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汀溪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汀溪乡>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541X/202007-00005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泾县汀溪乡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20年汀溪乡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7-01 15:48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541X/202007-00005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泾县汀溪乡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20年汀溪乡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7-01 15:48
2020年汀溪乡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01 15:48 来源:泾县汀溪乡 浏览次数: 字体:[ ]

汀溪乡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材料之十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6月29日在泾县汀溪乡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泾县汀溪乡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特邀人员、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和2020以来的工作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团结和依靠全乡广大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推动乡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抓项目促转型,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一是经济指标稳中有进。2019年完成财政收入563.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5%;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7亿,比上年同期增长42.7%;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43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2%;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额855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402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98%。

二是招商引资成效明显。“皖南川藏线”中石化苏红驿站功能服务区项目一期标准化停车场、加油站工程已竣工,加油站正式投入运营,改写了汀溪乡无加油站的历史,二期星级商业酒店项目正在紧张筹备中。2019年新签约项目3个,其中,汀溪青龙潭风景区开发项目总投资5亿元,建设用地约5亩,目前正在进行一期建设,预计7月份试运营。浮云亚丁项目预计总投资1.2亿元,目前已完成项目预审、发改委备案和环评等工作,待生态红线调整后启动建设。2020年6月,文旅项目泾县九里·汀综合体项目正式签约,总投资5.1亿元,现已完成项目预审、发改委备案等工作,计划年内开工建设。

三是乡村振兴持续发力。努力通过发展产业、盘活存量、资产入股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夯实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础。2019年申报大南坑、漕溪、郭冲及桃岭4个村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争取上级扶持资金80万元。其中,大南坑村农特产品直销平台项目已对外出租,每年增收17.2万元。2019年,大南坑村实现集体经营性收入52.57万元;上漕、桃岭及高山三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均超过10万元。2020年以来申报了上漕村、苏红村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3个,通过评审的项目正在组织实施。

四是基建项目强力推进。始终坚持以项目和项目化为抓手,牢固树立项目是“牛鼻子”“命根子”的理念,把项目建设作为乡域经济发展的头等大事。2019年组织实施并完成了30余个基础建设项目。水利兴修方面:完成上漕村、大南坑村两个贫困村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建设。申报并实施漕溪村水牛塘人饮工程,解决了66户249人饮水问题,其中贫困人口12人。农村公路方面:完成“四好农村路”扩面延伸工程16条路12.22公里,农村公路生命防护工程涉及7个村8条路。2019年我乡成功创建泾县“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美丽乡村方面:完成2019年上漕村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任务。集镇建设方面:完成2018年革命老区项目政府驻地环境提升改造;2019年革命老区项目乡综合文化和为民服务中心主体工程已竣工。2020年以来组织实施并完成了10余个基础建设项目,分别为:红星村“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苏红村扶贫项目安基组引泉工程;大南坑村人饮巩固提升和冷坑引泉工程;高山村桑园组和前东组引泉工程;全乡贫困户饮水安全整改提升项目全部完成,共投入198万元;扩面延伸10条道路共计12.5公里,对大南坑村主干线外6个村民组主线、支线道路延伸35米范围及人员居住密集区新建太阳能路灯50座。协助县完成生命防护、上板路白改黑及美丽公路展览馆建设。桃岭公路提名2019年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最具人气路”。

(二)抓产业促提升,乡域价值日渐凸显。

一是茶叶产业稳步发展。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连续成功举办20192020年采茶节。各龙头茶企积极参加茶叶展销会和茶博会,取得良好效果,“汀溪兰香”、“绿环兰香”、“大南坑兰香”等“兰香”茶叶品牌的市场影响力不断扩大。积极推进省级现代农业(茶叶)示范区建设,改造低产茶园6000亩,实施茶园绿色防控2万亩次,新建无性系标准化良种茶园4000亩,建设标准化茶园喷灌滴灌200亩,移栽兰花苗2万株。继续强化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利用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方式,不断提高茶叶产业化经营水平。目前,全乡优质“兰香”茶叶种植基地面积达2.1万亩,年产绿茶300余吨,年产值达2亿元。大力发展农村电商,通过网络平台直播销售农特产品,促进全域旅游,助力脱贫攻坚。

