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司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司法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特色栏目)> 司法之窗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314Q/202007-00005 组配分类: 司法之窗
发布机构: 泾县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泾县六个“100%”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成效凸显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7-03 16:42
泾县六个“100%”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成效凸显
发布时间:2020-07-03 16:42 来源:泾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泾县始终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按照六个“100%”的要求,坚持抓住关键,夯实责任,既抓好“规定动作”,又做好“自选动作”,努力打造特色亮点,实现依法行政水平的新提升。

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100%。年初以来,县政府集体会议专题学法或研究法治工作4次,出台并严格落实《泾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规性审查工作规程》,加强重大行政决策管理,严格实行法制审核前置,申报提交县政府研究的所有重大行政决策、行政合同及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未经合法性审查或审查不通过的一律不予提交政府集体研究,对半年来县政府法制机构出具的24份书面合法性审查意见全部采纳。

重大涉法案件化解100%。强力推动积案攻坚和矛盾化解,于全国两会期间县政府集中精力开展矛盾攻坚,通过组织县经信、安监等部门专题磋商,组织第三方对企业相关损失进行科学、全面评估,组织原企业经营主开展恳谈,对接省、市两级法院多次调解,县政府依法给予2012年政策性关停的2家烟花爆竹企业补偿395万元,推动2起绵延八年的烟花爆竹厂关停(涉诉涉访)纠纷成功化解。

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100%。完成全县2020年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考试报名工作,组织召开了试点乡镇行政执法(综合委托)培训班,安排全县9个主要行政执法单位对云岭、桃花潭、蔡村、汀溪4个试点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成功为试点乡镇云岭镇、桃花潭镇8名执法人员申领行政执法(综合委托)行政执法证件,完成2019年度全县632名行政执法人员换证工作。

行政执法监督覆盖100%。即将印发《深化全县行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的意见》,推动实现2020年底全县行政机关法律顾问、法制机构全覆盖,做大做强法制审核制度,不断深化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精心组织对县林业局等全县主要行政执法单位开展行政执法与监督专项培训,组织对 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 31日期间,全县市场监管、住房城乡建设、文化和旅游、公共资源交易、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城管管理行政执法、卫生防疫领域按照一般程序实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并已办结的案卷进行了集中评查、互查。组织全县民政、环保等21个主要行政执法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了旁听庭审活动。

证明事项清理任务完成100%。纵深推进简证便民服务,开展2019年度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共清理以泾县政府或政府办名义印发文件的文件34个,其中清理失效文件4个,废止文件9个,修改文件2个,保留文件19个。大力推行证明事项承诺制,在对全县105项行政审批事项试点实行承诺制,进一步简化群众办事流程。正在开展行政裁量基准动态调整工作,拟对已失效或废止的执法依据进行清理,开展动态调整。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100%。出台了《全县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进一步规范全县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半年来,全县共接收行政复议申请4件,不予受理2件,受理2件,以县政府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2件,均依法受理办结。以县政府为被告的诉讼案件(含民事案件4件),县政府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