将美丽公路建成致富路,实现一条路富裕一方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