二是旅游提质全力推进。立足茶产业和绿色生态优势,找准我乡旅游发展定位,深入挖掘生态旅游“潜力点”,不断提升汀溪旅游品牌质量。桃岭六道弯和幸福路观景平台、“皖南川藏线”泾宁出入口旅游景观墙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水墨汀溪“两不厌”景区续建项目玻璃栈道项目已正式营业。桃岭公路六道湾、郭冲、高山观景平台摊位工程建设完毕,并通过公开招租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在“皖南川藏线”沿线增加规范车辆停靠点30余处,停车指引标识予以更新,统一制作并安装农家乐户外标识牌65处。对皖南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进行维修布展,建成桃岭红色苏维埃政权印迹暨王乐平生平馆。正在新建旅游厕所5座,建设完成后将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服务品质。继续依托农家乐协会规范农家乐经营,提高农家乐经营水平。目前全乡各类农家乐近160家,一次性可接待游客5000余人。

(三)抓治理促生态,乡村面貌明显改善。

一是环境整治成效凸显。切实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新成效,成功举办全县人居环境工作现场会2019年以来,开展“五清一改”志愿服务活动180余人次,完成630余处乱堆乱放、70处乱搭乱建整治;整治废旧广告牌、“牛皮癣”广告200余处;拆除“皖南川藏线”沿线无功能破旧房屋和旱厕153处,并对土地进行整治绿化;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3000余吨;增设更换垃圾桶420个,砌护围挡440米,沿线公路绿植共计栽种950株。乡污水处理厂已基本建成,正在铺设主体管网;新修公路及路面硬化共计20条13.6公里,排水沟及路面拓宽硬化2170米,下水井2处。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7户和住房质量提升37户。完成改厕任务272户,新安装路灯102盏。红星街道的车辆乱停放抓拍系统已投入使用。全乡沿线构筑栅栏共2100余米,为农家乐统一定制广告牌63块;修建30余处生态停车场,占地面积达5800平方米;在“皖南川藏线”东线公路两侧摊铺草皮、播撒花籽和杂草清理49公里,分别在郭冲村、桃岭村和苏红村修建500余米的镂空文化墙。2019年度苏红村省级美丽乡村南塘中心村建设已批复,正在组织村庄规划编制。

二是生态环境不断优化。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机制,全面开展污染源普查,强化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全面推进秸秆禁烧工作。严格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和“路长制”, 努力实现“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深入开展“十星清洁户”创评工作,创成省级“卫生乡镇”。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文明祭祀、环保祭祀、安全祭祀、节俭祭祀,节祭活动安全有序、健康文明、低碳环保。积极推进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实施增绿增效行动,保护森林资源。严格控制畜禽养殖,加强“散乱污”整治,坚持定期开展巡查,切实保护好汀溪的好山好水好风光。我乡先后获评安徽省森林城镇、宣城市十佳气候宜游目的地称号。

(四)抓民生促和谐,群众生活更加美好。

一是脱贫攻坚精准发力。扎实推进中央和省、市脱贫攻坚巡视、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大力实施“四季攻势”,全面开展“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大排查,圆满完成年度脱贫任务,并成功举办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现场会。2019年完成3个到村产业项目,完成4个基础设施项目。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5户,住房质量提升工程33户,边缘户住房质量提升3户。全乡该年享受教育补助20人,补助资金3.25万元;享受雨露计划15人,补助资金4.5万元。申报农业特色种养360户,补助资金64.8112万元。为118名贫困劳动者申报转移就业一次性交通补贴共计3.95万元,为5名贫困劳动者申报(居家)就业扶贫基地岗位补贴共计1.05万元,为1名贫困劳动者申报一次性就业补助1000元,为1名贫困劳动者申报一次性创业补助5000元。组织为贫困人口办理慢性病证42人。全乡共计聘请生态护林员贫困人口57人。

2020年上半年,全乡到村扶贫项目6个,现已全部完工,并完成资金拨付。全乡共计排查出303户贫困户存在一定的问题,其中,住房质量提升13户,小型房屋维修219户,白蚁防治71户,现已全部完工;全乡共有15人享受雨露计划,发放补助资金22500元;学前教育1人,发放补助资金500元;义务教育阶段26人,发放补助资金9437.5元;普通高中3人,发放补助资金4500元;中职5人,发放补助资金9500元。为我乡5名建档立卡学生发放疫情困难补助500元。帮助90户贫困户申报旅游后备箱工程,发放补助25600元。

二是民生工程温暖人心。全面实施33项民生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四好农村路”顺利实施。不断完善动态管理,全力打造阳光低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协调同步。2019年共发放农村低保金381.32万元、城镇低保金19.49万元、分散特困供养费43.7万元、重残护理补贴累计发放14.26万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人员累计发放14.32万元,累计发放孤儿补助金6.51万元、低收入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补贴累计发放8.82万元、高龄津贴13.25万元。截止2020年5月,全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人数达5297人,完成任务的107.77%,人均缴费额逐年增加。

