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司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司法局> 精准脱贫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314Q/202007-00006 组配分类: 精准脱贫
发布机构: 泾县司法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泾县司法局多措并举人民调解化纠纷助力脱贫攻坚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7-10 16:51
泾县司法局多措并举人民调解化纠纷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7-10 16:51 来源:泾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年初以来,泾县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突出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独特作用,重视贫困村和贫困户矛盾纠纷化解,多措并举做好人民调解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一是强化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岗位目标责任、学习例会、重大矛盾纠纷信息反馈、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等工作制度;抓好人民调解的指导工作,进一步规范了调解流程、案卷管理。

二是注重人民调解员素质提升。定期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司法所利用专题培训会、以会代训等方式对各村(居)调解员进行培训。通过对人民调解员进行法律知识、调解语言技巧、调解文书制作等方面的培训,不断提高了人民调解员协调疏导、法律适用、案卷归档能力。

三是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坚持预防为主,教育疏导、防止激化的原则,动员全体调解员定期开展由点到面的拉网式排查,做到不留死角,不留隐患。按照“百姓说事点”建设要求,加快推进村(居)“百姓说事点”的建设,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报告,早介入,并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进行系统梳理归类,强化部门联合调解,依法化解各类纷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是坚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利用重要节点,通过在人群聚集地悬挂横幅、发放资料、设立咨询点等方式宣传农村适用法律法规,接受群众咨询。通过系列法治宣传活动,辖区群众的法律意识明显提升,从源头上减少了矛盾纠纷的发生。同时,还大力开展了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的宣传活动,重点宣传人民调解知识,让群众充分了解人民调解的受案范围、工作程序以及调解效力等,从正面引导群众通过人民调解化解各种矛盾纠纷,为脱贫攻坚做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