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交通运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交运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1894/202007-00006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部门负责人解读】县交运局局长曹建华解读2020年泾县交通运输依法行政和法制工作要点 文号: 泾交〔2020〕143号
发布日期: 2020-07-24 15:59
【部门负责人解读】县交运局局长曹建华解读2020年泾县交通运输依法行政和法制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0-07-24 15:59 来源:泾县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制定的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宣城市交通运输局、县司法局对依法行政和法制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根据宣城市交通运输局关于2020年交通运输依法行政和法制工作要点通知的文件精神,由局安全法制股起草,经分管领导同意,并经主要领导审批后,制定此工作要点。

二、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全面促进我县交通系统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完善综合交通运输四项体系,加强交通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并结合我局具体工作实际,加强交通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建设。

三、起草的过程: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纲要精神,对照结合我县交通运输实际和行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要求,对交通运输依法行政和法制重点工作进一步细化明确。

 四、工作目标:

 加快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继续完善交通运输法制体系,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组织开展“七五”法治宣传教育,建立完善法治监督保障体系,着力提升我县交通运输行业依法管理水平,努力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开创新局面。

 五、主要内容:

《工作要点》围绕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任务,分为6个部分,细化了20项具体工作内容。重点内容如下:
   (一)加快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主要结合贯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从健全完善法治交通建设工作机制、积极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法治保障三个方面,对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二)继续完善交通运输法规制度体系。通过做好交通运输行业法律宣贯工作,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提升科学决策水平。
   (三)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二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三是完善权责清单制度体系。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配合做好我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执法信息化建设,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
   (五)继续组织开展“七五”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推进行业普法工作,扎实开展法治培训工作。
   (六)建立完善法治监督保障体系。一是严格行政权利监督制约,二是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三是积极推进信访制度改革,四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五是强化法制工作保障。        

六、创新举措:

“三个到位”: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我局高度重视,成立了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系统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二是氛围营造到位,采取多种宣传形式和途径,营造浓厚的依法行政舆论氛围。三是配合落实到位,积极配合县司法局落实法制宣传材料的发放工作,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七、保障措施:

统筹考虑法制力量配备,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为行政决策、行政复议和诉讼提供法律意见和有效支撑。将执法人员培训、法律顾问、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等工作经费足额纳入年度预算,确保2020年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全面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