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民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民政局> 精准脱贫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285D/202007-00003 组配分类: 精准脱贫
发布机构: 泾县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泾县民政局发挥社会组织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7-01 10:25
泾县民政局发挥社会组织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7-01 10:25 来源:泾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社会组织汇聚了社会各领域的资源,是脱贫攻坚工作不可忽视的社会力量之一。今年以来,泾县民政局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截至目前,我县参与脱贫攻坚社会组织达26家,涉及扶贫领域项目6个,受益贫困人口达800余人,累计投入资金173.3万。

围绕公益扶贫,开展公益创投行动。泾县民政局创新举措,积极启动第二届公益创投活动,福彩公益金20万元为公益创投项目提供资金保障。围绕社会救助群体、儿童、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等群体为服务对象,4家不同领域的社会组织根据自身优势特长申报了5个项目,扶贫领域另设置2个项目由社会组织认领,目前已处于评审立项阶段,旨在通过公益创投项目形式对我县社会组织进行培育、孵化和支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上的重要作用,使其提供更多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围绕技能扶贫,开展创业就业行动。培训类社会组织,对4个贫困村的260户贫困家庭开展养老护理员、育婴员、家政服务员等就业技能培训。通过多元化的课程培训和实操训练,帮助有劳动能力缺一技之长的贫困人口实现创业就业。5月26日,泾县泾嫂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在茂林镇贫困村开展传染病的预防和措施、养老护理员、种植和养殖等培训。

围绕医疗扶贫,开展医疗救助行动。医疗类社会组织通过在贫困村开展义诊、助残、免费体检等扶贫公益活动,帮助建档立卡因病致贫的贫困人口解决看病难看不起病的问题。如:泾县阳光公益协会在云岭镇贫困村长园村开展“情暖夕阳 微孝圆梦”项目,为60周岁贫困老年人开展体检帮扶服务,组织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生活帮扶、能力提升、精神抚慰等专业服务,满足困难群众多层次多元化需求,在具体工作中有效预防“有政策缺感情”问题。

围绕教育扶贫,开展圆梦助学行动。社会组织对接部分贫困家庭学生提供了从小学跟踪至高中、大学的生活资助,为在校就读贫困家庭的学生提供切实有效的助学帮扶,每月资助资金200-500元。其中,王直助教中心于2020年1月资助贫困学生146人,发放助学资金40余万元;泾县爱心家园助学服务社资助贫困学生56个,累计助学资金55万;泾县浙江商会开展贫困村、贫困学生捐赠和慰问敬老院系列扶贫活动,资助金额达11.1万元。

围绕消费扶贫,开展增收惠农行动。泾县民政局组织召开泾县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供需对接座谈会,20家社会组织就参与脱贫攻坚情况及下一步结合自身实际,发挥职能优势与会交流发言,同时引导动员社会组织需求与全县各乡镇“爱心助农”贫困户农副产品供给信息精准对接,帮助贫困群众提高能力、发展生产、增加收入、改善生活。泾县电子商务协会推进电商扶贫,帮助贫困群众销售滞销农副产品33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