三是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严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2019年我乡共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50次。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对全乡2019年高考达一本线的7名同学分别给予1000元奖励。扎实做好防溺水工作,确保校车安全。国防教育、民兵预备役和双拥优抚工作不断加强,超额完成2019年度县下达的征兵任务,获全县“2019年度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加强卫计政策宣传力度和服务能力,提升基层卫生计生工作基础水平。统计、档案等工作得到加强。

四是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着力健全“党建+三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社会管理创新有效加强。严格执行“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和反映问题的渠道,妥善做好涉军、涉教等群体的信访稳定工作,坚持领导干部开门接访、带案下访制度,及时解决社会隐患等突出问题。坚持依法治访,严打缠访闹访,2019年以来,无进京到省赴市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大棚房专项整治工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2020年上半年完成“雪亮工程”前期布点工作,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五)坚持执政为民,自身建设更加坚强。

一是政治引领坚强有力。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深入推进“严强转”专项行动、“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持续深化“三查三问”,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法治建设有效推进。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自觉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严格落实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推进执法行为规范化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自觉主动接受乡人大依法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12345”市长热线、“政民互动”等各类投诉咨询30余件、办结率100%。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三是作风纪律持续强化。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委以及乡党委相关要求,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最根本的政治规矩,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抓好乡政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各位代表,今年春节以来的一段时间,发生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党中央和省、市、县委以及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乡立即响应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迅速组建乡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各村、各单位、各部门履职尽责,全乡群众积极响应,社会各界全力支持,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铸就了坚实后盾,为全县的疫情防控“零确诊、零感染”贡献了汀溪力量。在此,我谨代表汀溪乡人民政府向为全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积极努力和贡献的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直面困难不退缩,抢抓机遇不懈怠,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拼出了汀溪人的干劲,博出了汀溪发展的势头,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总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乡人大和全体人大代表及社会各界有力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乡干部群众开拓进取、创新实干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乡广大干部群众、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汀溪乡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地感谢并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我乡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诸多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面临着诸多挑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偏小,经济支撑动力不足,乡村振兴任务艰巨;公共服务供给不够均衡,民生改善与人民期盼尚有差距;政府自身建设仍需加强,社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任重道远,干部创新力、执行力、战斗力需进一步提升等。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不辜负全乡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二、今年的主要工作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从当前形势来看,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影响较大,保稳定、保增长的压力很大,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任务艰巨,意义深远。只要我们坚定发展的信心,增强抢抓机遇的意识,谋在深处,干在实处,就一定能取得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的全面进步。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在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坚定信心、砥砺奋进,真抓实干、化危为机,坚持把抓“六保”促“六稳”要求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努力把新冠肺炎带来的不利影响降低到最低限度,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构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体系,推动全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奋力把汀溪建设成为“生态之乡、休闲之乡、茶叶之乡、幸福之乡”。

下半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项目建设,培育发展新动能。

一是围绕项目落地抓项目推进。2020年做为“项目落地年”,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的鲜明导向,狠抓项目推进,积极推进汀溪青龙潭风景区、浮云亚丁田园综合体和全国有机茶生态农旅融合等旅游项目建设,列清单,排工期,强化要素保障,全程跟踪服务,确保项目早投产、早达效。确保美丽公路、漕溪河水土保持、红星街道立面改徽、强弱电杆线整治、村庄整治、旅游公厕等一批乡重点项目按期建设、如期建成;做好项目要素保障,加速推进九里·汀综合体项目等新签约项目的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积极对接在谈项目,争取早日签约落地。

二是围绕主导产业抓招商引资。立足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围绕乡村旅游、特色产业、美丽乡村,实施精准招商,编制招商项目库,力促建议书过审。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及村级组织招商引资的积极性与主动性,集聚全乡各方资源和社会各界力量,进一步加强与旅外成功人士、商会、协会以及亲朋好友对接,鼓励在外能人返乡创业,打造回归经济,全力以赴在招商上取得新突破。

三是围绕要素保障抓机制建设。坚持引资引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服务意识,使客商安心经营,放心投资。强化重点项目月督查、月调度、月通报,严格落实乡领导联系和协调推进机制,力促项目从洽谈到投产各环节政策有人解读、手续有人协办、问题有人解决,以“店小二”的服务精神高质量推进项目工作。进一步盘活现有存量资源,为我乡争取项目用地指标奠定基础。

(二)聚焦产业融合,厚植发展新潜力。

一是提升特色产业。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全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培育新动能新优势,推动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精致农业,探索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模式,鼓励新型经营主体、村集体发展智慧农业,推动规模化、品牌化发展。鼓励企业产品研发、品牌创建、科技创新,推进企业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加大农业保障力度,积极开展农技培训,鼓励参加农产品交流会。培育壮大家庭农场、种养殖大户、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鼓励农户以土地股份入股、合作等形式,依法自愿有偿流转土地经营权。继续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大力发展“互联网+农业”,加大电商培训,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加强农产品日常抽检、质量安全追溯和生产经营主体监管,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二是做活乡村旅游。不断完善道路、通信、旅游公厕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旅游乡镇品质。把旅游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探索“互联网+特色农业+乡村旅游业”融合发展之路,将休闲农业、美丽乡村纳入旅游营销线路,开发具有地域特色、与乡村环境相协调、具有品牌效应的乡村旅游目的地,与重点旅游项目、景区共同宣传推介,不断提高“茶旅之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聚焦乡村振兴,拓展发展新空间。

一是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围绕优势积极谋划新的增长点,努力形成“一村一品、多元布局、产业融合”的农业体系和产业布局。做好结合文章,与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旅游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为决战决胜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开篇布局夯实基础。

二是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通过争取项目资金,重点用于村集体经济发展和路、水、电等基础设施,破解制约农村发展的瓶颈问题,不断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做好垃圾清理、清运工作,对境内景观节点进行整治提升,统筹做好改厕工作,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样板区域。

三是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把守护绿水青山作为发展的主基调,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严控切坡建房、开挖山地等行为。积极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成立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和队伍,加大拆违控违力度,加强非法采沙管理,坚决查处破坏生态环境等各类违法行为。做好秸秆禁烧和植树造林工作。健全“林长制”、“河长制”、“路长制”,重点加强森林防火巡查及野生植物非法采挖巡查,加大林地、耕地、河道等非法占用巡查。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站所建设、美丽庭院、十星文明户等精神文明相关活动。

(四)聚焦民生福祉,共享发展新成果。

一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抓好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十大工程”,进一步压实脱贫工作责任,确保圆满完成全年脱贫任务。化解疫情影响,因户因人施策,充分发挥贫困户主体作用,坚决防止边缘户致贫和脱贫户返贫。突出产业扶贫,依托特色种养业和旅游后备箱工程,让贫困群众脱贫后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扩大就业扶贫,继续开发公益性岗位,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充分就业。抓实消费和电商扶贫,打通最后一公里,切实解决贫困群众农副产品销售难题。加强政策宣传,强化扶贫问题整改,动态排查“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存在问题,切实改善贫困群众基本生活。

二是加强社会事业建设。扎实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落实以德树人的根本教育任务,发展好幼儿园、小学、初中各阶段教育工作。全面实行封闭管理,提升学校安全水平。不断强化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统筹推进卫生健康融合发展。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推动各村文化书屋规范化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化全民国防教育,提升双拥优抚安置和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水平。

三是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水平现代化。全面完成“七五”普法,深入开展“平安乡镇”系列行动,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深入开展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加强对企业、交通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持续抓好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等防灾减灾工作。保障村民自治,建立健全“一约四会”等相关制度,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提升村民的文明道德素养,促进乡风文明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是持续改善民计民生。继续实施好省、市、县民生工程,严格资金管理,确保民生工程资金发放类及时发放、工程类及时完工、保险类应保尽保。做好“三农”工作,加快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继续完善水库、沟渠等农田水利设施,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和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做好社会保障工作,进一步落实城乡低保和社会救助工作,不断加大社保政策惠民力度,推进社会保障全覆盖。常态化开展重点领域食品安全大检查,营造安全放心的食品消费环境。推动各村文化书屋规范化建设,指导村级开展各类文化活动。提高创业就业水平,落实扶持政策,加强再就业培训,帮助返乡就业人员提高创业就业能力。落实非洲猪瘟管控措施,力保区域内猪肉供应充足。

(五)聚焦廉洁高效,开创发展新水平。

一是打牢思想基础,建设学习型政府。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乡政府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强化理论武装的重点内容,把学习作为加强干部修养、提高干部素质的第一要务,按照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的原则,不断创新学习方式,多措并举,全力打造学习型政府。

二是坚持执政为民,建设服务型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始终把为民办实事作为首要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合力攻坚意识,坚持把抓执行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定下的工作马上就办,部署的任务一抓到底,说到做到、付诸行动。

三是严格依法执政,建设法治型政府。坚持厉行法治,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提案。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深入推进政务公开,突出抓好“三公”经费管理、重大项目建设等信息公开,促进政府工作公开透明,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是坚持转变作风,建设廉洁型政府。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腐败,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杜绝“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反弹回潮。围绕权力运行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健全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破坏营商环境的不法行为。强化审计监督,提升服务效能。大力弘扬优良家风、清正政风,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各位代表,同志们,“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气神,凝心聚力,务实创新,锐意进取,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